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市:念好“三字诀” 打赢防汛硬仗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7-24 16:21

各位防汛队员们,大家辛苦了,根据近期的雨情和水情的变化,水位可能还持续走高,我们面临的形势非常严峻,防汛工作容不得一点的疏忽和懈怠……”每天晚上大堤上的工作人员会拿着喇叭对各中队队员喊话。

汛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津市市树立战时思维,及时周密部署,一场防汛抗灾的人民战争在津市打响了。

一是突出“严”字,加强统筹调度,做到严阵以待不松劲。及时在水利局成立防汛指挥部,主要领导靠前指挥,9个镇街成立分部,辖区堤段成立防汛联合中队,96个市直单位和76个村社区包保堤段,形成市级领导联镇街、镇街班子联中队、中队负责人联成员单位、成员单位包保堤段的四级联动机制。各堤段包保单位值守干部每个时段开展地毯式隐患排查,各联合中队牵头单位每2小时开展工作巡查,各镇街防汛抗灾指挥分部每半天开展工作督查,津市市防汛指挥部每天开展工作普查,层层压实工作责任。成立了临时党支部、设立了共产党员示范岗,党员带头24小时轮流值守、排查隐患,特别是坡面、水塘、土质稀软部位重点巡查。各镇街及村居干部走村入户,排查内涝隐患,发放倡议书,全方面开展防汛抗灾安全知识宣传,面对面提醒群众安全防汛、科学转移。

二是突出“快”字,畅通信息渠道,做到快速响应不拖延。利用智慧党建视频会议系统,及时对全市防汛抗灾工作进行远程调度,解决空间问题,有关市直单位和驻津单位、9个镇街、76个村社区领导干部、骨干党员约3000余人通过智慧党建视频系统收看收听了会议并迅速将上级重要指示精神第一时间传达到基层,传达到防汛抗灾最前线。充分利用津市电视台、津市组工微信公众号、微信工作群、QQ群等及时对适时汛情、防洪措施、各单位积极参与防汛抗灾工作等稿件进行转载和传达。党员干部带头通过微信朋友圈及时转发和传达官方媒体防汛消息。建立微信工作群,各包保单位每天按时上报摸排情况,对发现险情及时记录并上报指挥部,及时联系技术人员现场勘察,分情况采取有效整顿措施快速消除隐患。

三是突出“聚”字,汇集多方合力,做到全民动员不掉队。利用网站、微信、电视、横幅、电话等方式,提醒群众关注官方消息,做好自家隐患排查和上报工作。各镇街积极组建志愿者队伍,毕业学生、返乡青年积极参与防汛抗灾志愿服务工作中。无职党员、群众主动请战,在各堤段与值守干部一起开展宣传排查工作。依托“红管家”、“红色业委会”、“红色驿站”等红色自治组织,组成了500多人的志愿服务队伍,分成隐患摸排、宣传发动、后勤保障、清洁保洁、应急救援等多个小组,整修澧水二桥桥底滑坡地段、“解救”被困在积水坑中的汽车、为泥泞不堪的帐篷地面搭建竹板、志愿清除值守点的垃圾、为一线的巡堤人员送夜宵,为防汛工作贡献力量。相关事迹及时进行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群防群控格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