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西:“党建引领、互助五兴”为村(社区) 换届注入新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2-07 10:11

  “近几年,我们村的变化大家有目共睹,有了产业、鼓了钱包、美了环境……”在花垣县龙潭镇土地村,全村48名互助小组长逐户上门宣传上一届村“两委”的工作成效和未来5年工作思路,党员、群众依法参与选举热情高涨。

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湘西州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小组组织党员群众机动灵活的优势,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依法有序参与换届选举。截至2月3日,1789个村(社区)全面完成“两委”换届选举,97%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依法当选村(居)委会主任,“两委”成员平均年龄41.3岁,比上届下降5.7岁;30岁左右和大专以上文化干部均占到“两委”成员总数的三分之一,比上届翻了一番,取得了结构优化、群众满意、组织放心的成效。

人人学习政策宣传“入心坎”

湘西州共建立“党建引领、互助五兴”小组10万余个,覆盖100%村(社区),95%以上农户。全州10余万互助组长利用“1+5”互助组小单元,通过火坑会、院坝会、上门走访、日常互助等形式,开展学习宣传102210场次,共发放宣传资料492150份,向党员群众深入宣传换届政策、纪律要求,把政策宣传送到群众“家门口”、思想引导做到群众“心坎上”。

保靖县毛沟镇田冲村上届村支书彭明志因年满60岁卸任,他以一名互助组长的身份向村民宣传换届选举政策法规,该村新一届“两委”成员全部高票当选,新任村支书依法当选村主任。

图片

人人参与挖掘人选“下深水”

互助组向党员群众介绍村(社区)“两委”成员任职条件、“双好双强”选人用人标准和“十不选”具体情形,广泛征求听取意见,将党员群众的意愿和心声反馈给村党组织。同时,以互助组为纽带,通过亲缘关系、业缘关系、邻里关系动员政治素质好的外出优秀人员回村担任村干部,“下深水”把工作用心、服务热心、组织放心、群众舒心的优秀人才推选出来。

永顺县颗砂乡党委根据691个互助组征求到的379条群众意见建议,成功回引11名优秀返乡大学生和致富带头人参加选举。在村(社区)“两委”换届中,全州共有1307名返乡创业大学生、外出务工经商人员、退役军人等优秀人才和3980名产业带头人进入“两委”班子。

图片

人人献策共绘蓝图“聚民智”

互助组广泛开展“知党恩、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主题活动,向党员、群众介绍上一届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中取得的成效,让群众深刻感受精准扶贫带来的显著变化,不断增强对村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也为下一届村党组织的工作、村级经济社会的发展积极建言献策,把精力集中到选优配强村班子、推动村域发展全局上来。

截至目前,全州115个乡镇(街道)共征求到群众关于“十四五”规划、巩固脱贫成果、推进乡村振兴意见建议9万多条,为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换出新精神、绘出好蓝图凝聚了最坚实的群众力量。

图片

(供稿:湘西州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