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 建设美丽新寨村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1-02 09:20

齐心协力 建设美丽新寨村

--花垣镇新寨村党支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践经验分享

新寨村党支部书记 刘顺雄

(2020年8月21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我叫刘顺雄,是湖南省花垣县花垣镇新寨村的支部书记。今天有幸来到和大家交流分享我们新寨村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经验与做法,我非常激动,但也很倍感惶恐,第一次上讲台,讲得不好还请各位领导、同志们多多包涵。

我们新寨村位于花垣县花垣镇西部,距离花垣县城、吉首市分别12公里、44公里,距离包茂高速入口1.5公里。全村2个自然寨(3个村民小组),121户541人。建档立卡贫困户65户274人。全村共有党员15人,男党员12 人,女党员3人,成立互助五兴小组20个,是互助五兴全覆盖村。全村总面积1.8平方公里,人均耕地面积只有1.26亩。为纯苗族村寨,全村生态环境良好,水源丰富,灌溉农田及生活用水非常方便。

一、新寨村变了样

通过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把村支两委团结起来,推行“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党员和群众齐心协力,新寨村变了样。

一是村容村貌焕然一新。以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为目标,坚持垃圾集中清理原则,认真规划新寨村建设,大力推进道路硬化拓宽、修建产业机耕道、亮化工程、村民房屋改造、及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彻底改变了原来新寨村交通闭塞、村舍简陋、环境不佳的状况,村容村貌换上了“新颜”。

二是思想观念悄然转变。以前村里群众“等靠要”思想严重,修路(想要补偿款)、盖房子、发展产业等都巴不得上面的人来搞,甚至公共设施建设,还有个别人出来横加阻止。村两委班子通过挨家挨户做思想工作,践行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对群众实行潜移默化的思想教育,现在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强、劲头足。

三是致富产业逐步成型。近年来,我们认真领会习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制定长期、中期、短期产业发展规划,确定了种植(辣椒、黄桃、黄金茶)、养殖(黄牛、肉牛)、劳务输出3大产业为主的发展思路,为新寨村群众探索出一条产业致富的好路子。

四是幸福指数明显提升。坚持不让一个村民在脱贫路上掉队,大家的生活都好了起来,生产生活条件全面改善,不愁吃、不愁穿,人均收入翻两番,实现“一超过、两不愁、三保障”。每年村里都组织村民集体过年活动。

二、主要做法和经验

(一)建强组织,筑牢堡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我们认识到,只有建强支部这个核心,才能够改变新寨村贫困落后的面貌。在我来村时,由于出现了机场征收的经济问题,上届村干部,除了留下妇女主任曾艳梅一人,其他人都于2018年7月被处理,村支两委班子人员不齐。而且已连续6年未发展新党员了,党员平均年龄56岁,高中文化1人,中专文化1人。作为支书,我决心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想方设法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团结一切力量,建强组织。

一是激发动力。2018年,全村12名党员的平均年龄56岁,散漫、薄弱是当时党支部的真实写照。于是我深入党员当中,经常向80岁的老支书石浩铭询问村里党员情况,听他详细介绍村里每一个党员情况,听取他的想法;又陆续找到其他党员,听取他们对村里党员发展和党建工作的看法、建议。还找到了以前的村主任吴计华了解村民情况。经过多次走访调查以及和本人谈话,最终在一个月后通过党员大会重新补齐支委。支委补齐了,还差村委。通过带领致富带头人石正高,石秉欣学习《党章》、《中国共产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习近平扶贫论述摘编》等,增强他们为民服务的意识,让他们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不断加强修养与磨炼。最终他们得到了全村老百姓的一致认可,被选举为村主任,村委委员。2019年10月成为正式党员,至此村支两委班子全部补齐,也是我镇村支两委中,最年轻的一支队伍(平均年龄35岁)。

