汝城:“三三”举措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03 17:15

在建党99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就“深入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体学习并发表重要讲话。湖南省汝城县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采取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务虚研讨、专题培训等多种形式,深入开展学习讨论,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

一、三个“纳入”铸牢思想之魂。

组织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21次集体学习时的讲话精神,做到入心入脑。一是纳入各级各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县委常委会带头集中学习,各党委(党组)跟学,推动全县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思想自觉。二是纳入县委党校干部培训主体班必修课程。坚持把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等重要理论作为干部培训基本任务,引导各级骨干力量将党的科学理论转化为具体政策、具体任务、具体措施,确保各项工作更好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三是纳入党员干部学习教育首要任务。组织各乡镇各单位和村、社区结合主题党日活动、干部职工会,进行集中学习。举办党的理论知识抢答赛,推动全县党员干部“学用新思想、建功新时代”。把学习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融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建设和“弘扬‘半条被子’精神,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主题实践活动,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确保全县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

二、三个“大抓”塑强组织之体。

针对组织建设中的短板弱项,采取强力措施补齐补强,促推基层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一是大抓支部。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年内新组建两新组织党支部5个,保证民营企业党建全覆盖。打造60个代表全县各领域最高水平的“五化”建设市级精品示范党支部,分别召开一次机关和两新、乡镇党建示范建设现场观摩交流会,组织各级党组织向先进学习。二是大抓基层。强力推进33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含17个观察整顿对象),确保年内完成“清零”。精心谋划部署,制定日程流程,启动村(社区)换届“倒计时”,实行挂图作战,抽调精干力量,组建6个专项工作组,立下包保乡镇“军令状”,确保村(社区)“一肩挑”比例在10月底前达到60%以上;筹备在11月份启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全面推行“一肩挑”,明年1月初至2月底集中进行换届选举,3月底基本结束。三是大抓管理。纵深推进干群关系、正反典型工作,持续推动广大干部在联系群众、服务群众中转作风、聚民心。在机关,开展“三表率一模范”创建工作,把机关党员干部锤炼成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标兵模范。在农村,推行党员分类管理,综合研判党员能力、特点、素质、健康等情况,将党员分为优、中、一般、困难四类管理,发挥优、中党员的作用,提升一般党员的能力,关爱帮扶困难党员;制定《常态长效处置不合格党员工作方案》,对不合格党员做到发现一个、处置一个。

三、三个“强化”打造实干之军。

坚持忠诚干净担当的用人标准,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基层的风向标。一是强化精准选人。干部选拔任用采取“三推一选”机制,即乡镇副职由乡镇党委书记推荐提名,县直单位副职由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推荐提名,乡镇党政负责人和县直单位主要负责人由分管县领导推荐提名,由组织部门选拔把关。今年以来,由组织部门划定标准,注重听取乡镇党委、县直单位党委(党组)和分管联系县级领导的意见,提拔重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产业为王、项目建设等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干部21人。二是强化科学育人。制定县、乡领导干部责任、成绩、问题“三张清单”,采取班子考核、述职评议、多重评估等方式,精准定好干部“三单”,把“三单”作为分干部优劣、定干部上下的主要依据,形成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正确导向。常态化开展主要负责人“抓班子带队伍”情况调研,坚持问题导向、查改贯通,推动各级各单位干部队伍建设。对已摸底掌握、符合条件、表现优秀的年轻干部,有计划地跟踪培养,破解干部队伍“青黄不接”问题。根据新时代好干部标准,紧密结合工作需要,适时举办科级、股级、村级干部专题培训班,提升各层级干部的政治素养、理论水平、专业能力、实践本领。三是强化关爱暖人。综合全县组织人事实际情况,结合干部自身特点,对县直机关单位长期在同一岗位的干部有计划地进行交流,在同一岗位工作时间较长的班子成员实行分工轮岗。关心照顾长期在基层、家庭有困难且表现优秀的干部职工,定期解决一批基层干部进城工作问题。严格落实“三个区分开来”,为勇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抓敢管的干部撑腰。

(汝城县委组织部 刘平、李从阳)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