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高新区东方红街道:一个园区街道的基层治理探索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7-23 17:33

长沙高新区东方红街道,是一个典型的“转型期”城市街道。辖区人口12万、面积21.83平方公里、企业6000余家,农村社区和城市社区并存,发展不均衡,基层治理任务重、压力大。东方红街道坚持“党建引领,多元治理”理念,分类施策、精准发力,注重融合治理体系、整合治理力量、激发治理效能,催生了经济社会巨变。

“三纵三横”更新城市社区治理

东方红街道建立了“三纵三横”治理体系,即“党建引领、居民自治、业主自治”三个系统,“社区-小区-楼栋”三级网格,形成了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纵横交错、融汇贯通的治理模式。

▲党员和志愿者引导居民使用手机打开智能垃圾桶,实现垃圾精准分类的投放。

麓谷小镇曾是一个公共环境差、矛盾纠纷频发的小区。尖山湖社区把议事协商制度铺到了居民群众的家门口,建立了“社区议事会-小区议事厅-片区议事吧”三级议事平台,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片区长、楼栋长等社区治理各方,每月召开一次联席会,促进议事协商、关系协调、各方协作。通过议事协商,妥善解决房屋漏水、开裂等质量问题,最终赢得了小区业主的认可,物业费缴纳率提升到93%。

为了让基层治理与时俱进,东方红街道与开发商、物业协同推进小区治理“智慧化”,为居民全面免费安装智能门锁,提升小区安防等级;推行公共服务便捷化,“一口式”受理窗口服务,完善错时延时机制,为辖区居民和企业提供党政、社保、社会事务等公共服务,护航企业发展,提高群众获得感、满意率。

东方红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三纵三横”把各类治理体系、治理力量有机融合起来,有效破解了城市社区治理的“老大难”和“新挑战”,最终转化为服务居民、服务企业、服务园区的强大动力。

“一元五区”焕发农村生机

东方红街道坚持以党建引领村级经济社会事业发展,通过“一元五区”把农村区域的治理统一起来,对五类区域实行分区治理,各类区域在村党总支的领导下实现全面善治。

▲小区老年旗袍队在“乐在其粽”民俗展演活动中进行伞舞表演。

在居民区,建立小区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三位一体”的治理体系,推动成立业委会,指导监督物业公司提升服务水平,开展纠纷调解、治安巡逻、文明劝导、文化活动等。

在拆迁区,设立临时党支部,引导党员带头宣传、带头自拆、带头协拆。

在建设区,设立“网格工作室”,成立党员护工队,打造党员执勤站、工程维护站、群众工作站,第一时间、零距离处理阻工闹事,营造了一流的施工环境。

在待拆区,开展“察民情、解民意、排民忧、安民心”活动,及时解决群众生产生活方面的困难,服务群众安居乐业。

在产业区,与中联国际、金杯电工、霍尼韦尔等驻区企业互联共建,开展扶贫帮困、义诊送药、招聘送岗、爱心助学等公益活动。

“在新一轮发展中,通过分区域施策,村支部成功组织起群众、凝聚起群众,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投资商更多了,老百姓生活品质也提高了,农村生机焕发。”东方红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

“1+N”大党建激活治理效能

从街道整体层面来看,基层治理如何互联共建?东方红街道坚持以党建为引领,激发人人参与、共建共享的基层治理内生动力,探索出“1+N”模式,即以街道党工委、村(社区)党总支为平台、纽带,有机联结N个企事业单位党组织,通过实行“双向进入、交叉兼职”,建立资源、活动、项目“三张清单”,实施“组织联建、人才联培、服务联动、街区联治”,形成融合、互补、共享的区域化大党建格局。

▲奥林匹克花园小区新打造的政务服务点为居民提供公共服务。

4个村(社区)与35个企事业党组织共同搭建区域化党建共同体,充分发挥辖区优质资源优势,共商区域发展、共抓基层党建、共育人才成长、共创文明新风、共同服务群众,打造社企联盟、企企联动、社社联合的区域化党建工作新模式。比如,街道与长沙银行等企业建立互联共建机制,以“美丽楼栋”系列活动为载体搭建起居民自筹、政府拨款、企业赞助的三方共建模式,为百姓做好事、办实事,履行社会责任,彰显新时代企业担当。尖山湖社区以区域化党建为平台,组织10余家爱心企业、单位为辖区学校提供防疫物资和防疫特色服务;组织10余家企事业单位共同组建“讲师团”,轮流举办“流动讲习所”。奥林匹克花园小区与旺龙小学共享了球场、图书室、多功能室(市民学校、家长学校)。街、社、企、校组建了消防110、蓝天保卫、文明劝导、抗疫先锋等多支党员领衔、群众参与的服务队伍,引导党员进社区、领岗位、当义工。(供稿:长沙高新区党群工作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