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段德昌:共和国第一烈士

内容简介:

湖南省益阳市南县段德昌纪念馆中,有一张证书非常引人注目。这张“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编号是“中共字第零零零壹号 ”, 签发人是“ 毛泽东 ”, 烈士名字是“段德昌”。
详细内容

0d3e-hnprhzv8608058.jpg

湖南省益阳市南县段德昌纪念馆中,有一张证书非常引人注目。这张“革命牺牲军人家属光荣纪念证”,编号是“中共字第零零零壹号 ”, 签发人是“ 毛泽东 ”, 烈士名字是“段德昌”。1952年8月3日,毛泽东亲笔签发了这张证书。在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牺牲的千万名先烈中, “第一烈士”是中国共产党对自己优秀战士给予的最深情的怀念。

段德昌(1904—1933),湖南省益阳市南县人,中国工农红军杰出指挥员、军事家。1922年入长沙雅各中学读书,参与组织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进行爱国学生运动。1924年和何长工一起在华容创办新华中学,传播进步思想。

1925年五卅惨案发生后,段德昌和进步青年发起组织“ 青沪惨案南县雪耻会”,经常到县城沿河码头和交通要道查禁洋货、严惩奸商。6 月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9月转入中国共产党。后到广州,先后入黄埔军校第4期和中央政治讲习班学习。

1926年6月毕业后,到国民革命军第八军第一师政治部工作,参加北伐战争。

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段德昌在南县、华容、石首、公安等地进行革命活动,曾任中共公安县委书记,领导该县年关暴动。 他还是彭德怀元帅的入党介绍人和革命引路人,曾介绍时任国民党军湖南独立第五师一团团长的彭德怀加入中国共产党。

1928年6月起,段德昌先后任中共鄂西特委委员、鄂西游击大队中队长、游击总队参谋长、独立师师长,率部在监利、沔阳交界地区创建游击根据地。1930年2月后,任中国工农红军第六军副军长兼第一纵队司令,第二军团第六军政治委员、军长,湘鄂西苏维埃联县政府赤色警卫队总队长,参与创建及巩固以洪湖为中心的湘鄂西苏区。

1931年4月段德昌任红三军(红二军团改编)第九师师长, 指挥部队连战连捷,取得三官殿、沙岗、普济观、郝穴、汪家桥、 龙王集、文家墩、新沟嘴等战斗的胜利。

在段德昌的军事生涯中,有个“十六字诀”——“敌来我飞, 敌去我归,敌多则跑,敌少则搞”。这是段德昌等洪湖革命根据地领导人创造出来的战术,和毛泽东的游击战“十六字诀”有异曲同工之妙。

“有贺不倒,无段不胜”是当时湘鄂西地区流传的一句民谚。 段德昌是湘鄂西根据地最主要的战将和战役组织者,洪湖苏区所有的胜仗几乎都有他的功劳,他也因此被湘鄂西苏区军民誉为“常胜将军”。

1931年秋,在国民党军大规模“围剿”下,红三军被迫离开洪湖苏区。段德昌率第九师担负阻击、断后等艰巨任务,转战3500余公里,于12月下旬到达湘鄂边。

1933年5月,段德昌壮烈牺牲,年仅29岁。

将军虽逝,风范长存。德昌身死,精神不灭! 1989年, 段 德昌被中央军委评为中国人民解放军33位军事家之一;2009年, 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人物”。

朗读者:张治怡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