接着就是发展新党员,我们首先听取老党员们的提议,再询问周围群众对他的评价,最后找本人谈话,听取他对党的认识,看法。有的对党认识比较深,有的比较浅显,还有的反问我入党有什么好处。对于这种只想到好处的功利心态的人,就暂时不考虑发展入党,但是在适当的时机对他进行党的教育(比如在每个月召开主题党日时,邀请他参加)。对于认识比较深的,加强对这些人的发展和考察;对认识比较浅显的,跟他们多聊天,多聊我们党,加深他们对党的认识。截止目前,已经有5人积极提交入党申请书,向党组织靠拢。现在全村有积极分子5人。新发展的党员和积极分子全部都是80后, 90后,退伍军人。以实际行动赢得了群众真认可。我们还建立村干部坐班、为民服务全程代办、民情联系卡等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制度,做到“群众有呼声,干部有应答”“群众有需求,党员有行动”。(例子:修建了1所标准的村卫生室,将乡镇医院急救电话张贴在每家每户墙上,方便村民及时就诊我村多名老人身体不方便,为办理养老保险,她对照民情联系卡拨打服务电话,村干部很快就上门办理好相关手续,其中有一个村民杨金玉,由于身份信息冲突,前后帮她认证了3个月,干群关系更亲了。)

二是凝聚合力。为有效推进村工作,2019年3月,花垣县委从县法院抽调1名党员干部为新寨村第一副支书,并把第一支书的组织关系转到村党支部,全力支持“两委”班子工作。筑牢了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同时,为了提高支部战斗力,密切党群干群关系,形成强大工作推动力。我们认真学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每月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补精神之“钙”武装头脑,重拾初心增强工作干劲。(例子:党员石秉欣在拓宽进村公路项目中,在面对村民不愿意让出土地时主动喊出“先从我家挖”。石秉欣不仅拆掉自己家老旧房子无偿出让16平米用于硬化拓宽村主道路,还在产业机耕道的工作当中无偿出让自己家长30米,宽5米的土地。老党员石敬和,在身患肿瘤的情况下,经常在村建设中监督、建言献策。)现在,我们村推动工作,“党员带头、群众随后”“做事有人帮,讲话有人应”,个个冲锋在前,各项事业推动有力。

三是增强战力。党支部注重从务工返乡创业人员、产业大户、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等优秀人员中挖掘能人,一批批能力强、有干劲的能人回来了,踊跃向党组织靠拢。2018年以来来入党积极分子从0人增加到5人,2名产业大户1名经商能手、2名大学生进入“两委”班子,成为了脱贫攻坚的生力军。(例子:我们采取“党员(产业大户)+合作社+农户”,让党员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上大显身手。党员石正高、石秉欣带头发展黄桃种植60亩,带动全村65户贫困户。此项目三年后产生效益,每年创收120万元。2019年产业大户彭志成与村经济联合社合作建设肉牛养殖基地,养殖肉牛41头,该项目完成后可产生收益30万元,所有贫困户受益。党员曾艳梅与村集体经济联合社合作发展特色养殖产业,带动全村群众勤劳苦干,用双手致富。)2019年,新寨村党支部被授予花垣县花垣县“五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和花垣县“互助五兴”示范村荣誉称号。

(二)扶贫治“根”,思想先行

我们村是深度贫困村,群众的思想观念落后,存在严重的“等、靠、要”依赖思想,缺乏脱贫信心。我们坚持扶贫先扶志(扶智)、治贫先治根、提振精气神,把村民思想教育摆在首位。村支两委和工作队组织定期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和小组院坝会,把党的惠民惠农政策讲深讲透,鼓励群众充分依靠自身力量脱贫致富。我们不断优化“互助五兴基层治理”模式,每月组织召开一次互助五兴评比,村民全员参与,互助小组为单位互相评分。评分内容涵盖“学习互助、生产互助、乡风互助、邻里互助、绿色无助”5个方面,每户按家庭成员互助情况分,以分数多少确定当月互助五兴优秀。让“贫穷不光荣、致富最自豪”的观念深入人心(例子:党员石志和自己有建筑房屋技术,带领我村5户以上贫困户,组成建房施工队,在周边承接新建房屋建筑工作,每人每年收入8万元以上。党员曾艳梅带领全村20多人学习养鸡技术,发展养殖产业)。同时,实行依法和依德治村双结合,开展道德讲堂,挖掘村里好人好事,用身边的榜样感化大家,涌现出救火英雄80后青年龙洲、党员石九满河边救孩子等6名先进典型人物。通过开展道德讲堂,树立身边典型,统一群众思想,铆足群众干劲,彻底改写了过去的历史。2年多来,围绕村寨建设、公共道德、村风民俗、文明礼仪等内容,制订《新寨村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觉爱村护村,改掉过去聚众赌博、大操大办婚丧、封建迷信等陋习,让村民健健康康生活、多姿多彩生活。

