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岗也要敬业 逆境不忘奉献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1-02 19:41

无岗也要敬业 逆境不忘奉献

——在全省社区党员培训班上的发言

(2020年9月4日上午)

全国优秀共产党员 田工


尊敬的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好!

我叫田工,今年73岁,中共党员,一等伤残退伍军人,现在是常德市武陵区体育东路社区的一名党员志愿者。

很高兴能够受到汉寿县委组织部的邀请,来和大家一起学习交流,当我看到了与大家分享交流的主题后,内心是比较忐忑不安的,怕自己讲不好,分享不到位,不能较好的起到启发作用,但鉴于组织对我的信任和认可,我就给大家讲述一下自己甘当义工,从事社会志愿服务的一些小故事,希望大家听了之后,能对大家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有一点启发和激励作用。今天,我汇报的题目是:《无岗也要敬业,逆境不忘奉献》。

故事一:无岗也敬业

1968年3月,我应征入伍,在工程兵51师服役。1971年4月28日晚,在河北省怀来县官厅火车站为抢救油罐车火灾负伤,高位截去了整条右腿及部分右臀。

1981年7月,我退伍回到常德。开始很想给自己安排一个工作,以便更好地发挥一个荣誉退伍军人的作用。但是在当时要安排工作有困难,我体谅国家的困难,为了不给组织和政府增添麻烦,我放弃了将13年军龄转为工龄的机会,没有要求给我安排工作。我觉得:“我们做工作,不必考虑有否单位,有否报酬。凡是从事对社会有益的劳动,凡是做对党和人民有利的事情,就是工作,而社会就是我的工作单位。”于是我就以社会为工作单位,专门做一些“无岗敬业”的事情。

退伍回常德后,我居住的这栋楼房刚竣工不久,对面的那栋楼房还在修建中,没有道路,没有垃圾桶。我就出钱请人拖来八板车石灰渣子,铺成平整的简易小路;又请人推来几个水泥涵管,在墙头圈成垃圾围子;并带领妻子,经过成月的努力,清理掉成片成堆的建筑垃圾和生活垃圾,整平了坑坑洼洼的地面。打这时起,我就自动担任清扫员,把义务打扫环境卫生作为自己的一项日常工作。

我是用双腋夹着两只拐杖,用一只手扶握住拐杖架,用另一只手挥动竹扫帚打扫卫生的。因下雨下雪地滑摔断过拐杖,摔伤过残端, 摔破过嘴唇,还被楼上扔下的脏物砸到过身体。但我还是坚持每天早晚各用一个小时左右的时间,清扫住房周边几百平方米的公共场地,其他时间则是随脏随扫,使之成为小区内最洁净的地段。仅按每年平均扫烂几把扫帚推算,39年来大约一共扫烂了300多把竹扫帚。

故事二:“花钱买事做”

我把给单位义务帮忙也作为自己的份内工作。1982年至1984年间,在给原常德市民政局、退伍办义务帮忙的三个年头里,我协助搞了两个年度的复退军人接待安置和换补烈士证、整理烈士档案等工作。

那时儿子才一岁多,妻子在市殡仪馆做临时工,为了集中时间和精力上好班,我就将孩子送到乡下,出钱托亲戚带养。妻子抱怨我说:“别人干活都挣钱,你上班却要贴本,你这是花钱买事做!”我则劝说妻子:“只要社会需要,只要能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就是‘花钱买事做’也值得!”

像这样贴本干工作即所谓“花钱买事做”,还不止这一件事。2000年至2004年,我在担任常德市肢体残疾人协会主席期间,自费打印、复印会议资料,购买办公用品。2013年,我所在的社区办起了武陵区首家社区报纸《家园》报,并让我担任该报顾问和责任校对。2013年10月29日上午,当我领取“常德市首届道德模范”的5000元奖金后,没有开拆奖金红包,而是直接交给了居委会领导,让其作为头一年办《家园》报的印刷经费。后来,我又把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分两次送给我的15000元市级道德模范帮扶金、市总工会分两次送给我的10000元省级劳动模范慰问和困难补助金、武陵区文明委分三次送给我的15000元道德模范帮扶金,都转送给居委会作为2014年度至2020年度的办报经费。我这样做,既是把道德模范、劳动模范的奖金和帮扶款对口用于了文化道德建设的办报,也是给自己所作的义务工作再投入一点资金,既出力又出钱。

故事三:心血铸诗墙

1994年至2001年,我有幸参加了大型文化工程“中国常德诗墙”修建的工作,担任镌刻副总监;2005年至2008年,又参加了诗墙续建的工作,担任镌刻总监,全程全面负责了诗墙修建和续建的一线施工。在这全日制上班的12个年头里,我寒暑不避、风雨无阻,以手摇三轮车载着残躯,用拐杖支撑独腿,奔走在8华里长的诗墙载体——沅江防洪大堤旁,忙碌在设施简陋、粉尘飞扬的镌刻工棚里,周密筹划,精心施工。

