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不忘回报乡亲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0-10-13 10:19

三湘都市报记者黄海文

近日,炎陵县鹿原镇西草坪村党支部书记张湘军在县城开完会,就心急火燎往村里赶。前一天,邻村关停了西草坪村的引水闸,导致村里停水一天,村民日常生活受到影响,村干部做了一天的工作都没做通。张湘军担心引发冲突,匆忙赶回村去处理。

记者与张湘军同车而行。一路上,他不停地给村干部和村民打电话,劝他们不要冲动。从县城到村里,40多分钟路程,张湘军电话打个不停。临到村部,他苦笑着说:“当村干部比当企业老总难多了!”

今年42岁的张湘军是炎陵县金紫峰粮油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还经营宾馆、饭店,仅油茶一项年收益1500万元。

2017年西草坪村党支部换届,镇党委看重张湘军的能力,邀请他回村任职。

“湘军啊,你是从西草坪走出去的,搞油茶生产也是从老家起步的,要回报乡亲啊。”父亲也语重心长地对张湘军说。想起当年家境困难,父亲四处借钱送他读书的情景,张湘军答应父亲:“如果我当选,一定好好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最终,张湘军高票当选村支书。

西草坪村有建档立卡贫困户33户102人,贫困发生率达10%。张湘军走马上任,开启产业帮扶。他组织贫困户成立西草坪油茶种植合作社,垦复种植油茶林。将政府划拨的扶贫发展产业资金,以贫困户股份形式投入公司,当年每户贫困户从产业帮扶中获益5000多元。

目前,张湘军已为贫困户免费发放油茶苗5.44万株、肥料80吨,贫困户分红49.4348万元,带动贫困户206户640人脱贫致富。去年,西草坪村人均收入5820元,村里贫困户全部脱贫。

3年多来,张湘军全身心投入村里工作,跑扶贫项目和资金、调解村民纠纷等,几乎不着家。公司管理和家里的事,全交给妻子打理。

在长沙读书的大女儿抱怨:“同学们都有父母陪读,我一个月难得见到父亲一面。”其实,在家的小女儿也难得见到父亲。张湘军每次回家很晚,小女儿都睡着了,等她醒来时,父亲早已去村里。妻子生气地说:“你干脆住村里算了,不要回来!”张湘军满脸愧疚。

“村支书的工资还不够我小车的加油费。2017年刚接手时,村财务负债20万元。”张湘军不断探索,通过公司入股,创办村级保洁公司、基础设施建设公司,发展村级水果合作社,村集体年收入达25万元,西草坪村逐步实现从“困难村”到“富裕村”的转变。

去年,张湘军获评湖南省最美扶贫人物、株洲市劳动模范。今年4月,他又被评为“湖南省十佳农民”。

目前,西草坪村合作社油茶种植面积达到5000多亩。“只要能让乡亲们富裕起来,我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张湘军说。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