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9-19 09:45

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砥砺前行的行动指南

沈素素

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的重要经验就是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广大党员领导干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执政智慧、治理能力和领导方略的升华和凝练。广大党员干部要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为行动指南,学思悟践、砥砺前行。

深刻领悟重大意义,始终提升学习自觉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广大党员干部要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学深悟透《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以“跟进学”强化“跟着走”。要通过学好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思想旗帜,是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的根本指针,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从而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不断拓展理论学习的深度和广度,坚持“不动笔墨不读书”,多做读书笔记、多写体会文章,下足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的功夫,在学懂弄通悟透上再发力,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从学习中汲取政治力量、思想力量、理论力量、实践力量。

深刻领悟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始终提升工作执行力

掌握和运用马克思主义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是提高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凝聚着习近平治国理政方略,是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实现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行动指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领导干部要胸怀两个大局;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改革越到深处,越要担当作为、蹄疾步稳、奋勇前进,不能有任何停一停、歇一歇的懈怠。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深刻领悟蕴含其中的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提升工作执行力,把学习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结合起来,与当前正在推进的工作结合起来。当前,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全力以赴打好三大攻坚战,久久为功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面深化创新开放,用心用情做好民生保障工作,坚定不移办好湖南自己的事情。

深刻领悟为民情怀,始终站稳群众立场

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始终贯穿人民至上的政治立场。在《人民是我们执政的最大底气》一文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的发展道路是人民的选择,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我们党来自人民、植根人民、服务人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的讲话也多次宣示,“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全体中国人都过上好日子”“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我将无我,不负人民”。学习践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党员干部要坚持人民利益高于天,做到一切为了人民、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要厚植为民情怀,自觉做忠诚的人民服务员;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多做顾大局利全局的事、打基础利长远的事、惠民生解民忧的事;勇于担当作为,知重负重、攻坚克难;发扬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作风,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

(作者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省委党校基地特约研究员)

答好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

这道党的建设永恒课题

刘謦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结晶,是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行动指南。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切实把蕴含其中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举措悟懂学透、学以致用,不断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推向前进。

一、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旨在筑牢信仰之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初心的本质要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就是要为党和国家立心立命,使广大党员干部真正树立起共产主义和社会主义的信仰信念、奋斗目标,唤起对理想信仰的虔诚执着,激发起使命担当的思想自觉。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就是以制度的刚性夯实思想根基、立根固本。其根本目的在于发挥制度规范和教育引领的作用,推动党员干部恪守党章党规、牢记党的性质和宗旨,使广大人民群众始终信赖、拥护和支持中国共产党。党的初心和使命来自马克思主义“为人类求解放”的共产主义理想,也浸润着“天下为公”“世界大同”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我们要从建设共产主义“大同”社会的理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小康”奋斗目标,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使命担当中,把握共产主义理想与大同理想的内在契合性,从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视角深刻体悟这一信仰信念的中国气派、中国特色及中华文化本色,以文化自信坚定理想信念,促进党员干部对理想信仰的虔诚执着、至信深厚。

二、用初心和使命推进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走深走实走心

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不能仅仅停留在构建制度的理想层面上,更不能只满足于制度的文本形式和“制度上墙”,更应该追求制度的约束力、执行力和制度执行的成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抓落实,就是要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的实际行动。全党必须强化制度意识,自觉尊崇制度,严格执行制度,坚决维护制度,健全权威高效的制度执行机制,加强对制度执行的监督,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走深走实走心。另外,要不断提升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意志和行动的宣讲成效。首先,要牢牢把握宣讲导向,把党的理论讲透彻、讲明白,让干部群众充分感受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理论品质和思想力量,真正做到“用学术讲政治”。其次要积极创新方式方法。新时代理论宣讲工作要与基层调研和了解群众需求结合起来。宣讲者应从人民群众最关切的现实问题出发,采用人民群众乐于接受的方式、易于理解的语言,让大道理通俗易懂,更好地帮助人民群众理解新思想的科学性和真理性。

三、用初心和使命提升党员干部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供价值立场和力量源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制度的建立,紧密相关于“为了谁”和“依靠谁”的问题。要从时时叩问初心使命这一“永恒课题”的高度来把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和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永远保持自我革命的精神和斗志。我们党的历史证明,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才能更好地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使党的领导更加适应实践、时代、人民的要求。各级党员干部要用自我革命的精神来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敢于刀刃向内,勇于直面问题,自觉担当负责。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用伟大的斗争精神淬炼意志品格,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时刻保持“赶考”的精神状态和舍我其谁的昂扬斗志,团结带领各族人民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

(作者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省社科院基地特约研究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