1995年春至1996年夏,我的右手大拇指关节患腱鞘炎一年多时间,肿大僵硬、疼痛无力,作了不少中西医治疗,打了封闭针还坚持雕刻书法字模和写施工记录。

1999年高考前夕,领导指定我亲手雕刻《中国常德诗墙序》的胶纸字模,这幅碑刻的拓片要送北京中国美术馆参展。我花了一个月时间雕刻这幅(连款、印共)948字的大碑的胶模,而妻子那时每天连续8个小时上班,都顾不上照料迎战高考的儿子,而是让他自己做饭,反过来照料大人的生活。

作为镌刻副总监、总监,我就在一张用水泥砌成的大工作台上,运用一把钢卷尺、一个(11х6cm的)小型计算器、一把刻模刀、一把小剪刀和一个放大镜等几样简单的工具,亲手编排了1262幅书画碑的版面(包括版面编排、文字校对、石材计配、书作复印等);勾摹、雕刻了368幅书法碑的胶纸字模,共计30726字;记录和整理了76本(卷)正式的镌刻、安装施工资料,连同部分草底稿,重量达100多斤。我和其他诗墙建设者一道,用心血和汗水共同雕琢了荣登基尼斯记录的“最长的诗书画刻艺术墙”。

我觉得:“参加诗墙建设,给了我一次报效社会、报效家乡的机会。在诗墙工作的这段时间,是我一生中最有意义和价值的时期,也是我增长知识和提高能力最快的时期。”

故事四:约法守三章

我把宣讲党和军队的优良传统、传播良好的道德风尚,作为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和另一项工作。凡参加这样的活动,我都给自己和相关单位“约法三章”:“一不用车接送,二不接受吃请,三不收受劳务报酬。”

一次,我在常德工程公司作完《发扬光荣传统,促进精神文明建设》的汇报后,公司领导一再要留我吃午饭,我谢绝说:“今天我是来讲发扬优良传统的,怎么能刚一讲完就在这里大吃大喝?那样影响就不好了,所讲的内容也就白讲了。”领导见我说得在理,也不再挽留我吃饭了。

2012年起,常德兴起了“道德讲堂”。到现在为止,我已在有关单位举办的“道德讲堂”、“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各种“培训班”上,共作了280多场宣讲发言。有的单位没有电梯,我就爬楼梯上去,最高爬上过八楼会议室。为了显得庄重、严肃,我大多是拄拐杖站着讲,一天在市六中作“学生干部培训”,上午、下午各一场,每场都是站着讲了一个半小时。时下,每场宣讲报告一般可给500元至1000元劳务费,当这些单位要给劳务费或酬谢物品时,我都一一谢绝。仅按每场平均最低劳务费推算,免收拒收劳务费和酬谢物品的金额至少有10多万元。

我这样做,是要以自已的实际行动和表率作用来弘扬传统,诠释道德。

故事五:逆境作奉献

我一生大多处于逆境中:少年丧母,因父亲在部队工作,故15岁起就开始独立生活的锻炼;青年受父亲冤案牵连,政治进步受阻,并因公负伤致残,多年得不到妥善安置;中年退伍“失业”,缺乏发挥自己作用的平台和场所,仅靠微薄的抚恤费生活。但是我追求“逆境行善事,大爱写人生”的完美至善境界,无论丧母、蒙冤,还是致残、失业之后,都坚持不懈地为群众做好事,为社会作贡献。

入伍前,我把老家的房屋无偿送交给了集体,把家具分送给了贫困的邻居亲友,然后以“无产者”的身份参加了革命部队。

入伍后,我经常助人为乐,多次见义勇为,在洪水中抢救过战友,在烈火中抢救过国家财产。并把每月少量的津贴费一点一点节攒下来,用于做好事和支援困难亲友,达2300多元,差不多相当于我当兵头十年津贴费的总和(2400多元),或者说相当于我整个当兵13年多时间津贴费总和(4600多元)的一半。

退伍后,我把救灾帮困、扶助弱势群体作为自己的应尽职责

和又一项工作。省内外的一些重大自然灾害,如长沙水灾、常德水灾、安乡水灾、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芦山地震、新冠肺炎疫情……我都带头捐了款,每次几百元至一万元不等。2020年春节和防控疫情期间,1月19日,我为“田工爱心屋”和所在社区办报捐款2万元;2月8日,又为“田工爱心屋”捐款1万元,专用于购买防疫物资;3月5日,又为抗疫交了2千元特别党费;另外,还花1万2千多元,选购了120盒较好的食品,16次慰问了抗疫一线单位,给他们鼓劲加油,24次看望了老弱病残及其他人员,给他们送去关爱和温暖,先后一共付出4万4千元。我还按照《党员公开承诺书》中的承诺,每年拿出几千元至几万元钱捐助社区里的残、困居民和用于公益事业(近几年每年的实际捐款数都在几万元以上)。

