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直单位广大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09-22 13:39

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奋力谱写湖南新篇章

——湖南省直单位广大干部群众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

湖南日报记者 刘永涛 黄利飞 奉永成

“今天,我们更要坚定道路自信,兑现党的誓言和诺言,同人民群众风雨同舟、血肉相连、命运与共,继续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期间,深入农村、企业、产业园、学校等,强调要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奋力谱写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湖南新篇章。

牢记总书记的嘱托,遵循总书记为湖南发展明确的新定位新目标阔步前进。湖南省直单位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工作的肯定和殷切希望作为新的起点,作为做好湖南各项工作的总要求,进一步坚定信心、保持定力,以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结合“十四五”规划编制持之以恒地抓下去,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汇聚创新要素、攻克关键技术,着力打造新高地

“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习近平

2020互联网岳麓峰会、湖南省第二届人工智能产业创新与应用大赛……连日来,一场场盛会、赛事的举办,为湖南先进制造业发展汇聚起人才、技术等创新要素。

“做强优势产业,筑牢产业基础,朝着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的目标奋力前进。”省工信厅厅长曹慧泉表示,将全力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在信创工程、新材料、集成电路装备等湖南已有一定基础的领域加快创新发展。

近年来,我省持续高水平建设科技创新基地和平台,不少关键核心技术被成功攻克。“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着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省科技厅厅长童旭东说,我们深知只有把关键核心技术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安全。省科技厅将集中突破一批制约我省重点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前沿颠覆性技术。

目前,湖南省农科院最具核心竞争力的第三代杂交水稻亩产已突破1500公斤(早晚稻),实现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科研院所大有可为。”湖南省农科院党委书记柏连阳说,省农科院将着力打造杂交水稻育种技术、农业重金属污染治理等领跑全球的科技创新,加快推动湖南省由传统农业大省向现代农业强省转变。

我省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发展逆势向好。1至8月,全省实现进出口总额2920.4亿元,同比增长8.4%。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着力打造内陆地区改革开放的高地目标,进一步坚定了湖南实施开放崛起战略的信心和决心。”省商务厅厅长徐湘平说,全省商务系统将突出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和保市场主体、保产业链供应链工作,大力引进“三类500强”企业和新兴优势产业链,进一步提高湖南开放发展水平。

作为省属国有资本运营平台,兴湘集团主要服务全省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及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兴湘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杨国平表示,兴湘集团将主动担当作为,助推省属企业特别是制造业转型升级。

积聚动力、厚植优势,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要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更加重视激活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更加重视催生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新优势。”——习近平

今年以来,湖南抢抓国家扩大有效投资机遇,较往年提前部署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为湖南推进高质量发展积聚了力量。

“高质量发展,根基在实体,支撑在产业。”省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胡伟林说,湖南将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坚持不懈抓项目、兴产业、强实体,进一步抓好产业项目建设,持续做强产业链,精准稳定供应链,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闯出新路子,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国资国企应发挥‘头雁’作用。”省国资委主任丛培模表示,全省将加快推动省属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国有产业结构调整、国有企业战略性重组,深化开展上下游、企业间、企地间的合作。

今年7月,省工信厅公布了2020年湖南省小巨人企业名单,全省267家企业上榜。全省已培育和认定了1018家“小巨人”企业,成为湖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名片。

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主任张雪说,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创新对于企业经营的重要性。“小巨人”企业是“专精特新”企业,省中小企业服务中心将优化平台建设,为企业提供便捷高效的“一站式服务”。

“消费提质升级,将对高质量发展起到极大的助推作用。”省商务厅负责人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推进线上消费与线下消费、城市消费与农村消费、跨境电商与农村电商、外贸与内销融合发展,让消费升级为高质量发展添后劲。

截至8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466.59万户,资本总额97362.36亿元,同比稳步增长。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向曙光介绍,全省市场监管系统将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工业产品许可证制度等改革,强化竞争政策实施,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活市场主体。大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强化标准检验检测认证认可等质量基础和技术支撑,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运用,服务湖南高质量发展。

9月15日,湖南建工集团与新西兰菲瓦有限合伙公司正式签约DHB经济适用房项目,合同金额折合人民币约8.2亿元。该项目是省属国企在发达国家市场承接的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项目。

“集团坚持以改革创新焕发生机与活力,以高质量发展理念贯穿发展过程。”湖南建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蔡典维表示,将通过创新合作模式,打造“传统优势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双轮驱动的发展格局。

走进山河智能中挖装配车间,车间22个工位流水线作业节奏紧凑,工人们有序忙碌,平均每35分钟就能看到一台挖掘机下线。

“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山河智能,考察先进制造业发展情况,公司上下倍感振奋。”山河智能董事长何清华说,智能化是企业的名片,也是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武器,未来山河智能将继续探索,积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转变!

