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宁乡:屋场“微党课” 夜话促脱贫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7-23 09:16

“现在的扶贫政策好啊,我每月能领到养老金,还能自己赚点钱,家庭经济状况大有好转,我愿意把我的帮扶名额让出来,给更困难的家庭。”

“今年端午节前3天,杨润清每天都卖出400多个粽子,她靠着剪纸花、包粽子的手艺增收脱贫,通过自己劳动创业,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7月份以来,宁乡市29个乡镇(街道)278个村(社区)陆续组织建档立卡贫困户和驻村、结对帮扶干部召开“屋场夜话”会,并邀请党员、村民代表、优秀乡贤参加。会上,结合“党课开讲啦”活动,驻村第一书记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主题讲述“微党课”,大家还一起聆听关于“最美扶贫人”“最美脱贫人”的微故事,一起倾听贫困户的心声和诉求,一起回应在场群众提出的问题,一起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想办法、找路子。

“微党课”让政策宣讲更接地气

“现在扶贫政策这么好,大家要战胜特殊原因造成的贫困,通过自身努力,结合相关政策,燃起战胜贫困的信心。”7月14日晚,双凫铺镇双明村驻村第一书记杨莉以“决战脱贫攻坚,奔向美好生活”为主题,宣讲扶贫政策,介绍驻村工作队工作开展情况,鼓励群众勤劳发奋、致富奔小康。随后,双明村黑塘仑党支部第一党小组,结合“共话脱贫攻坚、共谋乡村振兴”主题党日及“屋场夜话”活动,组织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党群屋场”联谊会,舞蹈、花鼓戏等精彩节目轮番上演,吸引周边300多名党员群众参加。

12.jpg

(双明村驻村第一书记杨莉讲微党课)

党员、干部与群众面对面宣传政策,群众不仅可以在轻松自在的环境下仔细听,还可以现场咨询、质疑,让群众从过去的“带耳朵听课”转变为现在的“带嘴巴上课”,有效调动了党员、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切实提高了群众对党和国家政策的知晓率。正如双明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欧寿峰所说,虽然最近凌晨3点多就起来帮烟农做事,很辛苦,但是能挣到钱,晚上还能学习政策、咨询问题、参加党小组的联谊活动,忧心事都没了,心里也舒坦。

“土话”交流让帮扶工作更暖人心

“现在家里种了3亩红薯,您帮忙找的饭店服务员的工作也还做得下去,去年房子还进行了危房改造。有这么多人帮我,办法总比困难多。”7月14日,宁乡市人民医院主题党日活动走进黄材镇月山村“我是宁乡人、我为宁乡好”结对帮扶话脱贫“屋场夜话”活动现场。帮扶责任人与帮扶对象坐在一起,用宁乡“土话”聊家长里短,谈田头村事,讲惠民政策,情意浓浓。

自2018年以来,该院与月山村结缘驻村帮扶,既“输血”,也“造血”。一方面,结对帮扶同志倾情投入,上门走访慰问、宣传政策,一对一精准解决帮扶对象最关心最实际的问题。另一方面,通过产业帮扶,建设红薯粉厂,栽下漫山的经济“扶贫树”,建设月山村文化广场,为贫困户实现就业增收的同时也丰富了乡亲们的业余生活。对于以后,该院负责人表示,医院一定会一如既往、尽己所能地支持和帮扶月山村,让月山人民过上更幸福更美好的日子。

聚焦问题让脱贫攻坚更有质效

“南岭村地理位置较高,到了秋冬两季就会出现水源枯竭的现象,我请求领导们重视解决自来水的问题。”许克全抛出了全村人最为关心的安全饮水问题,全场顿时鸦雀无声。这时,喻家坳乡党委负责人站了起来。“自来水问题,乡党委政府一直高度重视,已经和市直相关部门一起启动了前期规划设计工作。我向大家保证,最迟今年年底把自来水问题解决,让大家用上价格合理、安全放心的自来水。”领导的话让在场的群众吃上了一颗“定心丸”,他适时呼吁,“到时安装管道,破土开沟,可能会涉及到部分村民的田、土、山等,我在这里也恳请大家以大局为重支持村上工作,不要计较个人得失。”

11.jpg

(南岭村丰收支部屋场夜话)

干部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问题困难摆在一张桌面上,大家讲真话、讲实话,不遮掩、不顾忌,齐心协力话脱贫攻坚,共同商议打造产业兴、乡村美、群众富的幸福家园。通过“屋场夜话”,黄水局帮助解决黄材镇新桥村散养鸡积压、道路护坡塌方问题,发改局帮助解决老粮仓镇望江村胡雪辉等6户人家季节性缺水问题,市医保局帮助解决花明楼镇炭子冲村水塘基埠修缮问题,等等。

心通,则百通。“屋场夜话”利用晚上的休闲时间,干部与群众同坐小板凳,同喝大碗茶,变“群众分散找”为“集中找群众”,让政策宣讲更接地气,用“土话”与群众交心谈心,聚焦问题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增强了干群关系,为决胜决战脱贫攻坚注入了信心与活力。近一个月来,宁乡已召开屋场夜话1200余场,7000余名帮扶责任干部参加,解决问题690个,实现了“介绍一次情况、宣讲一次政策、听取一次民意、解决一批问题”的目的。(宁乡市委组织部供稿 彭柳容)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