邻近社区孤寡老人王秀兰是一位老党员,我关照过她十多年,每逢年节都要给她送去慰问品或者慰问金。1999年10月老人89岁去世后,我又拿出积攒的1000元抚恤费,并募得社会捐助2500元,张罗着为老人办理了后事,还亲自送她去火化场火化。

我把每次所获的奖金、帮扶金、领导送来的数额较多的慰问金和部分抚恤金都捐献出来做了好事(数额较少的慰问金留作接待因公来访者和自费打印资料制作光碟等贴用)。我将“中国常德诗墙建设一等功臣”的10000元奖金,全部捐献给了武陵区慈善总会和区残联(各5000元);将“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的10000元奖金,捐助给了一位急需心脏手术的病人;2015年荣获“第五届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后,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发给我80000元奖励、帮扶资金、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发给我10000元奖励、帮扶资金, 2016年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后,省委组织部发给我10000元奖金, 2017年春节前,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慰问我50000元“道德模范帮扶资金”、市文明委慰问我10000元“道德模范帮扶金”,2018年春节前,省委宣传部、省文明办慰问我20000元“道德模范帮扶金”、市文明委慰问我10000元“道德模范帮扶金”,2019年春节前,市总工会慰问我30000元“劳动模范帮扶金”,2019年荣获“全国模范退役军人”后,省退役军人事务厅发给我10000元奖金……我把这些奖金和帮扶金都捐赠给了“田工爱心屋”(2015年3月4日授牌设立“田工爱心屋”以来五年间, 我已为其共捐款288000元,还动员儿子田禾另为“田工爱心屋”六次捐款共12000元);为邻近一对盲人夫妻两次修缮住房和改造周围环境共付款11300元;为家乡修水泥公路三次捐款共10200元;为支持家乡的党建工作捐款20000元;为支持常德诗墙的文化建设捐款30000元;为支持社区《家园》报连续八年捐助办报经费共45000元……

退伍以来,我已为救灾帮困和公益事业累计捐款捐物达460000元以上,而我自己却始终过着清贫节俭的生活。

我退伍回常德后的39年间,为社会主要做了六个方面的工作,用通俗的话讲就是做好六件事:

一、 帮好一个忙(义务给有关单位、个人帮好忙);

二、 建好一座墙(低报酬地参加修建、续建好中国常德诗墙);

三、 扫好一片地(每天义务打扫好住楼周边的公共环境卫生);

四、 办好一份报(义务为社区《家园》报校好稿并捐助办报经费);

五、 讲好一堂课(义务讲好“道德讲堂”、“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各种“培训班”的宣讲课);

六、 助好一批人(尽力义务帮助好灾区、社区和其他地方的一些残、困人员)。

有少量补贴性报酬的诗墙修建、续建于2008年早已完成,现在我仍然经常坚持做的还有其他五件事,这都是完全尽义务并要花钱贴本的事情。我的劳动付出与经济收入是成反比的,也就是说为社会为他人做事越多,我自己就贴钱越多。

我觉得:我所做的这些事情,都是微不足道的平凡小事。但通过这些年长日久的平凡小事,我深切体会到:“当一人没有能力或者没有机会做大事时,也要甘于做一些自已身边的、对社会对群众有益的小事。只要持之以恒,贯以一生,也可像雷锋同志那样,成为一个平凡而高尚的人。”

我认为:“人可以不去追求‘伟大’,但必须追求‘高尚’。不求伟大,但求高尚,也是我给自己的人生定位。”

“人生的价值和意义,在于给自己多留拼搏足迹,为社会做出有益的贡献,使他人生活得更加美好。”今后,我要继续“用拐杖支撑身躯,凭信仰支撑人生”,把“无岗也要敬业、逆境不忘奉献”的事情做得更多更好,把志愿为社会为群众服务的工作坚持到人生的终点。

谢谢大家!