聚焦农业农村现代化,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习近平

9月的三湘大地,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乡村振兴指明了方向。”省农业农村厅厅长袁延文说,湖南将通过不断培育壮大优势特色产业,着力提升农业科技装备水平,全面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深化农村改革,推动精细农业发展,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今年,全省粮食生产稳步发展,全年粮食播种面积超7000万亩。夏粮和早稻已获丰收,秋粮可望增产。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我们冲刺脱贫攻坚收官、巩固脱贫成果提供了根本遵循。”省扶贫办主任王志群说,全省扶贫系统将认真谋划“十四五”期间的扶贫工作,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目标衔接、政策衔接、工作衔接,建立健全防止返贫长效机制。

“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金融系统要主动发力。”省农信联社党委书记赵应云说,作为服务三农的金融“主力军”,全省农信系统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上,要主动作为,与农村打成一片、与基层打成一片、与群众打成一片,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为乡村振兴注入“金融活水”。

全省农信系统通过“党建共创、金融普惠”行动将重心下沉,今年,已为全省十大农业优势特色产业累放贷款121亿元。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行动指南。”农业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陶伟梁说,农行湖南省分行专门出台“十大行动”,对接乡村振兴战略,已累计投放涉农贷款2000亿元。下一步,将在对接乡村振兴上持续发力,使乡村更宜居、农民更富有。

“立足湖南农业资源禀赋,助力农村产业兴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湖南省分行行长刘宏海说,邮储银行湖南省分行将坚持以服务“三农”为己任,依托遍布城乡的网络网点优势,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为农服务不动摇。”省供销合作总社党组书记、理事会主任刘湘凌表示,全省供销合作社系统将以农业社会化服务、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为切入点,在产业兴旺、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参与乡村治理等方面发挥积极作用,推动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

——习近平

近日,我省第一批省级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督察组深入株洲等市,推进解决各地存在的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让山更绿、水更清、天更蓝。

“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就是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生态环境获得感。”省生态环境厅厅长邓立佳说,全省瞄准攻坚目标,坚持问题导向,打赢蓝天保卫战、打好碧水保卫战、推进净土保卫战,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讲话,既为推进美丽湖南建设标注了新起点,也为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指明了方向。”省自然资源厅厅长周海兵说,将科学谋划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建设,牢牢守住耕地保护红线,加快推进长江经济带、矿区等重要区域和重点领域的生态保护修复。

湖南是林业大省,在生态文明建设的指引下,围绕林地做出了一篇鲜活文章。一座座青山,成了金山银山。

“习近平总书记勉励我们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展现新作为,既是压力也是动力。”省林业局局长胡长清说,全省林业部门将统筹推进生态保护、生态修复、生态惠民,严格监管森林、湿地、草原生态系统,把湖南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保护好。同时,大力发展油茶、竹木、生态旅游和森林康养、林下经济等林业特色产业,带动广大林农脱贫致富奔小康。

一江碧水出潇湘。潇湘的诗意,蕴含在水中。湖南水系发达,大大小小5000多条河流,汇聚湘、资、沅、澧“四水”,流向洞庭,奔向长江。

“坚决扛起‘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全面推进‘一江一湖四水’系统联治。”省河长办副主任杨光鑫说,全省河湖面貌明显改善,湘江干流断面水质全部达到II类。下一步,将通过不断完善河湖保护与治理的长效机制,把长江岸线变成美丽风景线、把洞庭湖区变成大美湖区,把“一湖四水”变成湖南亮丽名片。

“大力开展‘长江禁捕打非断链’行动,为生态文明建设下更大力气、谋更大突破、求更大成效。”省市场监管局负责人表示,下阶段,专项行动将紧盯市场销售和餐饮消费两个关键环节,将长江流域重点水域禁捕退捕工作向纵深推进,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作出湖南贡献。

