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缪伯英:第一个女共产党员

内容简介:

“既以身许党,应为党的事业牺牲,奈何我因病行将逝世,未能战死沙场,真是憾事!孟雄,你要坚决斗争,直 到胜利……”这是缪伯英在病危时对丈夫何孟雄的深情嘱托。
详细内容

25180817rk51.png

“既以身许党,应为党的事业牺牲,奈何我因病行将逝世,未能战死沙场,真是憾事!孟雄,你要坚决斗争,直到胜利……”这是缪伯英在病危时对丈夫何孟雄的深情嘱托。缪伯英的生命虽然只有短短30个春秋,但她却用生命书写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位女党员无悔而壮丽的青春。

缪伯英(1899—1929),湖南省长沙县人,中国共产党第一 个女党员。缪伯英的父亲缪芸可曾在湖南省教育司供职,致力于 “教育救国”,尤重妇女教育,参加创办过好几所中小学校和女子职业学校。在父亲的教育和影响下,缪伯英从小喜欢读书,并于1919年7月以长沙地区考分第一名的成绩考入北京女子高等师范学校学习。

到北京不久,缪伯英就结识了在北京大学学习的何孟雄。在何孟雄的介绍下,缪伯英经常去北大聆听李大钊的课。1920年3月, 在李大钊的倡导下,北京大学进步学生邓中夏、何孟雄、高君宇等19人发起成立北京大学马克思学说研究会,缪伯英加入该会。

同年11月,缪伯英加入由李大钊组织的北京共产党早期组织,成为中国共产党的第一个女党员。

入党之后,缪伯英一直战斗在工人运动、妇女运动和学生运动的第一线,在白色恐怖下夜以继日地为党工作。1921年8月, 缪伯英与何孟雄结婚。婚后,他们一面读书,一面从事革命运动, 被称为一对“英”“雄”夫妇。

1923年2月,震惊全国的京汉铁路工人大罢工爆发,担任中共北方区委妇女部部长的缪伯英与何孟雄、高君宇、罗章龙、李梅羹等人全力以赴领导京汉铁路北段的总罢工。为了揭露军阀政府残害工人的暴行,缪伯英与几个同志秘密在北京骑河楼编印《京汉工人流血记》等宣传品散发,还到长辛店等地组织救护受伤的工人,募捐援助失业工人的家属。她不辞辛劳四处奔走,在革命的熔炉中锻炼得更加成熟。

1925年1月,缪伯英、何孟雄夫妇来到长沙。不久,何孟雄返回北方,指导京绥铁路的工人运动,缪伯英则仍留在长沙,开展湖南妇女工作。她指导和发动群众运动,成立了女子宣传队、 女子纠察队和女子募捐队,奔走于大街小巷、车站码头, 组织游行示威。她作为妇女界代表参与领导了驱逐军阀赵恒惕、迎接北伐军入湘的斗争。后来北伐军与吴佩孚部激烈交战时,缪伯英亲率湖南学生慰劳队、红十字救护队和女子宣传队赴前线慰问, 救护北伐军伤兵,发动群众响应国民革命。

1927年10月,党组织调何孟雄、缪伯英到上海工作。此时的上海被白色恐怖笼罩,缪伯英不忘身上的重担,千方百计开展革命工作,本来就不好的身体被拖垮了。

1929年10月,缪伯英突发伤寒住进了医院,因抢救无效辞世, 告别了她未竟的事业,抛下了一双儿女。缪伯英病逝后,何孟雄将她装殓入棺,灵柩寄存在扬州会馆。令人扼腕的是,1931年2月, 何孟雄被国民党反动派杀害于上海龙华刑场,缪伯英的灵柩和一 双儿女遂不知所终。

缪伯英去世时不到30岁。她短暂的一生充满了革命者昂扬的活力,她的精神如晨光熹微,蕴无尽芬芳、无尽美好。

朗读者:杨窈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