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扶贫“三年行动” 累计为贫困人口减负近3000亿元

文章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时间: 2020-10-15 09:25

记者从14日举行的2020年国家扶贫日系列活动之医疗保障脱贫攻坚分论坛上了解到,2018年以来,医保扶贫“三年行动”已累计惠及贫困人口超过4.6亿人次,为贫困人口减负近3000亿元。

在第七个国家扶贫日来临之际,我国已总体实现对贫困人口“应保尽保、参保全覆盖”目标。国家医疗保障局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我国贫困人口参保率稳定在99.9%以上,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下贫困人口住院实际报销比例稳定在80%左右。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陈金甫在论坛上说,这些数据是医保部门成立两年多来交出的脱贫攻坚答卷,彰显了我国全民医保的制度优势,是医保制度持续深化改革、与时俱进的实践结果。医保部门要在全面确保脱贫攻坚任务落实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制度、健全机制、优化服务,探索建立医保扶贫长效机制,确保高质量打赢医疗保障脱贫攻坚战,持续提升人民群众小康路上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建立常态化的医保扶贫长效机制成为未来医保制度建设的热点。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说,在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后,需要对地方经验进行总结提升,进一步优化、整合现有医保扶贫政策,将一些阶段性措施转化为长期制度安排,建立起相对均衡化、常态化、可持续、能兜底的医保扶贫制度。(记者 屈婷)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