【湖湘英雄烈士谱】蔡锷:护国元勋

内容简介:

蔡锷13岁中秀才,15岁入湖南时务学堂,17岁赴日留学。 1900年,蔡锷回国参加唐才常发动的自立军起义,起义失败后,复返日本,改名为锷,入成城学校习军事,立志流血救国。
详细内容

25110741n88z.png

1915年,一位将军面向滇军战士泣血致辞,号召发起护国战争:“吾人以一隅而抗全局,明知无望,然与其屈膝而生,毋宁断头而死。此次举义,所争者非胜利,乃四万万众之人格也。”这位将军就是在政治上和军事上才华横溢、毕生致力于救国救民的蔡锷。

蔡锷(1882—1916),原名艮寅,字松坡,湖南省邵阳市人。 我国近代伟大的爱国主义者,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民主革命家。

蔡锷13岁中秀才,15岁入湖南时务学堂,17岁赴日留学。 1900年,蔡锷回国参加唐才常发动的自立军起义,起义失败后,复返日本,改名为锷,入成城学校习军事,立志流血救国。

1904年冬,他毕业于日本陆军士官学校,与蒋百里、张孝准并称“中国士官三杰”。

归国后,蔡锷先后在江西、湖南、广西、云南编练新军,整军经武,培养军事人才,为反清革命殚精竭虑。

1911年10月武昌起义爆发后,他在云南积极响应,发动和领导了昆明新军“重九起义”,一举推翻了清王朝在云南的统治,并被推举为云南军政府都督。督滇期间,蔡锷在维护云南及其周边地区统一和稳定的同时,领导军政府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教育等方面实行了一系列具有民主革命性质的改革,对推进云南经济社会的近代化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1915年,袁世凯复辟帝制,蔡锷为“四万万人争人格”, 救国于危难,毅然与唐继尧、李烈钧等在云南举义,兴兵讨袁, 并抱病亲任护国军第一军总司令,率兵赴川南与袁军顽强作战, 最终迫使帝制取消,共和恢复。蔡锷也以再造共和之殊功被誉为护国元勋。

护国战争结束后,蔡锷任四川督军兼省长,致力治川,但因喉疾加剧,赴日就医。

1916年11月8日,蔡锷病逝于福冈医科大学医院,年仅34岁。

次年4月12日,被国葬于长沙岳麓山。 孙中山为蔡锷撰写挽联:“平生慷慨班都护;万里间关马伏波。” 梁启超沉痛悼念说:“蔡公松坡,功在社稷,民不能忘。”朱德评价说:“民国再造,帝制铲除,推厥之勋,当以邵阳蔡公为最。”

蔡锷的一生短暂而辉煌。他年少求学时忧国忧民、奋发图强; 编练新军期间整军经武,为革命殚精竭虑;出任一省都督后,在风云变幻的政治舞台上始终坚持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原则。他既继承了勤奋、俭朴、清廉、淡泊的传统美德,又深受近代民主思想浸染,倾力捍卫民主与法治,不惜献出生命。蔡锷崇高的思 想品德和爱国精神,必将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懈奋斗。

朗读者:郭玥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