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默默无为”到“主动有为”——党员在企业中绽放强大生命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1-04 10:59

从“默默无为”到“主动有为”——党员在企业中绽放强大生命力

(2020年10月16日)


尊敬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永州盛湘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我叫李一平。今天非常荣幸地和各位同志在这里共同探讨《党员在企业中绽放强大生命力》,作为一名两新组织党支部书记,如何创新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在这里我分享一下我们公司党建工作的一些经验,请在座的各位同志和专家批评指导!我先向大家介绍一下我们公司和支部的基本情况:

永州盛湘电力开发有限公司于2008年9月注册成立(由1993年成立的湖南潇湘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分立而成),经营潇湘水电站水力发电等业务,该公司是由香港集盛国际有限公司与永州市冷水滩宋家洲综合开发总公司共同投资成立的港澳台商投资与当地政府合资企业。是当时湖南招商引资最大的外资企业。潇湘水电站于1993年8月动工兴建,为低水头、河床式水电站,是流域规划中湘江干流上游的第二个梯级水电站,平均水位水头7.21m。电站地处永州市城市中心,是湖南省地理位置最优越的电站,大坝工程桥是连接城区河东和河西最重要的交通枢纽,电站水库为国家大II类水库,总库容为1.82亿m3,形成了连接冷水滩区和零陵区的百里平湖。我们电站设计四台灯泡贯流式机组,装机总容量52MW(4台*13MW),电站动态投资约6亿元,年设计发电量2.15亿kW·h,年发电收入约7000万元,2002年5月第一台机组并网发电,自发电以来已累计向国家上缴税收2.5亿元,在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同时,也改善了当地的生态和社会发展环境。潇湘水电站具有发电、航运、灌溉、城市供水、改善城市交通条件、促进土地及房地产开发、旅游等一系列综合利用效益。公司获得过永州市冷水滩区2012-2016年度推进新型工业化优秀企业和2013-2019年度先进纳税企业等荣誉。

我们党支部成立于2007年7月,已有13年了,从最初的5名党员,发展到现有正式党员15名(其中支部委员5名),预备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8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中具有本科学历20人;高级职称4人,中级职称17人;党员年龄结构合理,以70后和80后为主;党员分布合理,公司主要部门均有骨干党员。党员和积极分子人数占公司总人数的30%,全部都是公司技术骨干和生产管理人员。全体党员在各自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己,充分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发挥党员业务优势,以身作则,将党建工作深入结合企业发电生产工作,团结带领员工以饱满的精神状态积极投入到企业生产工作中,在机组运行与维护、水库调度、水工巡测、抗洪抢险、清污增效、设备抢修等方面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地促进了企业文化建设和生产经营工作。

作为永州市非公企业党建示范点,在上级党组织的关心和帮助下,我们按照“支部建设标准化、组织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务精细化、工作制度体系化、阵地建设规范化”五化建设的要求,设置了规范的党务公开栏、党员岗位栏、宣传栏和宣传标语等,标准化布置了党建活动室,党支部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生活会”等规定动作深入结合企业生产实际按期开展,党支部也更加自信、更加主动地发挥起政治引领作用,利用党的政治思想工作的优势,把刚性的经济手段和柔性的教育手段相结合,党员的政治素质和思想觉悟得到进一步提高,党员增强了对企业的认同感和归宿感,进而能有效地带动员工为企业更好的工作。

下面我谈谈如何结合非公企业工作实际,推进非公企业党建逐步规范化,让党员在企业中绽放强大生命力的一些工作:

我们企业是港资控股的合资企业,香港老板对企业的党建工作的认识也有一个过程,从最初的比较排斥、到初步认识、再到接受、然后积极参与,最后全力支持。这个过程是我们支部的班子成员带领全体党员在企业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而坚持不懈努力工作的结果。我们要坚持共产主义信仰的力量,就是要有坚韧的毅力、持久的耐力、不懈的努力,我们一直坚持在企业抓党建工作深入结合生产实际,形成了较强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能够为企业增效创效促进企业发展的,你只要认定这是对的,就要敢于做下去,坚持抓下去。从支部成立开始,我兼职担任公司党支部书记13年来,没有向公司要一分钱报酬,这份工作就是我的信仰!

