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彭士量:用生命守卫河山

内容简介:

彭士量是常德会战中牺牲的第一位将军。为了家国免受侵害,他在遗嘱中毅然表态:“当与我全体官兵同胞与阵 地共存亡之决心,歼灭倭寇以保国土。”英烈的浩然正气, 与世长存。
详细内容

??1.png

彭士量是常德会战中牺牲的第一位将军。为了家国免受侵害,他在遗嘱中毅然表态:“当与我全体官兵同胞与阵 地共存亡之决心,歼灭倭寇以保国土。”英烈的浩然正气, 与世长存。

彭士量(1904—1943),号秋湖,湖南省浏阳市人。1924 年, 考入湖北省明德大学。1926年,投笔从戎,考入黄埔军校第4期。 同年毕业后,分配到陆军第十师。在北伐战争中英勇善战,胆识过人,历任排长、连长、营长、副团长等职。

1932年,彭士量考入陆军大学第11期学习,1935年12月升任第八十三师参谋处处长。不久,彭士量任预备第四师参谋长、 副师长等职。

1937年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彭士量率部先后参加淞沪会战、太原会战、徐州会战、武汉会战、第一次长沙会战。

1941年,彭士量任第六战区司令长官部高级参谋兼干训团教育处长。1942年底,任陆军第七十三军暂编第五师副师长, 率部参加了第三次长沙会战。

1943年,彭士量任暂编五师师长。11月,日军为牵制中国军队在滇西发起常德会战,打击中国军队的士气,暂编五师奉命坚守石门,阻止日军从西向常德包抄。

8日,日军第三师团、第十三师团在飞机、大炮的掩护下向石门发起猛攻,暂编五师在彭士量的指挥下浴血奋战,所部官兵坚守8个昼夜,伤亡惨重。

15日拂晓,当掩护第七十三军撤退任务完成后,暂编五师奉命撤出石门,在岩门口遭遇日寇的阻击,彭士量指挥部队奋力回击。在组织部队渡渫水河时,彭士量不幸被敌机机枪击中要害, 身受重伤。临终之前,他对属下高呼:“大丈夫为国家尽忠,为民族尽孝,死何憾焉!”牺牲时,年仅39岁。

彭士量用生命守卫河山,用血肉铸就长城,他捍卫了国家的 神圣领土,鼓舞了全国军民抗战的信心,为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树立了光辉的榜样。1985年,民政部追认彭士量为革命烈士。 他是首批入驻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和湖南革命烈士纪念塔的国民党军抗日将领。南岳忠烈祠有彭士量烈士的纪念碑、遗书和墓地。2014年9月1日,彭士量被列入民政部公布的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2015年12月,湖南省石门县政府为纪念彭士量烈士,在石门县岩门口为彭士量将军修建了名为“彭士量将军殉国处”的纪念碑。

朗读者:王颢霖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