(三)规划引领,精准发力

我们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制定了《新寨村精准扶贫规划》,科学谋划、扎实推进新寨村村寨建设、产业建设和民族文化建设。近年来,我们确立了“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建设与原生态协调统一,”的建设原则,夯实基础设施建设,实现了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心更齐、情更浓的目标。此外,我们在认真实施“三通”、“五改”、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改善人居环境上下功夫,2019年,拓宽村道2公里,家家通上了自来水、亮化工程再也不怕走夜路了。我们建立了村级电商服务站、村级金融服务站;无线网络覆盖了全村。突出民族文化建设,我们村里文艺队,农闲时经常会在村文化活动中心练习舞龙、舞狮、跳舞、打鼓等。村里也及时给他们配备了硬件软件,做他们坚强的后盾。既展现出更加自信的民族文化,也使原生态的民族文化得到传承和发扬。

(四)产业扶贫,重在“造血”

我们新寨村人均耕地只有1.26亩,发展产业必须因地制宜。我们通过思想观念的解放,经营方式的转变,拓宽了增收渠道。

一是瞄准中长期,发展特色种植业。2018年,完成黄桃种植60亩,带动全村65户贫困户。此项目三年后产生效益,每年创收120万元。利用扶贫资金在邻村流转土地发展种植黄金茶200亩,五年后收益,每年创收约40万元,所有贫困户受益。我们采取集体经济联合社+农户、大户带散户的形式,2019年发展蔬菜种植30亩,通过自主销售、合作社收购及华天集团湘菜公司进村收购,农户每亩收入5000元。2020年种植辣椒50亩,预计可为贫困户带来收入25万元。

二是抓牢短期,巩固特色养殖和劳务输出。2019年曾艳梅发展竹狸养殖300对,每年可为村集体分红5万元。因宏观政策调整,项目进行调整转型,利用原有资金与德农牧业合作进行黄牛养殖,每年可为村集体经济分红4万元。2019年建设肉牛养殖基地,养殖肉牛41头,该项目完成后可产生收益30万元,所有贫困户受益。积极协调统筹资金50万元,由花垣镇统一组织实施,发展生猪养殖项目,通过委托帮扶模式,每年可为村集体分红5万元。同时,我们加大对村民的技能培训,通过东西部协作、人社部门积极与山东、深圳、广州劳动力市场对接,全村100余名劳力在外稳定务工就业。

三、几点启示

(一)一定要抓党建引领,聚民心

习总书记曾说过:“如果我们党弱了、散了、垮了,其他政绩又有什么意义呢?”“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一定要听党话,跟党走,高度重视党建引领,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把从严治党责任承担好、落实好,坚持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把每条战线、每个领域、每个环节的党建工作抓具体、抓深入,坚决防止“一手硬、一手软”。发挥好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

(二)一定要深入群众,解民忧

群众路线是我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只有深入群众,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才能真正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我们的工作才能有的放矢,才能在为群众排忧解难中得到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三)一定要发展产业,惠民生

发展是甩掉贫困帽子的总办法,一定要事实求是地发展产业惠民生。

各位领导同志们,今天就和大家分享到这里,不当之处请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