一、首先要让老板改变对党建工作的看法

对香港老板来说,接受的是西方的管理理念,党建工作自然是多出来的,我们是从学校就入党的,分配到电站后,我们想成立党组织,与老板沟通过几次,最初老板比较应付式的“我是生意人,最重要是抓生产,多挣钱”、“你们把工作做好,工资会按时发给你们,不会少一分钱的”、“你们觉得待遇差,可以选择更好的单位”,“我是老板,你们把生产抓好就可以了,不要做太多与生产无关的事”等等,老板之前说的这些类似的话,相信在座的各位也可能听到过。这是一种典型的雇佣与被雇佣的关系,用我们的感受来说,缺乏人情味,没意思。那么怎样让老板了解党建工作的情况,并接受呢?作为支部书记,说句心里话,我当时也犹豫过,内心也非常矛盾:我内心是有强烈的责任感和积极性,想通过党建工作增强企业员工的归属感和主人翁意识,这一方面我是有想法、也有担当的意识,但面对老板最初的态度,我也曾想过放弃——我改变不了,我就适应呀,我也要生活,不然能怎样?这样我选择了一段时间的沉默,做着一些应付式的基本党建工作。2012年,特别是习近平同志担任总书记以后,全国上、下党的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摆在非常重要的位置,在这种大的环境和大格局下,我内心的对党建工作的热情又再一次被点燃!我就一直在思考,难道老板的管理与党建工作就没有任何关联?就不能把它们统一起来?我思索着,要寻找适当的突破口,首先要取得老板对党建工作的认识:

1、推动企业文化建设。由于电站经历过相当长的建设阶段,发电以后没有规范的管理制度,对于水电站的管理,要因地制宜,老板需要对每个部门、每个环节都要有管理要求,要进行宣传,要让管理理念植入员工的内心。这样,我大胆地提出由我们党支部对公司企业文化进行归纳提炼总结。老板最终被我的诚心打动,答应让我试试!我接到这项非常艰巨的任务后,针对电站实际,组织支部党员利用工余时间整理电站的管理制度,提炼建设过程中的一些特色的文化,逐步推进企业文化建设,在坚持“以发电为中心”的基础上,组织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企业管理干部多次开展企业文化大讨论,把企业建设、生产和发展过程中积累的企业文化和企业精神提炼、总结,并应用于生产实践。如“发电是硬道理” 、“发电、发展、做大、做强” 、“诚信发电” 、“人心齐、肯吃苦、无怨言” 等,按照“以发电为中心,致力营造富有激情的企业文化和企业氛围”,组织党员牵头紧紧围绕“精心、放心、开心、舒心”的“四心”文化理念,结合生产实际,开展各种主题为“安全、高效、务实、创新”的活动,引领员工向积极向上、富有激情的企业境界迈进,使企业的管理效用和员工的精神风貌及整体素质都得到了较大提升。

我还亲自创办了企业刊物《潇湘通讯》,担任主编,作为一个宣传企业动态的平台,积极宣传公司管理理念,报道工程建设情况、员工生活场景,并鼓励员工积极投稿,弘扬正能量,同时把党建工作与这本小刊物相结合。通过不懈的努力,终于打开了局面,让老板对我们这几个党员同志给出了“有点本领,勤奋有创意”的评价。因为我们的努力和付出,公司也看到了党员同志不怕困难、不计回报、真心的努力和付出的精神,经过艰苦卓绝的拼博,绝大部分员工已基本认同公司的企业文化,各个部门的管理效用明显提高了,老板对党支部的态度也由当初的一个小角色的看法,变成非常倚重的参谋和助手的角色了!