附注:

一、2013年11月下旬至2014年5月下旬,田工已用《无岗也要敬业,逆境不忘奉献》这份材料先后在8个单位举办的“常德故事百姓讲”宣讲会上作了发言(4月23日往后举办的6个单位,均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先进事迹报告会”举行,其中有1个单位又结合“道德讲堂”举行)。这些单位的名称和田工发言的时间如下:

武陵区城南街道(2013年11月25日下午)、湖南文理学院(2014年3月21日下午,为“常德故事百姓讲——道德模范进校园专场”)、武陵区三岔路街道(4月23日下午)、西湖管委会(5月7日上午,为“‘西湖故事百姓讲’暨道德模范事迹报告会”)、武陵区胜利路小学(5月12日上午,结合“胜利路小学‘学田工小分队’启动仪式”举行)、武陵区丹洲乡(5月21日上午)、武陵区城北街道(5月28日上午,结合“道德讲堂”举行)、武陵区南坪岗乡(5月29日下午)。

二、去湖南文理学院宣讲,因是市文明办组织的集体活动,给参加宣讲的七名成员各发了500元酬谢费(发给田工的500元,已用于接待“小记者”采访活动和给盲人夫妇购送数码音乐盒),并在学校食堂集体吃了午饭;去西湖管委会宣讲,因路程远是由举办单位派车接送的;另外所去六个单位,均严格按照田工自己规定的“约法三章”即“三不原则”办事,没有要单位的车辆接送一次,没有吃过单位的一餐饭,没有接受过一次劳务费和酬谢物品。

(2014年6月10日 田工整理)

三、2014年11月,田工又用此份材料先后在3个单位举办的“道德讲堂”上发言,仍均按“约法三章”办事。这些单位的名称和田工发言的时间如下:

市殡葬事业管理处(2014年11月14日下午)、市财政局(11月25日下午)、常德经开区消防大队(11月28日下午)。

(2014年12月31日 田工补记)

四、2015年4月至12月,田工又用此份材料先后在15个单位举办的“道德讲堂”上发言,仍均按“约法三章”办事。这些单位的名称和田工发言的时间如下:

“学田工道德讲堂”启动仪式(2015年4月22日上午)、武陵区教育局(6月5日上午)、武陵区司法局(7月16日上午)、市直机关工委(8月13日上午)、武陵区财政局(8月19日上午)、武陵区委办公室(8月25日下午)、市国资委(9月2日上午)、常德市十三中(9月11日下午,在“2015年中学主题报告会”上发言,题目改为《与人生对话——我的中国梦》)、母校常德市一中(9月14日下午,题目改为《难忘母校培育,一生争做奉献》)、市科学技术协会(9月25日上午)、共青团常德市委(9月25日上午)、市工商局芷兰农贸大市场(10月23日上午)、湖南应用技术学院(10月24日上午,在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上发言)、武陵区国税局(10月30日上午)、武陵区工农小学(2015年12月2日下午)。

(2015年12月31日 田工补记)

五、2016年3月至11月,田工又用此份材料在10个单位举办的“道德讲堂”、“先进事迹报告会”上作了10场发言,仍均按“约法三章”办事。这些单位的名称和田工发言的时间如下:

“武陵监狱服刑人员大会”(2016年3月15日下午)、市规划局(4月28日下午)、市城投集团公用资产公司(5月31日上午)、湖南幼专(6月23日上午)、市交通局(7月15日上午)、中国农业银行常德分行(7月22日上午)、武陵区医保处(7月22日下午)、市军休所(9月2日上午)、市委政法委(10月21日上午)、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二大队(2016年11月10日下午)。

(2016年12月31日 田工补记)

六、2017年5月至9月,田工又用此份材料在4个单位举办的“道德讲堂”、“先进事迹报告会”和“培训会”上作了4场发言。这些单位的名称和田工发言的时间如下:

湖南文理学院(2017年5月5日下午)、临澧县修梅镇(7月7日上午)、常德航道管理局(8月16日下午)、常德市城市排水管理处(9月15日下午)。

(2017年12月31日 田工补记)

七、2018年2月至7月,田工又用此份材料在6个单位举办的“学田工道德讲堂”、“庆祝建党97周年党员大会”上作了6场发言。这些单位的名称和田工发言的时间如下:

武陵区体育东路社区(2018年2月27日上午)、武陵区光明巷社区(3月21日下午)、市委老干部局、市老干部活动中心(老年大学)(3月30日下午)、柳叶湖旅游度假区七里桥街道(5月29日下午)、七里桥街道驮古堤社区(6月24日上午)、华润万家超市常德武陵大道店(7月17日上午)。

(2018年12月31日 田工补记)

八、2019年9月至12月,田工又用此份材料在4个单位举办的“道德讲堂”、“党员活动”上作了4场发言。这些单位的名称和田工发言的时间如下:

武陵区司法局(2019年9月5日上午)、鼎城区财政局(9月10日下午)、鼎城区红云街道(10月16日下午)、武陵区永安街道楠沙社区非公制联合党支部(12月7日下午)。

2013年以来,田工用此份材料在50个单位共作了50场宣讲发言。田工均基本按照“约法三章”即“三不原则”办事:一不用车接送,二不接受吃请,三不收受劳务报酬(去西湖管委会宣讲,因路程远,由举办单位用车接送过一次;去湖南文理学院宣讲,因是集体活动,吃过一次工作餐,收过一次酬谢费——后又拿出做了好事)。

(2019年12月31日 田工补记)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