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组学员交流发言(2)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0-15 09:48

用新创业 用心扶贫

——在全省农村党员骨干脱贫攻坚培训班上的交流发言

湘西州古丈县岩头寨镇蒿根坪村绿丰源生态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法人 张 敏

(2019年11月8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现场的各位党员骨干们:

大家好!首先,很荣幸,也很感谢省委组织部、省农科院给我们提供这么好的一次学习的机会和平台,大家辛苦了。我叫张敏,今年31岁,来自湘西州古丈县岩头寨镇蒿根坪村。我的家乡在一个贫困的高寒山区,山高路远,交通闭塞,村里大多数年轻人都外出务工,留在村里的都称不上386199部队,全都是些留守老人和儿童。每次回乡,每每看到村里有太多行动不便的老人无人照顾,有太多患病的乡亲因无钱不愿就医,有太多渴望走出困境的村里人茫然无助,而村里的田地荒废无人耕作,各家闭门闭户,村庄荒寥。2015年,在一次机缘巧合下,我决定遵从初心,回乡创业。当时立志要找出一条致富路,带着相亲们一起脱贫致富,这也是我2017年入党的初心。

作为一名年轻的党员,作为一个初创业者,我渴望有更多的这样的培训机会,为我解惑、为我搭桥,让我学习更多的知识,掌握更好的技术,结交更多的挚友。这次培训,我受益匪浅,总结起来为以下四个方面:

一、强化了党性修养

党员教育片《榜样》中张富清从部队退役转业后,来到湖北恩施来凤县,来凤和我们湘西龙山接壤,都属于贫困山区,他说的一句话深深地打动了我,他说:“任何人都想到生活条件好的地方去,这里苦,这里差,这里太穷了,共产党员不去该谁去?”我想,一个外乡人尚且都能将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他乡贫穷的土地,而我,为生我养我的土地辛苦一点,真的算不了什么。参观了陈树湘烈士纪念馆,听了杨老的动情报告后,作为男儿,我不禁热泪盈眶。我真的感觉到了我们共产党的伟大,我们共产党员人舍身革命的民族气节。这再次教育了我要用红色的精神去战斗在和平的今天,勇挑时代赋予我们的重任——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今天的和平来之不易,今天的重任伟大而光荣。

二、增长了理论知识

五天时间,课程安排很紧凑,各位老师用语言播种,用知识解惑,让我真正感受到“培训是千金难买的福利”,不虚此行之感油然而生。通过学习,我了解了要想发展好一项产业,必须了解政策,必须因地制宜,必须熟悉技术,必须多元融合,既要讲传统,更要讲科学,既要讲求效率,更要绿色环保,既要注重生产过程,更要注重销售包装结果。农业产业并不是独立无连接的,我们可以充分利用农作物的生长规律和习性,有机结合,多元发展,达到一二三产业相互融合,以此来增加农业附加值,为农民增收。特别是在湘西,应充分将农业与旅游业有机结合起来,继续开发好人文旅游和乡村旅游。这对我未来的产业规划起到了很大的帮助作用,在这里,再次感谢辛苦付出的各位领导和老师。

三、拓宽了思维视野

学习中,我们参观了湘丰茶叶基地,感受了现代管理模式的茶园,体验了极具田园风味的民宿,看到他们的模式,分享了他们的经验,感受了他们的热情后,我不禁想到了我们古丈,古丈毛尖因茶师傅手艺精湛而全国闻名,然而近几年销量大幅滑落,原因源自哪里?在于管理方式的散漫,在于对品牌的不力保护。湘丰采取“引凤筑巢、借鸡生蛋”的模式,将农旅结合,用旅游业带动农业,依托优质农业农产品,做到了引人留人留心留情,把传统农业转为新型农业,达到了利益的共赢。

四、提升了业务能力

我感受最深的就是周三分组讨论会上,各个学员都充分地发表了自己的产业发展情况及运作模式,我们相互交流了一些产业技术、管理模式、销售渠道等,使我进一步加深了对不同产业的认知,也提升了基本业务能力,特别是产业管理和市场营销能力。同时,我们还建立了微信联系群,在群里信息共享,达成了产品共销的意向。我觉得这不只是一次培训,更是一个良好的交流平台。

通过这次学习,我准备回去后打造多元食用菌,比如说把部分食用菌以盆栽的形式进行种植,不仅可以食用,还可以供其观赏,更重要的是,消费者可以将盆栽直接带回家中,享受其劳动过程及成果。另外,我将利用羊肚菌周期短、见效快、生态绿色的亮点,以菌稻鱼畜的模式进行轮种,把种植完后的废弃菌包作为有机肥供给稻鱼生长,把畜牧的粪便发酵成有机肥后再供给羊肚菌生产的模式,以种带养、以养供种,资源循环利用。同时,结合我们当地森林覆盖率高,自然形成天然氧吧的优势,打造乡村旅游,拓展户外露营,让菌旅文化融为一体,为乡亲们增收拓宽渠道。

最后,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年轻共产党员,这次的学习给我的最深体会有两点,:一是用新创业。以产业兴旺为目标,实现一村一品,为助力脱贫攻坚贡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二是用心扶贫,真扶贫、扶真贫。我一定会再接再厉,不忘初心,撸起袖子加油干。

谢谢大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