2、开展丰富多彩的员工活动。在公司逐步认可的基础上,我们决定让全体员工共同参与企业文化建设,让少数人变成大多数人参与,我们深入结合企业文化建设,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具有企业特色的寓教于乐活动,如一年一度的群众性文体活动(乒乓球比赛、拔河比赛、象棋比赛及小游艺活动等)、 “喜迎端午.喜迎佳节”气排球比赛、“庆七一.颂党恩”篮球锦标赛、“感恩祖国、情溢潇湘”国庆红歌会、“增强国防意识、射击演练”活动、为新浦希望小学做义工活动、“喜迎新春、崇尚激情”员工年会活动,都由党支部组织策划、我本人担任主持人的,既丰富了员工的文化生活,又培养了员工的团队精神、责任意识和爱国热情,也大大增强了企业的凝聚力。

3、积极参与化解周边老百姓矛盾。电站发电之初,周边老百姓经常到电站反映问题堵住电站大门,什么较大洪水涨水时,家里田地被淹了,房子浸水了,老板头都是痛的。我们党支部积极作为,加大宣传力度,将水库调度方案和洪水时的水位控制数据及时向周边老百姓宣传,最大限度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过年过节,党支部组织走访慰问宋家洲社区60岁以上的老人和特困户等活动,并及时向政府部门协联各项工作,在政府部门积极协调处理下,老百姓到电站反映问题越来越少了。去年我们党支部全力支持永州市委、市政府对宋家洲的拆迁工作,1000余亩土地的江中岛宋家洲于2019年8月顺利完成了全部搬迁工作,这一困扰永州市20多年的中心工作终于完成。

我们党支部通过参与解决企业实际发展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取得了公司出资人的信任,支部接下来的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

二、规范公司党支部各项党建工作

党员同志从最初的5名,年少气盛、甘愿为信仰而付出,在繁浮的当今社会,能够静下心来,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做点有意义的事情,为企业为社会在光荣的水利发电事业上做点贡献,并坚守着自己充满正能量的价值观,这是非常难能可贵的一种奉献精神!我们坚持将生产技术骨干人员发展成党员,将党员培养成生产技术骨干和管理人员,我们现在党员发展到了21名(其中5名优秀党员调职到基层党委、设计院等部门担任领导)。在公司的大力支部下,我们支部开始思考如何将党建工作更加规范化,如何真正用党建引领企业的生产实际工作,我们把支部的党建工作一步一步做好,做到把党建各项工作自觉地去落实好!

1、用“党员示范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企业安全生产工作

首先我们按照“五化”建设要求完成了支部的基础配置工作。公司党支部大胆将全体党员的身份公开,公示在公司最显眼的入口处,引导和推动我非公企业党员亮明身份,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创先争优,争做工作模范,争做执行表率,促进企业生产与发展。我们还结合企业生产经营实际,在生产各个部门设立了“党员公开承诺栏”、“优秀党员风采栏”、在生产各个区域设备“党员责任岗”等,让党员的身影闪烁在公司的每一个角落里。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活动,让公司经营班子意识到“党建就是生产力”党员就是“企业的主力军”,让党员挺起胸膛,模范带头,勇于担当作为。

由于我们积极落实党员示范岗,在企业生产经营和社会活动中争做优秀党员,争当兴业典型;倡导公司党员亮明身份,在生产、生活、工作和社会活动中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2、结合企业生产实际,严格落实“规定”动作

(1)、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三会一课”是我们党支部交流、学习、议事、决策的根本制度保证,我支部始终高效落实和运用。近五年来,我们支部平均每年召开支委会15次,召开支部大会(含主题党日活动)18次,支部书记和委员带头上党课或邀请专家授课每年不少于4次,组织党员同志认真学习党中央的最新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的各项文件内容和精神,认真落实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和活动,结合党建工作研究解决企业发电生产中的实际问题等等,不断提高党员在企业生产中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的积极性,提升支部在企业生产管理中发挥政治引领和促进发电效益的作用。

(2)、坚持开展特色主题党日活动。我支部根据电站生产实际要求,将党建工作与每月的生产任务相结合,开展了“ 学习领悟中央精神、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保障稳定发电、平安共度佳节”、“文明生产,党员带头”、“党员抗洪抢险突击队签订防汛承诺书”、“缅怀革命先烈、重温入党誓词”“加强党员安全教育、促进企业安全生产”、“防汛事故预演我带头”、 “述职评选学先进、不忘初心续前行”等一系列活动,让主题党日活动成为支部将党建与生产工作相结合的最好实践!

