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组学员交流发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0-15 09:48

在全省农村党员骨干脱贫攻坚培训示范班上的发言

袁能斌

(11月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叫袁能斌,来自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汀坪乡蓬瀛村,非常荣幸作为学员代表之一,和大家一起分享这五天来的学习体会。衷心地感谢省委组织部、省农科院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高规格,高标准,高水平,高服务的学习平台,感谢为此次培训精心组织、细心实施,辛勤付出汗水的老师及所有工作人员,您们辛苦了!谢谢您们!

五天来的学习、参观、交流,时间虽短,但培训选题广泛,教学内容丰富,现场观摩形式多样,思想主题突出,让我受益非浅,这次培训使我进一步丰富了脱贫攻坚工作的理论知识,更新了思想观念,增强了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信心,下面我简单谈谈我的感想与体会:

一、乡村振兴,治理先行

第一天开班,省农业农村厅严德荣老师就给我们上了生动的一课,明确指出农村发展的前提条件首先要优先治理好环境卫生和发展文化教育。农村发展必须了解政策,我们要结合农村实际情况,带领村支两委、党员、组长以及村民代表,认真学习政策,学深悟透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以农村农业优先发展为主题的文件精神,把握准“三农”工作的要求。

星期二我们到锡福村参观学习,看到了锡福村的发展成就和未来的规划蓝图,在我们眼里看到的是山水如画、 环境优美,第一感觉会想到这里国家一定投入了很多很多的资金,却没有认真去思考锡福村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是几任村支书所付出的艰辛、智慧和包容。锡福村的林副书记也特别给我们介绍了村里十几年前就开始狠抓环境卫生和文化发展,为后期的快速崛起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村容干净整洁了,河水变清了,邻里和谐了,孝敬老人了,村民不是打牌赌博,而是锻炼身体,参与文化活动了,所有的人感受到好的变化,大大增加了村民的自信心和凝聚力,全身心地融入到村里的经济发展中来。

二、农业发展,因地制宜

发展农村特色产业,一定要分析市场需求与定位。为了抓住乡村振兴的发展机遇,我们应该调动全村党员和骨干力量的积极性,在全村脱贫后,迎接新的挑战。我们班的学员都来自农村,乡村旅游和特色农业前景广阔,尤其像我们邵阳市城步苗族自治县被定为第一批国家森林公园试点县,一定要按照政策要求,根据本地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不能盲目跟风、肆意开发,破坏原有的生态环境。要认真分析从城市来到农村的真正需求,也就是湖南省园艺所所长李卫东教授所讲的“七养金言”,“智”造优美、舒适、宜人的生态环境,提供适销对路的优质产品。

三、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11月5日,我们参观了陈树湘烈士纪念馆,开展了党性教育,了解了陈树湘同志的光荣事迹,使我触动很大,感受颇深,热血澎湃。湘江战役中,红34师作为前军总后卫,率领全师将士战斗到最后一个人,洒尽最一滴血,“断肠铭志”,最后壮烈牺牲。他领导下的34师战斗顽强,勇于牺牲,成功掩护了中央机关和红军主力抢渡湘江,突破了敌人的封锁线,跳出了敌人的包围圈,保障了中国革命从衰弱走向胜利,完成了举世闻名的二万五千里长征。

同学们,我们要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因为,我们赶上了改革开放的伟大时代,这个时代给予了我们每个人机会。它是万千建设者们筚路蓝缕、艰苦奋斗创造出来的。而最好的珍惜,就是为这个时代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做为一名党员,把党交给我们的权力用好,把村民交给我们的光荣任务完成,无论何时何地,不要忘记我们为什么出发,不要忘记我们来时的路,这就是我们共产党人的初心!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每一代人都有每一代人的长征路,每一代人都要走好自己的长征路,今天,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就是要为实现“两个一百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砥砺前行,努力奋斗。谢谢大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