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乡村人才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湖南辰溪公选干部补强村级后备力量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6-30 09:39

“看到了看到了,榜上有我的名字”“你在塘里村,我在坪里村,以后多交流经验”“咱们既然考上了,就要扑下身子、扎根家乡,干出个名堂来”......6月13日,在湖南省辰溪县孝坪镇党委公示栏处张贴的一张红榜前,一群年轻人正激动地吐露心声。红榜上公示的26个名字,正是该镇2020年公开选拔村(社区)后备干部、招贤纳士的成果。

为切实做好村(社区)班子换届准备工作,进一步优化干部资源配置,为乡村人才振兴注入“源头活水”,孝坪镇经过前期动员、报名和资格审查,于6月12日在该镇政府会议室和白云职校举行2020年村(社区)后备干部选拔考试,共有30名考生参加。此次考试为期一天,分为笔试、计算机操作、面试三个环节,现场秩序井然,充满朝气活力。经过层层选拔,最终26人进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据了解,此次参加选拔的考生有大学生、退伍军人、返乡创业者、致富带头人等,参考人员学历为高中以上,具有报考岗位所在村户籍,平均年龄33岁。与多数同龄人选择走出农村相比,他们的“逆行”成了乡村一道别样的风景。

“孝坪镇是生我养我的地方,我熟悉村里的一草一木,一房一巷,我想用学到的知识反哺家乡,奉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1995年出生的石伦毕业于湘潭大学,所学专业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在外任企业培训教师。当孝坪镇公开招聘村(社区)后备干部的消息一出,亲朋好友立即热转并“艾特”他,石伦决定回家参加考试,最终顺利入围。

“往年都是村党支部直接推荐后备干部,听说这次是公开遴选,我果断回乡参选,不能错过好机会!”同样入选的宋守武十分珍惜此次考试,今年35岁的他一直在长沙打拼,有10年以上的管理工作经历,他说想利用在外面闯荡积攒的经验,帮助父老乡亲早日走上致富路。

对本次选拔出来的后备干部,孝坪镇制定了培养和管理制度,采用“备”和“用”相结合的方式,通过参与村级事务处理,在实践中考察他们服务基层、工作实绩、履职能力等方面的表现,为2021年换届储备年轻力量。同时,出台“五个优先”措施引导和帮助他们发展,即创业优先申请贴息贷款;优先培养入党;优先免费进入“一村一大”提升学历;优先推荐参加县级以上组织的培训交流;优先推荐选任为“两委”干部候选人。

据孝坪镇主要负责人介绍,公开选拔村级后备干部,不仅能给村干部队伍起到强筋健骨的作用,更能吸引更多热心家乡建设的“大雁”归巢,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