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胡少海:从富家公子到红军名将

内容简介:

胡少海(1898—1930),原名振弼,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人, 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胡少海早年考入广东乐昌中学读书,接受进步思想,对其父兄勒索百姓、欺压外族的行径十分愤慨,毅然离开地主家庭,弃学从军。
详细内容

251822229mdx.png

1928年7月15日,湖南宜章富绅胡泮藻在湖南《国民日报》刊登了一则“悬赏缉暴子”的启事:“孽子占鳌…… 转呈各处上峰通缉在案,如获占鳌一名,自愿出花小洋五百圆。”父亲花巨资悬赏捉拿儿子,古今中外鲜有耳闻。 富家子弟胡少海为了心中的信仰,为了更多人的幸福,舍小家为大家,走上了革命的道路。他的离经叛道,实际上 是超越一家一族层面的更大的忠诚。

胡少海(1898—1930),原名振弼,湖南省郴州市宜章县人, 中国工农红军高级指挥员。胡少海早年考入广东乐昌中学读书,接受进步思想,对其父兄勒索百姓、欺压外族的行径十分愤慨,毅然离开地主家庭,弃学从军。1921年,他参加嘉禾民军,后升至连长。1923年,所在部队被编为广州陆海军大元帅府直辖独立旅,任营长, 参加了南征邓本殷、东征陈炯明的战斗。1926 年,任国民革命军第六军营长、团长,参加了北伐战争攻克武昌等战役。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胡少海联络一批湘南籍士兵潜入湘粤边界活动,与共产党员高静山等人取得联系,使队伍成为共产党领导下的一支红色武装力量。1928年1月,得知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的队伍转战到粤北,胡少海立即赴乳源杨家寨子与朱、 陈会面,共同商议暴动计划。随即受朱德派遣,以国民革命军第十六军四十七师一四〇团副团长名义,率两个连开进宜章县城, 取得了“智取宜章”的胜利。进入宜章后,起义部队进行改编, “中国工农革命军第一师”正式成立,朱德任师长,陈毅任党代表。参加暴动的宜章县农军则暂编为赤卫队,由胡少海负责指挥。 在这期间,胡少海回家耐心地向父亲宣传土地革命的道理,讲解共产党的主张和苏维埃政府的政策,极力规劝父亲“退田、退地、 退债券契约”。其父胡泮藻虽然十分愤怒,但对儿子却无可奈何。 后来,胡少海的四哥和六弟找到他,劝他脱离革命,回家继承祖业过安逸少爷的生活。胡少海果断地对他们说:“世道既是不公平, 我老五就要跟着共产党去扫平!你们回去告诉父亲,我是革命的人,这个家,我是不会要了!”在此期间,胡少海加入中国共产党, 任工农革命军第一师三团团长、第三师师长。胡少海指挥所部取得了长冈岭、大黄家村等战斗的胜利。1928年5月,随朱德、陈毅到井冈山,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第二十九团团长、中共湘赣边界特委委员,参加了开辟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1929年, 随红四军出击赣南、闽西,任第二纵队纵队长(也称司令员)、 第四纵队纵队长,参加了大柏地、长汀和三战龙岩等战斗。同年12月参加了古田会议。

图片18.png

1930年6月,胡少海在闽西任红二十一军军长,率部在龙岩东北地区肃清反动武装和土匪,巩固了苏维埃政权。同年8月,在漳平永福圩侦察敌情时不幸壮烈牺牲,时年32岁。

一代传奇战将,就这样意外陨落了。朱德和陈毅听到这个不 幸的消息后扼腕痛哭,亲自撰写挽联纪念这位大公无私的名将。

朗读者:杨海鑫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