在公司的大力支持下,党支部每年开展一次红色之旅活动,开阔了党员视野,提升了党员的自身素质,我们近年开展“延安之行”、“嘉兴之行”“南京之行”“井冈山之行”等红色之旅活动,通过组织参观延安革命旧址和嘉兴南湖革命纪念馆等,学习“实事求是、理论联系实际,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延安精神和“开天辟地,敢为人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红船精神等,加强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进一步加强了党性修养,提高党员勇于担当的责任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生产工作中带动全体员工忠诚企业,遵章守纪,爱岗敬业、团结协作,为公司的稳定发展和实现发电效益最大化做出了突出贡献。

(3)、极具针对性开展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活动。每年年底我们支部都要开展一次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针对党员身上普遍存在的问题和惰性思想,开展了严肃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总结剖析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的措施,进一步升华党建促生产的效用。为了开好组织生活会,我们支委会分头与党员和员工谈话交流,听取、汇总党员谈心的意见,全面梳理拟出突出问题。组织生活会上,我带头进行自我批评,全体党员逐一进行批评,然后支委及党员逐一自我批评,每名党员自我批评后,其他党员即时进行批评,大家敢于批评,气氛活跃,然后,我汇报全年工作并结合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对本支部每名党员的思想、工作、学习等表现情况进行了讲评,指出存在的问题,帮助明确改进方向。会议最后,由党建工作帮扶单位和党建指导员宋文波同志分别进行了点评,指出了支部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改进的方向和要求。整个会议,严格按照相关要求,达到了统一思想、改进作风、增强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

开展民主测评党员时,民主测评创新思路,将党员政治表现和工作表现的打分总分值控制在60分,有效地避免了打“人情”分,将参加支部活动情况(总分值20分)、《党员手册》记录情况(总分值10分)“学习强国”积分情况(总分值10分)纳入考核范围,公正、客观、全面体现一名党员在各方面的表现,通过这次民主测评,让全体党员同志认识到一名优秀党员就要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方方面面要争优秀。

三、党员在企业发展中绽放强大生命力

企业的本质属性决定了非公企业是一个以赢利为首要目标的经济组织,要使得非公企业党建工作能够融入到企业发展中,就必须使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利于降低企业管理成本、提高企业经营效益,这就从根本上要求非公党建工作能够转“虚”为“实”,抓出实效、抓出“生产力”,真正取得有利于企业生存发展的经济效果。这个阶段党支部要求全体党员统一思想、做出成绩,这是在公司对党支部信任和认同的基础上的。有了良好的企业氛围,党员的积极性得到提高,党员愿意为企业的发电发展主动做贡献,最直接的体现是自觉发扬职业道德精神,在业务上比技术、比贡献,老板看着一个个党员在工作中生龙活虎,理论联系实际,解决了许许多多的技术上的困难,并创新思路,为企业节约了大量技改资金,老板相当认同并开始参与和关心企业的党建工作。

1、在技术攻坚克难上发挥党员作用。我公司党支部的党员全部都是企业生产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支部5名委员全都是业务尖兵,都是高级工程师,支委的张方庆同志出版专著6本,拥有2项发明专利,支委肖功明、蒋小庄和王辉成考取注册电气工程师、一级建造师和监理工程师。我本人历经五年著了一本104万字的书,于2017年底由中国电力出版社出版著作《中小型水电站运行和维护实用技术问答》,我们带头勤钻业务,爱岗敬业,攻坚克难,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加强设备巡视和维护保养,科学调度,充分利用水资源,确保企业安全、稳定、长周期、高效运行,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也为电网提供了优质、稳定的电能。要充分让党员发挥在生产上先锋模范带头的作用,举个例子,在进行发电机设备的技术改造过程中,我们党员同志就发挥了勇于担当的精神,利用平时扎实的专业技能,组成技术小组,2017年牵头完成了一号机组计算机监控系统、调速器系统、励磁系统、微机保护系统和自动化装置等电气设备改造工作,我们从图纸设计、施工安装、调试到最终并网发电,我们加班加点,一门心思扑在技改工作中,历时近三个月,最终调试并网一次性成功!光这一次技改,我们就为企业节约技改安装资金近150万元。这次改造中,2017年1月中旬,我们的支委肖功明同志在一次图纸设计与施工安装现场对接有问题,那天晚上我们整整熬了一个通宵解决了这个问题,而正是那天晚上她老婆高龄二胎怀孕7个多月肚子不舒服,他硬是没有回家,支委王辉成叫她老婆凌晨把她送到医院检查,脱离危险。

