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彭明治:“将军大使”

内容简介:

彭明治将军参加过东征、北伐战争、长征、抗日战争以及解放战争,在战场上屡建奇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后,他响应国家的号召,成为新中国第一批外交大使。
详细内容

25203022664m.png

彭明治将军参加过东征、北伐战争、长征、抗日战争以及解放战争,在战场上屡建奇功。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后,他响应国家的号召,成为新中国第一批外交大使。这位“将军大使”,怀着对祖国的无比热爱,以战斗的姿态投入到纷繁复杂的外交战场,在国际舞台上一展新中国外交官的风采,赢得了驻在国领导和人民对新中国的友好和信任,为开创新中国外交格局作出了杰出的贡献。

彭明治(1905—1993),湖南省常宁市人。1924 年入黄埔军校 一期军士教导队学习。曾参加讨伐陈炯明的两次东征。1926年夏在国民革命军第四军叶挺独立团任排长,参加北伐战争。1927年参加南昌起义,任第二十五师七十三团代连长。

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历任红三军直属队连长、教导队队长,第七师第十九、二十团副团长,第九师二十六团团长,参加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

抗日战争爆发后,彭明治先后任八路军第一一五师三四三旅六八五团参谋长、团长。1938年10月,六八五团改编为苏鲁豫支队,彭明治担任支队司令员,领衔东进,开辟苏鲁边抗日根据地。一年中, 苏鲁豫支队同日军进行了大小战斗76次,毙伤日伪军1.18万余人,开辟了6万多平方公里的抗日根据地,使苏鲁豫战局发生重大变化。

1940年8月,苏鲁豫支队被改编为八路军第五纵队第一支队, 转赴淮海地区。1941年皖南事变后,第一支队被改编为新四军第三师第七旅,彭明治任旅长。第七旅作为军部的机动部队,转战苏北、 淮北、淮南等地,作战1500 余次,击毙日伪军5000余人,被陈毅军长称为“华中主力的主力,党指到哪里,就是哪里的钢铁部队”。

解放战争时期,彭明治转战东北战场。曾任东北民主联军第三师七旅旅长、第四野战军第十三兵团副司令员兼参谋长等职,率部参加四保临江、平津、衡宝等战役。他作战勇猛,屡建战功。在四平保卫战中,身患肺结核的彭明治,多次吐血,但他以顽强的毅力与病魔做斗争,让战士用担架抬着指挥作战。

1946年2月,彭明治作为东北联军前线总指挥指挥秀水河战役,毙伤敌700余人,俘敌900余人,缴获大量武器,打击了国民党军的气焰,打破了有美制装备的国民党军主力不可战胜的神话,鼓舞了我军士气。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彭明治被中央领导点将为新中国第一 批驻外使节人选之一。接到中央命令时,彭明治正在广西指挥剿匪。 军令如山,彭明治收拾行装,随即北上京城到外交部报到,接着参加外交部举办的大使培训班。

1950年6月8日,毛泽东主席任命彭明治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兰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作为新中国第一任驻波大使,彭明治在摸索中工作、学习,建立起使馆各项规章制度,让使馆工作逐 步走上正轨。彭明治积极推动中波交流,亲自办理首批中国赴波兰留学生的安置工作,还积极筹备各种文化交流活动。彭明治大使驻波近两年,全力加强中波友好关系,取得了丰硕的外交成果。

彭明治于1988年被授予一级红星功勋荣誉章。1993年5月, 彭明治在北京逝世。

朗读者:黄恩浩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