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激活网格党建精细化治理下的“红色细胞”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7-02 09:40

天心区党建系列报道(二)

党旗下的赤诚与担当——天心区激活网格党建精细化治理下的“红色细胞”

谢丽娜张福芳

走进天心区,你可以看到,城墙根下,有年至耄耋仍然满怀豪情、故土难离的“红五老”;湘江之畔,有在单位是中梁砥柱仍不忘深耕社区、博爱奉献的“红小二”,他们是天心区的基层党员,用赤诚与担当站成最美风景,驻守在需要的地方。

“红五老”

展现“社区明星”本色

常住其他区的六旬老党员游艳青、聂缨主动要求承担“送学员”职责,给城南路街道白沙井社区周边5—6公里范围内不愿转走组织关系又行动不便的老党员送学送政策,不讲价钱,不论寒暑……

像游艳青、聂缨这样搬离了原社区又不愿意转走党组织关系的,在白沙社区还有2119名。是什么样的魔力让1921名党员搬离故土却坚持不肯转走组织关系?

“土生土长几十年,看到了白沙井的变化,人、事、物很亲切,只要让我的党组织关系留在这里,我愿意做义工、做志愿者。”面对社区党总支书记的“劝迁”,游艳青如此说道。

三支部,是白沙井社区一个独特的支部,既不是按网格或小区划分,也不是来自同一个单位,而是退休党员、无职老党员“抱团”成长。支部成员中,肖然、周泽涵、邓惠芬都已年逾古稀,却自愿加入社区“四点半课堂”计划,给黄兴小学的孩子们讲述他们的亲身经历,传承家风家训、家国情怀、匠心精神。他们以“赛课”的方式,接受组织对他们赤诚之心的检阅。此前,他们的志愿服务一刻也不曾停:23年如一日的爱井护井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坚持了17年的“爱心赶集”,每周一的“邓娭毑叫醒服务”支部党员集中学习……

青园街道机关退休干部党支部,则通过“123工作法”建强“红色堡垒”:严格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党委安排这一重点,围绕支委班子服务好退休党员、党员发挥余热服务周边群众“两个服务”,老党员恪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齐参与、社区公益活动多参与、身边邻里纠纷共参与“三个参与”,催生“红五老”新活力。

还有党员中心户、楼道笑脸墙、庭院关工委、模范工作室、集聚“星光汇”,组成了“城南先锋汇”一个个矩阵,组成家门口最靓丽的一道风景线。“工作可以退休,党员身份永不退休。”“红五老”们用行动展现“社区明星”本色。

“红小二”

呈现“小区中坚”底色

“以购代扶很有意义,思想上受教育,生活上又得了便利。”前不久,由暮云街道怡海社区党总支书记向洪兵发起,社区恒右网格第一党小组长尹杨丽动员组织的有职党员精准帮扶活动在党员微信群引发了一场不小的“思想风暴”。

原来,受疫情影响,暮云街道许兴村不少农户自产的肉食禽蛋滞销,得知情况的“85后”党员尹杨丽自告奋勇,走访农户摸清“家底”,群内一发动,不少年轻党员纷纷开列“采购清单”,10多名年轻党员拼车前往许兴村,购回猪肉、鸡肉和鸡蛋总价8000余元,并走访慰问了部分贫困家庭,农户们乐开了花。

怡海社区常住人口3万多人,属于典型的生人社区。2017年初,第一次召开党员大会时,28名党员实到党员9人,如今,社区直管党员“一个不掉队”,在职党员也纷纷靠拢,有何妙招?

原来,为充分发挥有职年轻党员的积极性,怡海社区按照“实事认领、承诺践诺、双向积分、双向反馈”的原则,“搭平台”“出题目”给有职党员认领,让有职党员把能为社区做的两件实事写下来,比如线上宣传、献计献策、精准扶贫、帮扶空巢老人、社区焦点问题解决、按时缴纳物业费等,并量化积分,每季度反馈给所在单位,同时函告其所在单位,如实将其表现情况反馈给社区。通过此举,涌现出了像尹杨丽、杨志学、罗科等一批有职党员,主动晒承诺、晒服务、晒积分,让更多的年轻党员身份亮起来了。

还有“把公益当事业”的湘园社区网格党支部书记付耀,一力社区“红袖章”平安志愿者协会副会长、“调解能手”郭晶华,17年兢兢业业扎根社区的“跑腿志愿者”刘奕……不论是耄耋老人还是青年骨干,在天心区,党员就是网格小区里最信赖的存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