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州:强化政治引领 激发人才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0-11-09 10:59

“参加这次培训班的最大收获,是让我领悟到‘初心’和‘使命’的丰富内涵,青年人才应该怎样践行‘初心’和‘使命’,怎样做到听党话跟党走……。”10月30日至11月1日,永州市举行2020年市直企业事业单位引进人才岗前培训班,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硕士研究生杨倩在结业仪式上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心得。

近年来,永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的发展理念,全面实施“潇湘人才行动计划”,以超常力度集聚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先后吸纳3000多名硕士以上研究生来到永州创业和工作,其中市直企事业单位引进高学历人才近1000人。为引导广大高学历引进人才扎根永州建功立业,该市把加强人才政治引领摆在首位,积极探索推行“四专”措施,全方位引导引进人才凝心聚力,呈现出了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的人才发展格局。

坚持专人联系。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政领导联系服务专家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市县乡三级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优秀人才制度,并纳入党建述职内容。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工明确联系服务对象,在加强联系沟通、加强政治吸纳、支持创新创业、鼓励一线历练等方面落实工作责任,增强引进人才的政治认同,近年来仅在市本级引进人才中就已发展党员14名。

搭建专门平台。在市本级成立引进人才协会,建立引进人才党支部,目前参加协会会员600余人,其中党员322人。充分发挥协会和党支部的平台功能,组织引进人才开展系列活动,坚持寓教于乐,提升政治能力。组织开展学理论、讲理论、用理论活动,引导引进人才学原著、谈初心、明使命,在永州市委组织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永组在线”上设立“把青春写在永州大地上”人才感悟专栏,刊发引进人才学习心得。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把断肠明志、松树风格等红色经典纳入引进人才日常教育范围,2020年举行“五四”青年人才主题党日活动,由党支部带领引进人才代表参观陈树湘烈士纪念馆、濂溪书院等,通过现场教育、微党课等形式引导人才感悟革命初心,洗涤政治灵魂。组织开展“人才沙龙”活动,坚持每个季度一个活动主题,已开展春节晚会、演讲比赛、保护湘江母亲河、奋斗青春励志宣讲等引进人才主题活动,唱响爱国奋斗奉献主旋律,形成了融入永州、奋发作为的良好氛围。

组织专题培训。针对引进人才大多数刚从高校进入机关事业单位的现状,全面开展“修身提能”专题培训,建立引进人才常态化教育培训机制。狠抓岗前培训,每年对市直企事业单位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在入职前开展集中培训,重点加强理论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纪律教育等,引导引进人才尽快转换角色,增强政治定力、责任意识和规矩意识。注重日常研修,把引进人才纳入全市干部教育体系,在市委党校主体班中安排引进人才培训班,近年来多次组织优秀引进人才到红旗渠干部学院等党性教育基地开展研修,今年在市委党校开设2期引进人才培训班,共培训引进人才100人。强化一线历练,在近年来市本级集中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中,择优选拔4人到县区担任县委常委或副县长,选拔12人到乡镇担任党委书记或科技副乡镇长,选拔7人到基层学校、医院担任副校长、副院长,让引进人才在基层一线得到锻炼、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开展专项考核。由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每年对市直企事业单位集中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开展专项考核,重点考核引进人才在政治能力、责任意识、专业发展、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的情况,把政治表现作为第一要求,凡是思想政治素质差的一律定为不合格等次。对连续2年考核评定为优秀等次的,在符合条件的情况下优先晋升职务职称,并再享受2年的生活补贴;对考核优秀、作出重大贡献的,由市委、市政府或市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授予荣誉称号或给予表彰;连续2年考核结果为不合格等次的,解除聘用合同,取消享受引进人才待遇。专项考核激励了一大批引进人才努力作为、脱颖而出,在近三年市本级集中引进的400多名高学历人才中,已有77人被聘为管理八级以上岗位,152人被评为中级技术职称,19人被评为高级技术职称,30余人获得省级以上奖励或荣誉。

(永州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