2、在清污创效工作中发挥党员能吃苦、肯吃苦的精神。发电机的进水口在水流的作用下,上游的垃圾会顺流而下,我们要及时清出这些拥堵的垃圾,否则会影响到机组的出力,导致发电量下降甚至造成停机。但上游垃圾众多,而且又脏又臭,特别是涨水时,动物腐蚀的尸体、浸泡的垃圾、一棵棵被冲下的大树,如果安排一般员工去做,效率会非常低,直接影响发电效益,这个时候,党支部提出“清污就是效益”的号召,合理安排党员同志牵头清污工作,我本人带头,根据水头和流量情况,制定清污最佳方案,涨水时,就将党员同志分组带头连续清污,有时一次洪水几天,党员同志要连续轮流清污工作几十个小时,再将垃圾转运到指定垃圾站,我们充分发扬“人心齐、肯吃苦、无怨言”党员在电站的实干精神。拦污排及时的清污工作每年可为公司创造效益约220万元。记得在去年7月中旬特大洪水后发电机进水口带来了大量垃圾,下着大雨,清污机抓钩被垃圾卡死在水面上,三号机组被堵住负荷下降快要停机,危急之下,我们副站长兼支委蒋小庄同志、党员设备保障部副部长唐耀宏同志和发展对象设备保障部部长李聪同志带领骨干刘文宇等共5人在洪水中大雨中乘船到进水口,冒着生命危险,连续工作5个小时,一身全部湿透,垃圾全部粘在身上,夹杂着动物腐蚀的尸体,在恢复清污机的瞬间,全部都剧烈呕吐。今年4月上旬一天,水库水位测井被垃圾堵住,上游水位测量显示不准确,这关系到整个水库的安全调度,请了几家潜水队伍,都不在冷水滩,我们几名支委到再现检查后,决定必须要及时清理被堵住的井口,作为总工程师兼支部书记,又比较熟悉水性,二话没说,我脱掉衣服,穿着短裤,绑着一根绳子在身上,下到水里,在水下2米多深取水口反复潜入半个小时,把堵住的水草等垃圾清出井口,我也光荣地感冒打吊针了!

3、在安全文明生产中发挥党员标兵的作用。安全就是企业的效益,文明生产是企业的窗口,加强安全文明生产可以提高企业安全管理的水平和层次,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我们党支部从各个部门评选出安全文明生产标兵,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弘扬正气,生产标兵在各自的岗位上,团结带领员工加强了设备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对设备的状态定期进行评估,并拟定出评级标准,列出台帐,就像人的长久的病历一样,哪个设备处于什么状态一目了然,就可以做到心中有数、精益求精的管理了。运行发电部部长和兼支部委员潘朝辉和运行发电部副部长和兼支部委员王辉成坚持天天检查和巡监机组安全运行,爬发电机灯泡头、管形座等,手上都起了一层厚厚的茧,但正是因为这些党员同志无私的付出和责任担当,机组今年运行至今没有发生一次事故。去年10月周末一天晚上,我们二号机组励磁系统可控硅出现故障导到机组智囊被迫停机,上游水位已接近正常水位,不及时处理好会弃水损失发电,事故处理到晚上23时,个别员工情绪波动,要求回家休息,明天再处理。我最后喊了一声:员工回去休息,党员留下!这样,以我们几名支委牵头,处理到凌晨2点,机组顺利并网发电,没有弃水!

4、在抗洪抢险中充分发挥党员突击队的作用。公司党支部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工作实际相结合,在防汛抗洪和发电生产中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公司所属潇湘水电站地处永州市城市中心,防汛工作关系着上下游几十万老百姓的生命财产安全。近几年,公司党支部专门成立了一支“防汛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由公司16名党员和8名入党积极分子共24人组成。我们这支队伍与大家所在的单位在洪水时成立的抢险突击队不一样,我们主要的职责是确保洪水顺利通过大坝,确保安全渡汛。举个例子,像2017年7月特大洪水中,我们27孔闸门提前开始泄流,稍有闸门故障或洪水调度失误,毫不夸张地说,整个永州市中心城区路面就会被淹掉,我们的责任非常巨大。党支部要求防汛抗洪突击队所有队员24小时处于待命状态,保持手机全天开机,在电站未出现险情的情况下,在所在部门精心履责;一旦电站出现险情,关键时刻坚决服从电站防汛抗洪指挥部调遣,必须在接到指令后十分钟内赶到指定地集结并迅速开展抢险工作,确保聚得拢、拿得出、打得赢!

