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县:立足“选+培” 加强基层人才建设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7-02 11:29

随着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的不断深入,南县着重从基层人才的选拔和培养着手,为持续推进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加强基层青年人才建设打下了坚实基础。

选优配强,育好一批人才

自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开展以来,南县多次组织召开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推进会,对基层人才的选拔和培养作出了强调,要求各村(社区)分别择优选拔2名专职便民服务员、1名商务服务代办员,充实基层人才队伍,做好“一门式”服务。

“2017年起我成为了村上的便民服务员,现在也被列为党组织书记后备力量进行培养。平日里,除了办理便民服务事项之外,还通过参加村‘两委’会议,全面熟悉村上的工作。这些经验能让我更加有效办理群众想要办理的业务。”原本就是美隆村便民服务员的汤灿在此次选拔中表现突出,村支两委和群众一致认可其担任专职便民服务员。通过政策宣传、村党总支推荐、领导干部走访党员群众收集意见、详细摸底、召开党政会议讨论确认等方式,武圣宫镇选出了16名专职便民服务员,打造了一支懂电脑、知政策、熟业务的便民服务队伍。

“大家好,我叫林建辉,目前是兴盛优选驻赛河村其中一家加盟店的负责人,成为村里商务代办员后,我将更加用心为用户、群众服务,不让村里失望。”在乌嘴乡赛河村商务代办员选拔会议上,新任商务代办员林建辉表态道。这是赛河村选拔商务代办员时发生的一幕。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开展以来,县乡村三级通过大力宣传,鼓励电商人才进驻商务服务中心,通过对优秀的电商人才发出邀请、宣传引导、筛选等方式,选取了26名居住在农村、服务在农村、懂得电商经营的优秀商务代办员。

“面对面”培训,建强一支队伍

为更好地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的开展,南县高度重视人才的选拔与培养。通过开展业务培训班,对所有村(社区)的便民服务员、商务代办员进行“一门式”服务实战业务培训,确保每位基层业务操作员对办理事项政策把握精准、平台操作熟练、服务群众热情高效。随后,各乡镇组织技术人员采用下沉一线的培训方式,到各村、社区对便民服务员、商务代办员进行“一门式”服务业务培训,面对面讲,手把手教,现场培训平台操作、资料审核上报等具体业务,确保“一门式”全覆盖真正落地。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是创新基层治理、畅通服务群众“最后100米”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健全基层公共服务体系的现实需要,更是一项常态化任务,需要久久为功,选准、择优便民服务员、商务代办员,为“一门式”工作的开展夯实了人才基础,让服务群众的力量更上一层楼。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