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实施“芙蓉学校”工程推进教育精准扶贫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7-25 07:33

装点芙蓉国,桃李尽朝晖

——我省实施“芙蓉学校”工程推进教育精准扶贫

湖南日报记者余蓉

盛夏时节,三湘大地上的芙蓉学校建设工地人机繁忙。

7月23日,耒阳市芙蓉学校开工仪式在仁义镇耒阳十中举行。一年之后,在这片总建筑面积12450平方米的土地上,一所教育教学设施现代化的学校将拔地而起,上千名学生将迈进这里,开启幸福的校园生活。

为加快补齐贫困地区教育发展短板,改善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让贫困地区孩子接受更高质量的教育,省政府启动“芙蓉学校”建设,到2021年将在71个县(市、区)建成100所芙蓉学校。

两年多来,已有16所芙蓉学校陆续建成并投入使用,已招收23979名学生,其中农村户籍学生18126人,贫困生7841人。预计100所芙蓉学校建成后,将有14.4万名贫困地区的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的教育资源。

100所学校全部开工或建成

要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必须同扶志、扶智相结合。2017年12月11日,省政府印发了《湖南省贫困地区中小学校建设实施方案》,决定从2017年开始,省级财政安排12亿元,每县补助省级资金3000万元,支持40个武陵山和罗霄山集中连片特困县和国贫县建设43所芙蓉学校。

“要把教育扶贫和解决大班额问题统筹起来,考虑在乡镇再建一批芙蓉学校。”2019年5月,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在办公会议提出要求,让芙蓉学校建设再次扩容,支持贫困人口较多的国贫县、省贫县和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任务特别重的非贫困县建设57所乡镇芙蓉学校,分三个档次分别予以1000万元、1500万元、2000万元的财政支持。至此,省级财政计划对芙蓉学校建设的投入资金将达23.2亿元。

芙蓉学校建设,是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重要论述的创新行动、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的重要举措。省政府连续3年将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省领导多次进行专题研究和调度,先后深入凤凰、芷江、麻阳等地调研,指导、调度和推动芙蓉学校建设。

芙蓉学校建设启动以来,全省上下积极联动,部门密切配合,有序推进项目建设,努力打造新时代我省基础教育品牌示范工程。截至6月底,全省芙蓉学校竣工投入使用16所,基本竣工7所,已开工52所,未开工的25所也将在7月底全部开工建设。

又有7所学校将于今秋建成开学

这个暑假,湖南省又有7所芙蓉学校揭开神秘面纱,初露新容。

走进位于韶山市清溪镇花园村石山安置区旁的芙蓉学校,5栋拔地而起的橙红色大楼十分醒目,工人们正紧锣密鼓地进行刷外墙、铺操场、绿化等附属工程施工。今年9月,这所学校将迎来首批10个班450名学生的入读。

韶山市户籍人口约12万,但城区只有一所小学,学位不足2000个。“芙蓉学校建设的启动,这对于我们来说如同雪中送炭。”韶山市教育局副局长毛智慧介绍,韶山市芙蓉学校建成后,能新增1080个学位。

“我是农民工,孩子今年就要读小学了,以前城区学位紧张,我们全家为了孩子读书发愁,没想到现在不仅能顺利入学,还能在这么好的学校读书,真是喜从天降。”学生家长刘天明喜滋滋地说。

韶山芙蓉学校校长李冬文是拥有28年从教经验的高级教师。“我们从全市各校优秀教师中公开选拔了25名教师,学校还拥有先进的信息化教学设备,全部投入使用后不仅可全部化解城北区的大班额,还将引领全市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李冬文说。

位于泸溪浦市镇的泸溪芙蓉学校,也正在进行最后的扫尾工程。“学校将于今年9月1日正式开学,计划首批招收800-1000名学生,其中40%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泸溪县教育局副局长左力华介绍,学校建成后不仅能满足浦市镇及周边村民子女的入读需求,更让这些学生能在家门口享受到和城里一样好的优质教育。

“有‘好教师’,能培养出一大批‘好学生’”

“有‘好教师’,能培养出一大批‘好学生’”“把芙蓉学校打造成为优质学校、示范学校,让芙蓉学校在芙蓉国里尽朝晖,成为湖南教育的一道靓丽风景线”……在2018年5月23日召开的湖南省芙蓉学校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芙蓉学校的建设蓝图,令人振奋向往。

为打造芙蓉学校品牌,支持芙蓉学校内涵发展。省教育厅通过公费定向师范生培养、“三区支教计划”“国培计划”“省培计划”等项目的倾斜支持,为芙蓉学校培养配备优秀的教师队伍;通过“中小学网络联校建设”等项目的倾斜支持,开展教育信息化创新试点;组织名校对口帮扶,已开学的芙蓉学校均与名校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

去年9月1日建成投入使用的新晃芙蓉学校,依山就势,10栋建筑白墙黛瓦,校园环境诗意活泼。实验室、功能室、报告厅、直饮水系统、标准化运动场和室内球场等设施设备一应俱全。

该校还花巨资打造智慧校园。建成千兆校园局域网,实现校园宽带有线无线全覆盖;安装留守儿少爱心视频电话,实现安防监控全覆盖、无死角;配置了交互一体机、直录播教室、现代未来教室、计算机教室、网络联校主(听)讲教室,给山里娃插上了互联网+教育的翅膀。

该校与长沙市育英学校、明德麓谷学校等联合建起了“云课堂”,定期进行远程网络教学。教学一体机、摄像头、高速宽带组成了云课堂的“千里眼”和“顺风耳”。通过信息化设备,山里的孩子们在网络这头,可以和远在长沙的教学名师同上一堂课。“以前上课的时候都是老师讲我们听。这次老师边讲边跟我们互动,我觉得很轻松,很快乐。”五年级学生吴晁轩说。

新晃芙蓉学校已与县内扶罗镇伞寨、东风2所教学点结对帮扶,利用云课堂每周三上一堂联校课,至今已上28堂网课,将优质教育资源辐射到农村薄弱学校。

同样也是去年9月开学的安化芙蓉学校,也正展现教学相长的勃勃生机。学生刘语菡在这一年,不仅学习成绩有了长足的进步,还爱上了阅读、打篮球、打羽毛球,养成了文明礼貌、整洁卫生、助人为乐的好习惯,被评为“好习惯芙蓉少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