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姚喆:大青山上一杆旗

内容简介:

在共和国开国将帅中,有一位被称为“刀疤将军”的中将——姚喆。毛泽东曾对乌兰夫说:“讲内蒙古革命史,不能不提到我的小老乡姚喆。”
详细内容

25201736u7nx.png

姚喆(1906—1979),曾用名姚秩章,湖南省邵阳市人。 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1925年参加乡农民协会,曾任主席。 1928年入国民党军湖南独立五师随营学校,同年参加平江起义、 加入中国工农红军。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曾任红五军连长,红三军团营长、团参谋长、团长、师参谋长,参加了中央苏区第一至第五次反“围剿”。

1934年1月,在攻打沙县战斗中,姚喆带领一支仅有50余人的连队从西门实施爆破,首先突入城内,并与反扑之敌展开激烈巷战和白刃格斗。战斗中姚喆的头部和脸部被敌人砍伤,仍顽强坚持指挥。他的面部从此留下一道深深的伤疤,也因此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姚一刀”。为表彰姚喆指挥有方、作战勇敢,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授予他三等红星奖章。

在中央红军长征中,姚喆被调任国家政治保卫局总队长,后任红三军团第十五团团长。对于姚喆在长征中的特殊贡献,毛泽东曾风趣地评价:姚喆同志“护驾有功”!到陕北后,姚喆任红十五军团七十八师参谋长、陕甘宁独立师师长,参加了直罗镇、 东征、西征等战役。

抗日战争爆发后,姚喆任八路军第一二〇师三五八旅参谋长、第七一五团代理团长,参加了收复晋西北七城等战斗。

1938年,党中央做出建立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的战略决策,并组建大青山支队,姚喆任参谋长。11月,姚喆奉命建立大青山骑兵部队,将步兵改建为骑兵。在姚喆的领导下,大青山抗日游击支队很快成为一支强劲的骑兵部队。1942年,日寇调集重兵对大青山进行“铁壁合围”闪电式扫荡,欲将大青山抗日游击根据地变为“隔绝地带”,困死直至消灭我军。在抗战最艰苦的时期,姚喆带领大家搭窝棚、挖窑洞,给战士们讲红军长征爬雪山、过草地的故事,并坚定地说:“只要大青山还有我们一名战士,那就证明大青山还是我们的。”姚喆率领骑兵支队与日寇展开了艰苦卓绝的骑兵游击战争,粉碎了日寇发动的数次扫荡。贺龙、关向应、周士第、甘泗淇联名发去慰问电:“你们在严寒的气候中日夜不停地行军作战,取得了无数辉煌的成绩。……你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无坚不摧的队伍——八路军唯一的铁的骑兵。”

从1938年8月至1945年日军投降,姚喆坚持在大青山与 日军艰苦作战7年,开辟出的大青山抗日根据地一直如一把尖刀插在内蒙大草原上,起到了牵制日军的良好效果。“姚喆是大青 山上一杆旗。”“只要这杆旗在,这杆旗不倒,大青山抗日斗争必将取得最后的胜利!”大青山的人们这样评价他。叶剑英元帅曾说:“从全国抗日根据地来说,大青山根据地是最艰苦的。” 解放战争时期,姚喆于1945年任绥蒙军区司令员,率部参加大同集宁等战役;1948年后任西北野战军第八纵队司令员、 第一野战军第八军军长兼绥蒙军区司令员。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姚喆任绥远军区副司令员、武汉军区副司令员等职。1951年8月他参加抗美援朝战争,任中国人民志愿军第二十三兵团副司令员。1955年他被授予中将军衔, 被毛泽东称为“开国将军”。1979年,姚喆在北京逝世,享年73岁。如今,姚喆的骨灰被安放在大青山革命烈士陵园,大青山将永远铭记他不朽的功勋。

朗读者:黎罗天健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