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侦察兵”守家园 ——记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总支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9-16 09:24

res03_attpic_brief.jpg

9月7日,党总支书记任一(右)在湖南省出席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的全体代表座谈会上发言。湖南日报记者 辜鹏博 摄

湖南日报见习记者卓萌

记者鲁融冰通讯员郑伟峰

湖湘荆楚,一衣带水。地处湘西北的常德,与湖北公安、荆州等地接壤,人员往来密切。疫情暴发后,常德成了联防联控重点区域。一时间,白大褂、藏青蓝、红马甲……纷纷走上抗疫一线。

疫情防控中,常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总支带领55名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勇往直前,肩负起病毒“侦察兵”和防疫“守门人”职责,为人民生命安全构筑起一道坚实的防线。

9月8日,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常德市疾控中心党总支被授予“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集体”“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冲锋陷阵,党旗飘扬

“我将全力以赴,抗击疫情。疫情不止,奋斗不息!”疫情暴发后,常德市疾控中心55岁的党员周应彩第一个递交请战书,临危请命,率先垂范,彰显着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也是一场不容失败的战役,一名职工就是一名战士,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疫情发生伊始,常德市疾控中心迅速启动公共卫生突发事件应急响应,组建了11个工作组,全员作战。4支应急处置机动队全天候值守,哪里有疫情,就第一时间奔赴哪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常德市疾控中心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中心党总支书记任一日夜坚守一线调度指挥,每天休息不到4小时。按当地风俗,任一本该在农历正月初一回汉寿老家,为过世不久的母亲“过新年”。但防控重任在身,他只能忍痛作罢,留年迈的父亲独自过年。

严防疫情扩散蔓延,必须守住交通关卡。中心第二党支部党员、副主任技师黄道平是应急机动队一员。机动队24小时值守,负责桃花源机场、常德火车站等地旅客的检疫工作。测体温、要求旅客戴口罩,一个班下来要检测上千人,黄道平不敢有丝毫马虎。人员紧张时,他曾连续工作16小时。

疫情防控关键时期,信息更新与畅通尤其重要。1月中旬开始,中心应急处置队连续工作2个月,高峰时期每天要分析、汇总2万多条信息。党员毛玉芳负责整理分析各区(县、市)疫情资料。家有8个月大的宝宝,她却坚持工作到深夜。她还请来学设计的丈夫帮忙,做每天的疫情分析图。单位同事笑称毛玉芳把老公“交了公”。

共守一方山水,共护一方人民。厚重的责任感与使命感、深沉的家国情怀,支撑着常德疾控人逆风而行,舍小利求大义,舍小家为大家。

科学高效,守土有成

1月23日16时许,常德市疾控中心获知一名武汉归来人员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高度疑似新冠肺炎,收治在澧县人民医院隔离治疗。

“带好应急处置箱,出发!”中心党总支副书记、防疫机动队队长周应育和第一党支部书记、急性传染病预防控制科科长聂俊雄带领队员,火速前往医院开展流行病学调查。80后队员蒋小伟与滕德智主动请缨进入隔离病房,细查可疑线索,深挖密切接触者。3小时流调下来,穿着防护服的两人汗流浃背。

机动队归来已是晚上11时,来不及休息,他们立即整理调查报告,上报信息,安排密切接触者追踪,忙到深夜。

24日,病人呼吸道标本经中心检测送省疾控中心复核,确诊为新冠肺炎病例。这是常德市第一例确诊病例。迅速收治、完成流调与确诊,为打赢疫情阻击战赢得了时间和主动权。

及时开展核酸检测,是做好精准防控的基础和前提。疫情发生后,中心病毒检测实验室进入战斗状态。检测人员全副武装进入实验室,对来自各区(县、市)的疑似病例生物样本进行核酸提取、体系配制、加样、核酸扩增、判定结果等一系列复杂操作。

每份标本需连续检测4小时才能出结果,检测人员冒着极高的被感染风险与时间赛跑。检验科科长、主任技师谢朝梅说:“早一分钟确诊,就能让疑似病人早一分钟接受治疗,就能尽最大可能减少疫情传播。”

1月23日至28日,中心病毒检测实验室共送26份检测阳性标本至省疾控中心复核,结果符合率达100%。为提高效率,29日开始,省卫健委确定该实验室检测结果直接用于病例确诊,不再送省疾控中心复核,更好实现“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隔离、早治疗”。

作为常德市唯一具有新冠病毒核酸检测确认资质的检测机构,谢朝梅带领检验科6人检验团队,先后检测标本7600多份,确认病例82例,无症状感染者16人,准确率达100%。

抗击疫情“快、准、实”,常德市疾控中心始终做到第一时间精准识别和管控传染源,第一时间进行核酸检测;规范管控密切接触者,突出重点人群、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有效防止传染源输入和传播,守住了湘西北“大门”。

常德市共追踪密切接触者3100多人,从中检测发现确诊病例26例、无症状感染者15人,有效阻止了疫情扩散;对1100多名境外来常人员实施闭环管理,最大限度减少境外输入风险。全市累计确诊病例82例,全部治愈。

“我们只是做了自己职责范围内的事。这次受到表彰,是一个新的起点,我们今后会更加努力工作,进一步做好做实常态化防控工作。”常德市疾控中心党总支书记任一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