2017年7月2日,永州遭遇历史性特大洪水,洪水最大流量达到13500立方米每秒,超电站设计洪水位,永州城区骨干道路翠竹路、湘江东路等路段被水淹没,中心城区和电站岌岌可危,我支部一通电话,几分钟内召集了24名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大家分三组,一组坚守大坝,确保大坝泄洪安全;一组坚守厂房,启动7台大功率水泵,抽走如洪魔般涌入电站厂房的洪水,保证厂房安全;一组对库区的护坡和线路杆塔进行巡视,确保线路安全。这一坚守就是50多小时,直到洪水退去!2019年7月14日永州又遭遇12600立方米每秒的特大洪水,我们党支部按预案,沉着冷静应对,任劳任怨坚守、科学调度洪水,让洪水平稳安全渡过永州!

“7.2”防汛抗洪工作只是我们党员突击队奋战的一个缩影,但却反映了我们党员抗洪抢险突击队无私奉献、冲锋陷阵、敢打硬仗、不怕牺牲的团队精神,在确保了电站和永州市中心城区安全渡汛的同时,为企业防汛发电创造源源不断的效益,党员个人也实现了自己在企业中的人生价值。

5、在疫情高危期间党员勇于担当、自筹资金保生产。今年的疫情防控充分体现了党员同志顾大家、舍小家的主人翁精神及关键时刻的不怕牺牲精神。

为坚决落实永州市委组织部的“号召书”,永州盛湘电力开发有限公司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支部委员和骨干党员春节期间一直坚守在电站值班17天(从除夕至正月十六上班),在确保自身安全条件下,既有效防控本单位的疫情,又组织安全、高效为城市供电,通过共同努力,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决定性胜利:

2020年1月25日开始,公布了新型冠状病毒相关知识和防范措施信息同时发出了《关于进一步加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党员同志轮班做好应急值班值守、做好温度检查、戴好口罩、加强疫情防控健康教育、加强进站管理、严格控制外来人员进入、做好公共区域消毒防疫工作,及时公布发生疑似或异情上报方式,公司党支部主要同志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挺身而出、英勇战斗、扎实工作,经受住考验,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由于疫情突发,又正值春节期间,公司财务未上班,急需购买疫情资金,公司党支部支委会商议,5名支委带头组织垫资50000元,及时采购生产必需品,另外还采购了一批口罩、84消毒液、75%含量酒精和消毒喷剂以及洗手液等紧缺防疫物资,确保了值班人员防疫的需求。2月7日,支部还组织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为防控疫情向冷水滩区慈善总会自愿捐款3766元。根据中组部《关于组织党员自愿捐款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精神,盛湘电力党支部3月11日再次发动全体党员自愿捐款,已募集捐款1126元。广大党员和积极分子踊跃捐款、慷慨奉献,表达了对疫区人民的深情关怀,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员在危难时刻的责任担当。我们支部委员和党员、骨干人员紧紧团结全体员工,使电站实现了不输入、不产生疫情的目标,也正是党员同志为大家的无悔付出,放弃在家与家人团聚的机会,坚守岗位,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又保障了春节期间三台机组连续运行,没有发生一次较大事故。

6、党员骨干主动担当,及时抢修机组实现尽快并网发电目标。2019年11月7日,我们电站四号机组带12MW负荷正常运行时,四号机组主轴密封支撑环把合螺栓突然受外力冲击崩断(非正常水压力),流道内的水通过主轴密封部位急剧涌入4#机组管形座内,导致四台发电机组在一个小时内全部被水淹没,水淹深度为16.2米(72.3-88.5米高程)。而全力恢复生产这项重任,到底是外请专业队伍还是由我们自己有限的技术力量完成?这么大的事故处理我没有经验,能不能及时恢复机组发电我心里一片空白,巨大的压力压在我的身上。最终我和几位支委商量决定:依靠我们自身技术力量,要主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努力完成这项艰巨的任务!