着力办好“急难愁盼”问题,把民生工作抓到群众心坎上

“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办好群众各项‘急难愁盼’问题。”——习近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调研时,带着大家重温了“半条被子”的故事,强调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

“发生在沙洲村的‘半条被子’的故事,充分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人民情怀和为民本质,让我们深受教育。”省委组织部副部长,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胡奇说,全省人社系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落细,着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困难群众基本生活是民生保障网的网底,全省着力做好保基本、兜底线、惠民生工作。”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唐白玉说,全省民政系统将综合运用基本生活救助、专项社会救助、急难社会救助等措施,编密织牢基本民生保障网。

湖南正在着力全面提升县、乡、社区和村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争创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推进分级诊疗制度落实。省卫生健康委党组书记、主任陈小春说,全省卫生健康系统将把更好地满足群众防病治病需求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加快建设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我省教育改革发展指明了方向。”省教育厅相关负责人说,省教育厅将在改善办学条件、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育信息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切实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按照部署,湖南将加快打造“乡村温馨校园”,建设好100所芙蓉学校,加大农村教师公费定向培养力度,提高乡村教师待遇,保障适龄儿童少年依法接受义务教育权利。

面对今年复杂而严峻的汛情,我省取得未垮一库一坝、未溃一堤一垸、未发生群死群伤的重大胜利。省应急厅党组书记周赛保说,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将竭力做好安全生产、自然灾害防控、应急救援三大工作,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湖南相对较低的房价,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正向作用愈发凸显。在有关机构组织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评选中,长沙已连续12年入选,居住成本较低是重要原因之一。

“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为根本遵循,我省毫不动摇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省住建厅厅长鹿山说,当前要落实城市主体责任和“一城一策”要求,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主动维护良好的房地产市场环境,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元化安居需求。

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大批共产党人在这片热土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壮歌。”

——习近平

1934年,红军长征路过汝城沙洲村,留下“半条被子”的感人故事。来到这个故事发生地,习近平总书记对乡亲们说,“要用好这样的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搞好红色教育,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

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走得再远,也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

“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让我们倍感责任重大。”湖南党史陈列馆馆长朱习文说,革命文物是激发爱国热情的深厚滋养,也是传承红色基因的活水源泉,将在挖掘红色资源、在讲好红色故事上下功夫,让红色基因焕发时代光芒。

秋日晴好,前往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参观的游客络绎不绝。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保护和建设了毛泽东就读、任教时的大礼堂等14处革命活动纪念地,编写《毛泽东在第一师范》等系列红色教材,编排展演《沁园春·长沙》等红色节目,围绕“立德树人”,讲好红色故事。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立意高远,为我们的教育教学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南第一师范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部长赵小群介绍,学校将红色文化有机融入课程,营造好红色教育环境,着力培养富有使命感、责任感和奉献精神的教师。

湖南是红色热土、革命圣地,已查明的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达1700余处,各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逾470处,数量居全国第一。

“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鼓舞人心。必须把红色资源利用好、红色传统发扬好、红色基因传承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文明办主任肖凌之说,将充分挖掘红色资源、赓续红色历史、凝聚红色力量,用湖南人物、湖南故事、湖南精神教育人、感染人、激励人。

“湖南红色旅游年接待游客超1亿人次,红色旅游景区已是红色教育的生动课堂。”省旅游学会首席专家张建永教授说,要把红色旅游作为重要产业来发展,做好产业发展专项规划,做好红色旅游资源的保护,延伸红色旅游产业链,助推湖南红色旅游又快又好发展。

目前,沙洲红色旅游景区已建成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沙洲村充分挖掘‘半条被子’红色资源,把红色故事讲出时代新意。”省文化和旅游厅一级巡视员郭固权说,红色旅游景点是传承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阵地。我省将加强改革创新,把红色旅游发展与乡村振兴和促进革命老区脱贫致富有机结合起来,推动红色旅游融合化、标准化、品牌化发展,打造湖南红色文旅升级版。

(参与采写:张尚武胡信松刘银艳陈淦璋陈勇孙敏坚曹娴周月桂孟姣燕邓晶琎刘勇余蓉段涵敏胡宇芬黄婷婷黄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