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何宝珍:女党员之杰出者

文章来源: 湖南人民出版社  时间: 2020-10-22 19:50

25191729uf5o.png

1934年,何宝珍在监狱被关了一年以后,由于叛徒的出卖身份暴露,敌人对她进行了一次又一次酷刑拷打, 她始终坚不吐实,只有斩钉截铁的一句话:“要口供,没有;要命一条。请吧,革命者是杀不尽的!”敌人最后摆出死、 生两条路要她自择, 她选择了前者, 为革命英勇牺牲。

何宝珍(1902—1934),又名保贞、葆珍,湖南省永州市道县人。1914 年入县女子小学读书,1918年考取衡阳湖南省立第三女子师范学校,在学校里积极参加学生运动。1922年加入中国社 会主义青年团,同年9月因领导学潮被校方开除。经过学校党组织的联系,何宝珍很快来到长沙中共湘区委员会。同年10月被分配 至安源工作,在安源路矿工人俱乐部子弟学校任教员兼工人俱乐部书报科委员。1923年春转入中国共产党,4月与刘少奇结成革命伴侣。

1925年春,何宝珍随刘少奇起程奔赴广州,开始新的斗争。 从此,随刘少奇为革命多方奔走,四海为家,先后在上海、广州参加中华全国总工会的工作。1926年 10月与刘少奇来到武汉,曾任汉口市妇女协会组织部部长。大革命失败后,又随刘少奇辗转于华北、东北、上海等地,参加当地党的、工会的、妇女群众的许多工作。

1932年冬,刘少奇离开上海前往中央苏区后,何宝珍带着小儿子留在上海坚持地下斗争。此前为了便于从事革命工作,她将一儿一女两个孩子先后送他人代养。何宝珍曾担任全国互济总会的领导职务兼营救部部长,化名王芬芳,以教师身份作掩护,四处奔波,争取社会力量,千方百计地营救被捕同志。她的营救活动引起反动当局的注意,1933 年3月被国民党宪兵逮捕,关进南京宪兵司令部监狱。

在狱中,何宝珍机智地向敌人隐瞒了自己的真实身份,与狱中的共产党员一道组织难友同敌人展开各种形式的斗争。她还常常利用难得的放风等机会,以革命乐观主义精神鼓励难友,感染同伴。由于叛徒告密,她的身份暴露。面对敌人的严刑拷打,何宝珍始终坚贞不屈,坚守党的机密,1934年秋,何宝珍在南京雨花台英勇就义,年仅32岁。

学生领袖、铁骨铮铮、钢铁毅力、巾帼传奇……随党救民追革命,坚贞不屈献青春。对何宝珍革命的一生,刘少奇有过这样的赞语:“英勇坚决,为女党员之杰出者。”何宝珍虽然牺牲了, 但她的坚忍不拔、英勇不屈的革命意志,视死如归、舍生取义的 无畏精神,任劳任怨、一心向党的崇高品格,仍然值得我们铭记、学习和弘扬。

朗读者:张千慧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