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陈毅安:死于革命 死得光荣

内容简介:

陈毅安(1905—1930),又名陈斌,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人。1920年考入湖南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经毛泽东推荐于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详细内容

251813201cku.png

鸿雁传书寄相思。陈毅安先后给妻子李志强写过54封家书,最后一封是1931年3月发自上海的。该信信封上是陈毅安的亲笔,信封里却只装着两页素白的信纸,没有任何文字。陈毅安曾对妻子说:“如果有一天,你收到一封没有字的信,就表示我已经牺牲了。”一封无字家书,兑现了 共产党员陈毅安在党旗下许下的铮铮誓言:“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

陈毅安(1905—1930),又名陈斌,湖南省岳阳市湘阴县人。

1920年考入湖南省立第一甲种工业学校。1922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后经毛泽东推荐于1924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积极从事学生、工人运动,如抵制日货、到汉阳兵工厂组织工人罢工及阻拦帝国主义国家的船只停靠长沙码头等。

1925年底至1926年10月,陈毅安受党组织派遣入黄埔军校第四期深造。1926年10月至1927年 9 月,先后任国民革命军教导师第三团第3营第7连连长兼党代表、国民革命军第二方面军总指挥部警卫团辎重队队长兼供给部主任,参加北伐。

1927年,陈毅安参加了秋收起义,后随部队到井冈山,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第一团连长、营长,参加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1928年8月,红军主力离开井冈山去湘南,井冈山大本营留守兵力只有三十二团,湘赣敌军乘虚“会剿”。

同年8月27日,陈毅安接到急报,带上2个连昼夜急行,次日下午赶到黄洋界。

在黄洋界,陈毅安指挥部队击溃敌军3次进攻,取得了黄洋界保卫战的胜利,书写了以2个连击退敌人4个团的辉煌篇章。

1929年1月,陈毅安在井冈山受伤后,回湘阴老家疗养并与李志强完婚。

图片16.png

1930年6月,陈毅安告别妻子,奉命任红八军第一 纵队队长,兼任攻打长沙战斗的前敌总指挥, 协助彭德怀占领长沙全城。其间,陈毅安率红一纵队奉命打头阵。 面临险重任务,他以坚毅的语气说:“军团信任我们,再硬的骨头也要啃!”占领长沙后, 敌人进行反攻,为了掩护红军撤退,陈毅安于1930年8月7日不幸中弹牺牲,时年25岁。

图片17.png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毛泽东签发了一批革命烈士证,陈毅安烈士证位列第九。1958年,彭德怀亲笔为陈毅安题词:“生为人民生的伟大,死于革命死得光荣!”

朗读者:尹鹏宇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