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王尔琢:工农红军优秀指挥员

内容简介:

他是骁勇善战、才华横溢的一代战将,他牺牲时是中国最年轻的工农红军参谋长。他曾慨然明誓:“革命不成功, 不刮胡子,不理发。”为此,他被众人笑称是“中国马克思”。 1928年,一腔热血的王尔琢被叛徒杀害。
详细内容

25174358epbt.png

他是骁勇善战、才华横溢的一代战将,他牺牲时是中国最年轻的工农红军参谋长。他曾慨然明誓:“革命不成功, 不刮胡子,不理发。”为此,他被众人笑称是“中国马克思”。 1928年,一腔热血的王尔琢被叛徒杀害。朱德闻此噩耗, 挥泪长叹:“我军失去一位能将啊!”

王尔琢(1903—1928),湖南省常德市石门县人,中国工农红军优秀指挥员。14岁入官桥国民小学读书。1920 年7月考入湖南高等工业学校附设中学,在读书期间立志“实业救国”。 后来,他目睹了劳苦工农的贫困和统治阶级的腐朽,放弃了“实业救国”的理想,确立了要实现劳苦大众的解放,必须实行革命的思想。 1924年4月,王尔琢考入黄埔军校第一期, 并于同年在周恩来的培养下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6年夏,王尔琢参加北伐战争,先后任国民革命军第三军第三师党代表、 东路军先遣军党代表兼政治部主任 和第二十六团团长,屡立战功。

1927年春,王尔琢率部向上海挺进, 他坚定拒绝了国民党的高官许诺,带领部分共产党员一同出走。同年8月1 日,王尔琢参加南昌起义,任起义部队第十一军第二十五师第七十四团参谋长。在战斗中,他率领敢死队冒着枪林弹雨一口气冲进敌人的指挥部,成为冲锋陷阵的英雄之一。

1928年1月,朱德、陈毅等在中共湘南特委的配合下发动湘南起义。王尔琢先后参与指挥,在岩泉墟和坪石一带全歼敌许克祥部两个团,并攻克郴县、资兴、永兴、耒阳等县城。同年3月, 在敖山庙设伏,诱敌入瓮,全歼追敌一个团,胜利完成了掩护朱德、陈毅率主力上井冈山的任务。同年4月,王尔琢随部上井冈山,开始参与创建井冈山革命根据地的斗争。

井冈会师之后,王尔琢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四军参谋长兼第二十八团团长, 协助毛泽东、 朱德指挥五斗江、 草市坳和龙源口等战斗 。二十八团英勇作战 ,粉碎了湘赣两省国民党军的“会剿”, 为保卫和发展井冈山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 赢得了“飞兵二十八团”的称号,王尔琢也被称为“飞兵团长”。

1928年7月29日,红二十九团进攻郴州,被敌军团团围住。 在这危急关头,王尔琢冒着杀头危险抗拒命令,将部队撤至桂东县,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就在红二十八团重返井冈山的途中,王尔琢的2营营长袁崇全煽动部分官兵叛变革命,率队逃走。面对这一复杂的斗争形势,王尔琢念及袁崇全与自己是同窗以及上下级的情谊,决定率部把 队伍追回。没想到就在王尔琢向大家喊话的时候,罪恶的子弹向他射来。王尔琢当场牺牲,时年25岁。

噩耗传来,毛泽东对他作了极高的评价:“王尔琢的牺牲, 换回了两个连,稳定了红军,挽救了革命。”并为他起草一副挽联:“ 一哭尔琢,二哭尔琢,尔琢今已矣,留却重任谁承受? 生为阶级,死为阶级,阶级后如何?得到胜利方始休!”朱德挥泪长叹:“我军失去一位能将啊!”2009年,王尔琢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朗读者:李昱佑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