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组学员交流发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0-15 09:48

不忘初心谋发展,脱贫致富带好头

——在全省农村党员骨干脱贫攻坚培训示范班结业式上的发言

郴州市宜章县浆水乡茅栗村党支部书记 黄三红


各位领导、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是郴州市宜章县浆水乡茅栗村党支部书记黄三红,今天非常荣幸能与各位作个交流。这次培训对我而言,既是一个 课堂,也是一个平台,不仅让我聆听了专家学者讲课,同行经验 介绍,学习了理论知识、专业技术,增强了党性修养;还与各个 地州市的同行聚在一起,互通信息,互相帮助,结成伙伴,共谋 发展,五天的学习,收获满满。我主要有以下几点体会:

一、要发展,就要挑好担子。一个村要发展,必须有人敢于挑担子,带领村民干事创业。这几年,我牵头创办了蔬菜合作社, 发动村民流转土地种植蔬菜,增加了村民和村集体收入,种出的辣椒远近闻名。村里的发展形势总体较好,但是从长远来看,想要进一步发展就要破解交通区位、资金、政策等因素制约。这些问题很难解决,我尝试过,失败了,一度想放弃。对我来说,这次培训是一针强心剂,激励我挑起担子。我们参观了陈树湘烈士纪念馆,他的英勇事迹让我深受感动和教育。红军三十四师师长陈树湘率领部队浴血奋战直至弹尽粮绝,不幸被俘,最后断肠明志,壮烈牺牲。现场讲解员杨义有句话打动了我:我们是谁?我们是地地道道的农民。红军是谁?他们就是当年的我们。我们要

做什么,我们要续写红军的故事。想想红军受的苦和难,我还有什么好委屈的呢。这次培训也是一把解锁的钥匙,教会我如何挑好担子。我们参观了长沙县金井镇湘丰村,一进村庄,干净整洁, 设施完善,茶田陇陇,一片绿海,产业兴旺,听了村支书的介绍, 我深深感到:一要重视抓好党建。湘丰村通过党建引领建设“一带五园”,实施农村综合改革,取得了成功,再次证明抓党建就是聚人心,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我是村党支部书记,对于我来说, 要带好一个班子,团结一心做决策;要打造好一支党员队伍,通过有效的教育管理措施,激励党员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带领村民脱贫致富。二要打好基础,栽好梧桐引凤凰。大公司愿意到湘丰村投资就是因为村里的环境好, 让人看了有希望。我们应该学习他们把村里的产业基础打好,种出好的农产品,把村民教育好,搞好村里环境卫生。

二、要发展,就要找好路子。路子选得对,农民不掉队。我们在选择经营模式方面要抓住“降低风险,稳定增收”这个牛鼻子,既要让农民尽快得到回报,稳定信心,也要让他们看到希望, 觉得这样干下去日子有奔头。这次培训,专家教授们为我们带来了很多值得借鉴的新模式新理念。比如,省农科院的李卫东教授在《乡村旅游与智造景观农业》一课中深入讲解了如何在村里布局、规划好一二三产业,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并提出发展乡村旅游要具备“吃、住、行、游、购、娱、健、践、育”这九大要素。湖南农大的王佩之教授在《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与市场营销策略》一课上,讲述了怀化通道县黄柏村发展高山红薯的产

业的成功案例,他们因地制宜对整个红薯产业进行规划,分为红薯种植、文化旅游、疗养康养几个项目进行运营,建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提高了红薯的附加值,培育了更多的消费热点,提高了农民收入。这对我很有启发,就拿我村来说,我们的第一产业是种植业,种辣椒,假如市场供不应求,我们就以较高的价格把菜卖出去;假如供大于求,我们就把卖不完的辣椒用于第二、第三产业,做餐饮或者进行深加工。还可以把“吃、住、行、游、购、娱、健、践、育”与辣椒产业融合起来,推动全产业链发展。这样就可以降低发展单一产业的风险,实现农民稳定增收。

三、要发展,就要学好本领。俗话说,“没有金刚钻,别揽瓷器活”,“要给别人一瓢水,自己要有一桶水”。要教别人,自己先要比别人懂得多。一是要懂农业。无论是在《标准化果园基地的规划与建设》《换代新水果品种介绍及规模化、标准化种植技术》这些课程学习过程中,还是眼见为实参观巨型稻、食用菌、芦笋种植基地的过程中,专家教授的讲解、同行的介绍,让我明白农业根本上还是动植物生命的繁衍,万物生长有自身规律,也受到自然环境的制约,受季节、气候这些影响。如果违背自然规律,投太多的钱进去都没有用。二是要相信科学,学好技术。茶叶、巨型稻、食用菌、芦笋种植基地能发展成这样的规模,离不开科技团队的技术支持,学校、科研院所对这些基地测土配方, 全程跟踪,缺啥补啥,精准施策,及时解决了作物生长过程中的问题,实现了农产品提质增效。三是要找好渠道,会卖东西。俗话说,农业一靠投入,二靠技术,三靠销售。湖南农大的王佩之

教授在《农产品区域品牌建设与市场营销策略》一课上,提出渠道即王道,发展任何产业都要考虑未来五年、十年后的销售方式、销售渠道的改变。这几天学下来,我深深体会到,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了,今后要加强学习。

四、要发展,就要用好政策。发展农业没有政策支持是不行的,不懂政策也是不行的。培训期间,我学到了很多政策知识, 严德荣厅长在《党的农业政策和中央一号文件》这一课上,为我们介绍了当今中央在农业工作方面的政策方针。虽然有些政策还在进一步完善配套措施,有些还要分阶段创造条件落实,但是表明了农业发展的大势所趋,为我们指明了发展方向。在参观长沙县金井镇湘丰村的巨型稻生产基地时,经营业主告诉我他们平时喜欢听政策,国家一系列惠农政策特别是扶持粮食生产的措施出台后,就及时了解了中央实施对种粮大户的直接补贴政策,订单粮食收购价制度和价外补贴政策以及良种补贴和大中型农机具购置补贴等一系列支农惠农政策,他认真分析形势,决定利用抛荒田地搞集中规模化种粮,带领村民走上了致富路。他们的成功, 就是利用好政策的典范。这就证明,我们在选择发展农业项目的时候一定要了解国家为扶持该项目出台了哪些政策,用好惠农资源,我们才能成为产业发展的受益者。

最后,我想用中央一号文件里的三个必须来诠释我此刻的心情,中国要强,农业必须强,中国要美,农村必须美,中国要富, 农民必须富。同学们,让我们以更高的热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诚合作、砥砺前行,为我们共同的目标努力奋斗。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