涟源市开展科技特派员组团式服务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8-20 07:07

涟源市整合人才资源,开展科技特派员组团式服务,以科技兴农助力乡村振兴。

“大团+分团”调配骨干力量。在涟源市科技专家服务团团长带领下,将53名市派科技特派员组成五个分团,从分团中挑选一名工作经验丰富、协调能力强的同志担任分团团长,每个分团覆盖4个乡镇,均安排了农业种植、养殖、林业、农机等方面的专家,在对口选派的基础上,发挥团队调剂补位作用。

“线上+线下”优化服务模式。建立了涟源市科技专家服务团微信群、分团微信群,科技特派员在工作中碰到技术难题时,在微信群里直接“喊话”“拍一拍”,其他专家立即进行解答。新技术、新品种在群内优先分享,引进和推广新技术18项、新品种26个。每名科技特派员每月下乡不少于3天,面对面悉心指导,手把手现场教学。针对综合性技术难题,开展组团下乡集中服务32次。

“扶贫+扶智”强化科技支撑。今年已开办各类农业技术培训班130期,其中组团开展农技培训55期,编印发放农技、林业、养殖、农机等方面技术培训资料4万余份。围绕古塘金秋梨、枫木贡茶、桥头河蔬菜、湘山茶油等涟源特色产业开展优质服务,提高农产品科技含量,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发挥龙头带动效应,采取“龙头企业+科技特派员+基地+贫困村+贫困户”的服务模式,因地制宜引导贫困村贫困户与龙头企业合作。涟源康麓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湖南省天柱山禽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等5家特色扶贫产业龙头企业共签约贫困户29118人,帮助贫困人口实现增收1443.4万元。(涟源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