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衡阳市党员教育培训讲师、讲解员教学大比武正式开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09-11 09:23

由衡阳市委组织部主办的全市党员教育培训讲师、讲解员现场教学比武活动于9月7日正式拉开帷幕,从全市范围内择优遴选的30名讲师、30名讲解员将纷纷登上讲台,开始一场令人耳目一新的现场教学大比武。

本次现场教学大比武旨在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精神,加强和改进党员经常性教育,不断丰富党员教育内容,破解基层党课供应不足、形式单一、质量参差不齐等问题,推动《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落实落地落细,增强党员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引导广大党员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市委组织部高度重视本次活动,认真谋划活动方案,反复研究活动流程,精心组织活动实施,并专门下发了《关于建立衡阳市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的通知》,师资库主要包括讲师和讲解员两个类别,其中讲师主要从党校和高职院校教师、科研院所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科技人员、技术骨干、优秀实用人才带头人等对象中推荐;讲解员主要从市级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县市区(含“两区一园”)党员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博物馆、陈列馆、纪念馆(碑)、名人故居、烈士陵园、现代工业园、农业示范园、村(社区)、经济合作社)等单位讲解员中推荐。自5月中旬开始,通过个人申报、单位推荐、主管部门审核考察等方式,各县市区(含市属园区)、行业系统、驻衡高校共推荐上报讲师137人,讲解员60人。

8月份,市委组织部组织对全市各地各单位推荐上报的讲师和讲解员的教学视频课件和课件文稿进行分类评审,经过严格审查,择优比选出了30名讲师、30名讲解员入选全市党员教育培训师资库。为了进一步提升师资队伍能力素质,培育和打造一批“金牌讲师”和“金牌讲解员”,开发制作一批“精品课件”,从9月初开始组织入库师资开展现场教学比武。为确保现场教学比武活动的公平性、公正性、专业性,特邀请来自各个领域的领导干部、高校教师、专家学者成立评委组对选手表现进行客观评议,讲师、讲解员根据评分从高到低分别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市委组织部领导在比赛期间进行巡视监管,纪检部门的监督员对比赛全程进行监督。活动参照公务员面试程序进行,设有比赛室组、候赛室组、候分室组,另有宣传联络组、后勤保障组机动协调,各组工作人员在党员教育中心的统筹下各司其职,严格履行工作职责,确保比赛有力有序进行。

教学比武现场井然有序,优秀师资尽展风采,看思想政治高度、查专业知识深度、考授课能力强度,再综合评估课件设计、语言表达、仪态仪表,由专家评委组进行评议,遵循民主、公开、竞争、择优的原则予以独立客观的评分。尽管有着多年教学经验,有些参赛选手还是感到压力巨大,“与来自全市范围的讲师、讲解员同台竞技,是对我能力素质和思想信念的一次检验”。也有的参赛选手沉着冷静,认为“参加这次教学比武的目的很明确,就是展示自我风采,学习他人优点,进一步提高教学本领、钻研教学方法、深化教学内涵,为我市党员教育工作献出一份力。”

活动全程进行拍摄录制,入选师资的讲课视频将被制作为精品党课,讲课文稿将被编印成党员教育培训教材,向省委组织部和中组部推荐宣传,供广大党员学习交流。

据悉,本次活动是衡阳市继去年创建一批全市党员教育培训示范基地后,着力构建“基地+师资库+教学资源库”三位一体教学平台,夯实党员教育培训基础体系的又一重要举措。通过开展教学大练兵、大比武等活动,发现人才、选拔人才、聚合人才,建强党员教育培训师资队伍,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全市广大党员教育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提升我市党员教育工作质量和水平。加强师资队伍建设绝非一次性工作,而是一项长期坚持的任务。下一步,我市将进一步完善师资队伍选拔培育制度、考核评估制度,探索建立共同建设、分级管理、开放共享、动态调整的师资库运行机制,为党员教育培训讲师、讲解员搭建更广阔的教学服务平台,也为全市广大党员提供更优质、更丰富、更有针对性的学习资源。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