说干就干,以党员带头,每天加班加点(一般早上7点上班,晚上8点才下班)、大家任劳任怨,发扬“摸着石头过河”的拼搏探索精神,坚持了两个多月时间:一是机组被淹时大量润滑油溢出,而电站水库为永州市饮用水一级水源保护区,润滑油绝对不允许渗透到河水里,我们先用浮油收集机对水面上的油污进行回收,再采购大量石油毡,党员和骨干分成四个小组,每台机组机坑一个小组,党员冒着生命危险下到机坑水面上,将余油一点一点吸附,连续工作近40个小时,经过环保部门权威检测符合要求;二是对机组的抢修恢复,我们召开了近60次会议研究并实施机组线圈的反复清洗、有效擦拭、短路干燥、直流干燥、试验和检测方法等一系列技术措施,恢复了机组绝缘,积累了宝贵的技术经验,使三台机组顺利并网发电。

党员疫情期间及时组织机组并网发电工作,充分发扬了任劳任怨、敢于担当、以站为家的精神。

四、我们的设想

明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庆典,我们党支部提出创建省级优秀基层党组织,打造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工业旅游基地的设想:

1、我们电站地处永州市城市中心,位于永州的“橘子洲头”宋家洲江中岛上,市委、市政府将打造永州的生态休闲公园,我们公司提出了打造“永州水利电力公园”得到市委市政府的肯定,融合水电站科普教育基地于一体。

2、打造爱国主义教育基础。将改革开放40年来,永州水利电力建设过程中,永州从无到有,从简单到智能化,电力建设为永州经济建设做出贡献事件以图片展览的形式,组织城区中小学生参观,激发孩子们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情怀!

3、打造集爱国、科普教育于一体的工业旅游基础。依托电站建起的百里平湖,将潇湘水电站、宋家洲水利电力公园、长丰集团汽车制造、李达故居、巴洲岛、老埠头水文站、萍洲书院、柳子庙一线旅游景点。

我们将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团结一致、齐心协力,加快支部各项创建工作,力争实现这一目标!

五、结语

同志们,担任非公企业党支部书记,既要在复杂的企业环境下坚守党建职责,又要在生产工作中带头履责,就必须要求我们支部书记要有创新思维,要将企业的党建工作变成生产力,不断促进企业增效创效,这样,党建引领才有生命力,维护职工群众利益才有话语权,才会不断加强和规范党支部的党建政治引领作用,为企业的发展壮大发挥更大作用!

我担任支部书记13年来,始终坚持将党建工作与企业发电生产工作相结合,不断促进企业增创效益。作为支部书记我能以身作则,365天几乎天天坚守电站,党员同志们13年来也从来不计一分报酬,加班不要一天兑休,无私奉献,同志们在抗洪抢险、清污创效中挺身而出、不惧牺牲、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更是支部永续的生命力。我不但在公司支部建设中发挥作用,我们生活的小区也发挥了一名党员的作用,我们成立了小区党支部,选举了支部班子成员,我们华源府第小区是永州市的“红色示范党建小区”,不但让一些没有正式单位的党员找到了“家”,过上正式的组织生活,还作为成立了全市第一个小区老年党支部。同志们,我们只要坚定信仰、甘于奉献,在上级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没有做不了的事!

同志们,我们非公企业迎来了习近平新时代社会主义新局面,没有任何时期让我们非公企业有现在这么重要的地位,让我们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有现在这么重视,我们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但原来我们不敢亮身份,因为我们在非公企工作,我们不是公务员,不是国企和事业单位的党员,所以我们会自我感觉低人一等,但现在从中央、到省市区,全国都将所有性质的党支部和党员进行统一管理、集中建设,又派党建指导员,又进行党建单位帮扶结对,我们迎来了非公企业党建发展历史性的时刻,我们还不抓住这历史性的机遇,好好建设我们非公企党组织,我们还等什么?我们犹豫什么?同志们,让我们真正行动起来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