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县:着力推动干部绩效考评科学化精准化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30 09:19

近年来,长沙县充分发挥绩效考评指挥棒、度量衡、助推器作用,坚持事由责定、绩从事考、人以绩论,着力推动绩效考核科学化、精准化,激活干部队伍“一池春水”,为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2019年跻身全国县域经济与县域综合发展百强县第4位,稳居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中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第5位。

科学设立考核体系,将指挥棒用得更优。

一是分类设置考核对象。充分考虑经济基础、发展定位、资源禀赋等方面的先期差异,将镇街划分为城市服务型、工业和综合发展型、农业生态型三个考核类型。对县直单位的考核按照工作性质和职能职责的不同,划分为经济发展、社会发展、执法监督、党群政务、委托管理、垂直管理六个考核类型。通过合理归口、分级分类,增强考核的可比性和公平性。二是差异设置考核内容。既关注起点公平、同类可比又做到科学区分、量体裁衣,以五大发展理念为统领,针对不同考核类型,研究制定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指标体系,有效引导镇街发挥比较优势,走特色化、差异化的发展路子。城市服务型街道着重考核城市建设与管理、服务业发展、公共服务,弱化工业招商、工业经济等指标;工业和综合发展型镇着重考核制造业发展、城乡一体化建设和社会事业管理,弱化农业产业化、乡村振兴等指标;农业生态型镇着重考核生态环境保护、现代农业发展,弱化工业经济、外贸进出口等指标。三是精简设置考核指标。全面统筹规范考核工作,严格实行考核事项审批备案管理,部门考核全部整合纳入全县“一张考卷”,并统筹做好考核指标的“瘦身”和“健体”。计划之内的考核实行同类事项合并考、涉及“多头”的组团考、无谓事项不准考,计划之外确需开展的,从严实行“一事一报”。考核方式以日常监督、“四不两直”为主,坚决杜绝“痕迹主义”、切实减少“繁文缛节”,让干部凝神聚力干工作、心无旁骛抓落实,把更多时间和精力用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来。

全面客观考核评价,将度量衡调得更准。

一是实行多维考评。着力推行多维度的社会公认评估,将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置于上级、下级、同级、服务对象的“立体空间”中,并进一步拓宽评价维度,新增村、组干部作为一类评估主体,让政策落实“最后一米”的知情人评价知情事。通过充分听取“管他的、他管的、他身边的、他服务的”知情人评价和建议,较好解决了自上而下考评的信度缺失和自下而上评价的效度缺失问题。二是实行反向测评。针对“镇街吹哨、部门报到”体制改革中“部门单位出题镇街答题、镇街和部门单位权责不对等、行政协同机制不完善”等问题,探索设置反向测评问卷。由第三方评估机构组织镇街班子成员对县直单位的服务能力、服务质量等进行要素测评,测评结果直接计入县直单位的综合评价得分。通过提升镇街在绩效考评中的“话语权”,助推镇街“吹哨”更加管用有力、县直单位“报到”更加积极主动。三是实行群众议评。坚持绩由民所考,始终把人民群众需不需要、答不答应、满不满意作为衡量工作业绩的政治标尺。2019年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共1800余条,原汁原味反馈给相关单位,并对其中30条反映集中的问题进行“近距离”跟踪、“倒计时”整改,整改成效纳入今年对部门单位的改进度考评,真正从群众声音中听为政“得失”、取为政“真经”,积极引导领导班子和干部从群众的意见中及时校正为政偏差,不断提升服务群众的能力与水平。

充分运用考评成果,将助推器抓得更实。

一是发挥诊断预警作用。建立年度考核“评价—反馈—整改—复核”闭环改进机制,定向反馈考核单位的得分情况、加扣分原因以及所在类型的横向对比分析,让考核单位“比”有对象、“学”有榜样、“赶”有目标、“超”有方向,帮助领导班子和干部查摆问题、剖析原因、改进工作、提升绩效。同时,实行季度指标“绿黄橙红”分级预警管理,对考核指标未达时序进度、排名落后的牵头单位点对点发送预警提示,并抄送分管县领导,实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二是发挥激励导向作用。全面运用绩效考评成果,与干部评先评优、奖金分配、提拔任用、培训培养挂钩,树立“赛马选良才”“实绩论英雄”的选人用人导向。为浓厚“朝一流努力,向最好看齐”干事创业氛围,明确在市对县绩效考核中成绩优异、贡献突出的领导班子和干部可直接定为“优秀”等次,并优先选用连续三年评为“优秀”等次的干部,2019年提拔重用154人,确保让吃苦者吃香、有为者有位、实干者得实惠。三是发挥刚性约束作用。实行领导班子和干部“负面清单”管理,把考核结果与治庸治懒、问责追责、能上能下紧密挂钩,发挥从严管理干部的刚性约束效力。2019年以来,对受到上级党委和政府通报批评的2个领导班子限评优秀等次,共开展提醒谈话29人、限评优秀等次60人、不定等次3人,对4名存在违纪违法问题干部移送纪检监察、司法机关处理。通过用好用活用实干部绩效考评成果,营造了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促进了政治生态的山清水秀,为实现长沙县高质量发展持续释放干事创业的正能量。(长沙县委组织部 张璐莎)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