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扶贫“铁汉”的柔情

文章来源: 新湖南客户端  时间: 2020-12-18 09:59

新湖南客户端记者宋太桓

通讯员覃秦铃甘秀珍

12月12日,记者走进龙山县里耶镇新双村,山坡上满是脐橙、丑柑树。

“250亩果树进入盛产期后,可为村集体每年带来20万元收益,村民人均增收5000元以上。”省委党校驻新双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村党支部第一书记刘礼元告诉记者。

当过兵的刘礼元人称“铁汉”。驻村3年,他克服各种困难,带领驻村帮扶队队员和村民修“产业路”、建蓄水池、种果树、栽油茶,还将没时间照顾的大儿子从长沙转到当地就读,将一个省级深度贫困村变成生机勃勃的“幸福村”。

“脱贫攻坚,是另一个战场。”2018年3月,刘礼元驻村帮扶,深感身上使命重大,他立下誓言,“村民不脱贫,我不蓄发!”

剃着光头的刘礼元,带领队员翻山头、钻溶洞、蹚泥滩、穿石窠,完成了对全村公路和蓄水池的勘测设计;四处对接项目,先后筹措扶贫资金1000多万元;带领村民修建、拓宽7.7公里村组水泥路、15.6公里“产业路”。

“有了这条‘产业路’,小货车可以直接开进油茶基地。”12月12日,记者跟随马洛寨村民彭斌来到油茶基地,油茶树苗迎风挺立。去年,在驻村帮扶队帮助下,彭斌申请5万元免息贷款扩大生产,成立双溪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种了400多亩油茶。

新双村的“产业路”修了18条,打开了村民“致富门”。村里已有近200人回乡创业,他们中涌现出致富带头人10多名,发展丑柑200多亩、脐橙1000多亩、油茶450多亩、蜜蜂1500多箱。

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刘礼元有一腔柔情。在新双村,哪里有需要,哪里有困难,总能看到他的身影。

听山寨99岁老人彭顺娥的儿子去世早,她抚养4个孙女长大。一有时间,刘礼元就到寨子里陪老人聊天,嘘寒问暖。得知老人有老寒腿,他特地从长沙带来热水袋,给老人暖腿。“就跟我的亲儿子一样亲。”12月12日,老人拉着刘礼元的手动情地说。

马洛寨78岁老人彭德先住进新房里,乐得合不拢嘴。他家老屋在去年一次雨雪冰冻中损坏,刘礼元第一时间为他申请6万元危改资金,并为他儿子安排公益性岗位。加上油茶种植,老人家日子越过越红火。

“扶贫攻坚得人心,不是亲人胜亲人。”新双村退休教师彭民庭写了一首三棒鼓词,表达村民的感激之情。

在大山里,刘礼元每天忙得团团转。但他内心还有一个牵挂,就是面临高考的大儿子。

由于岳母患病,妻子无力照顾大儿子学习、生活,去年,刘礼元将大儿子小翔从长沙转到里耶镇民族中学读书。

“从大城市转学到乡镇中学,我教书这么多年还是头一回见到。”小翔的班主任老师说。正处于叛逆期的小翔一时无法理解父亲的决定,但后来,小翔跟着父亲去了几次新双村,亲眼看到村里的变化,才真正理解“父亲在做一件伟大的事情”。他第一次当面向父亲袒露心声:“我要追星的话,就追我爸这样的星!”

“老师同学都对我很好,我已真正融入这里,交了不少朋友。”小翔对记者说,他要争取考上大学,像父亲一样,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