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湘英雄烈士谱】宋文博:爱民模范

内容简介:

在他的人生履历中,时刻闪烁着这样几个关键词:赴汤蹈火、扶危济困、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的,他用自己10多年的军旅生涯,诠释了“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这12个滚烫大字的深刻内涵。他, 就是宋文博。
详细内容

t01ebc12428a4769752.jpg

在他的人生履历中,时刻闪烁着这样几个关键词:赴汤蹈火、扶危济困、呕心沥血、鞠躬尽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的,他用自己10多年的军旅生涯,诠释了“忠诚可靠、服务人民、竭诚奉献”这12个滚烫大字的深刻内涵。他, 就是宋文博。

宋文博(1972—2009),湖南省衡阳市人。1990年12月入伍, 1992年5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4年考入昆明消防指挥学校,曾任湖南省公安消防总队邵阳支队洞口大队政治教导员。

2009年6月9日,邵阳市洞口县境内普降暴雨,河水猛涨,山洪暴发,房屋倒塌,多名群众被洪水围困。凌晨2时 35分,洞口县消防中队接到县公安局110指挥中心指令前往现场抢险救援。宋文博受命后,带领11名官兵组成抗洪抢险突击队,顶着暴雨向重灾区花园镇急驰而去。由于通往宝湾、龙头、黄金三村的公路被洪水淹没, 消防车无法通行,宋文博只好带领官兵绕道跑步奔往宝湾洪峰区。在行进中,由于天黑、路滑、雨大,加之后方山路塌方,宋文博不慎摔了好几跤,左腿扭伤,行走困难。但他强忍着剧痛,以顽强的毅力,坚持以最快的速度,率领突击队员第一时间赶到灾区。 赶到现场后,只见整个村子一片汪洋,洪水仍然在急速上涨,四处传来群众的呼救声,救援形势极为严峻。

宋文博当即部署展开救援行动。他把突击队分成两个战斗小组, 一组负责营救老人和小孩,另一组负责组织被困群众向附近安全地带和山坡高地迅速疏散转移。为确保所有被困群众及时脱险,救援队员在岸边坚固处系牢安全绳,蹚着齐腰深的洪水,组织对水淹区房屋进行挨家挨户搜寻。

救援中,严重的体力透支使宋文博的两腿不听使唤,他几次昏倒,但他早将自身生死置之度外,咬紧牙关连续作战,直到把所有被困群众全部解救出来。由于他指挥有力,处置得当,在他的带领下,到13时55分,220名被困群众全部成功疏散转移。在这次抗洪抢险救援中,消防官兵快速出动、英勇顽强,全力以赴营救群众生命。他们的英雄壮举受到当地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得到了灾区群众的交口称赞。被救出的群众拉着宋文博的手满含热泪地说:“要 不是你们的及时营救,我们可能早就被洪水冲走了,你们就是我们的救命恩人啊!”那一天,洞口县22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其中花园镇、高沙镇、毓兰镇受灾最为严重。全县216088人受灾,水淹房屋2500栋,倒塌房屋176栋640 间,紧急转移灾民42315人。据初步统计,直接经济损失达2.35亿元。山洪退去后,由于连续奋战,超负荷工作的宋文博的血压不断上升,体力明显下降,但他强忍不适, 又马不停蹄地带领官兵连续两个昼夜奋战在抗洪救灾第一线,帮助灾民清理污泥、抢救粮食财产、补修房屋、运送干净饮用水,积极开展灾后重建工作。

2009年6月13日,因疲劳过度引发高血压脑出血,宋文博昏倒在大队营区,14日凌晨4时30分,经医院多方抢救无效去世,年仅37岁。

宋文博牺牲后,他的英勇事迹迅速传遍三湘四水,跨过长江、 黄河,在全国引起了强烈反响。国务院、中央军委追授他“爱民模范” 荣誉称号。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签署命令,给宋文博追记一等功。 湖南省人民政府追授其为“湖南省抗洪模范”,共青团中央、中华 全国青年联合会追授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当兵当如宋文博,铸就军魂;做人亦如宋文博,万古流芳。”人民不会忘记宋文博, 历史将永远铭记宋文博!

朗读者:安泰金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