醴陵:紧扣关键环节,激发县域人才创新创造活力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2-24 11:37

近年来,醴陵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人才工作重要论述,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将人才作为引领和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紧扣人才“引、用、育、留”关键环节,不断提升人才队伍水平,健全人才政策体系,人才发展环境不断优化,为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保障。

001.jpg

▲渌江讲坛·建宸大课堂讲座活动

“刚性引才+柔性引才”,打造一个引才品牌

不断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扩大用人单位自主权,开通绿色通道,三年引进刚性人才5834人,其中硕士258人,博士8人。柔性引才坚持“不求所有,但求所用”,“组团式”引进,构建“人才共享”模式,核心聚集效应突显。以“湘雅乡情·专家醴陵行”活动为原点,引才领域不断拓展,两年引进柔性人才2434人,其中科技专家490人。

“领域分团+精准对接”,做实一个共享平台

以“组团化、专业化、项目化、市场化”为导向,构建“人才共享”模式,柔性引进人才引导成为专家服务团成员,帮助用人单位解决技术和经营发展难题,实现智力资源共享。具体体现为以科技专家服务团为抓手,精准对接民生与产业发展需求,在工业、农业、医卫、教育、文化等领域分别成立专家服务团,引入490名专家,服务全市172家企事业单位,促进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

002.jpg

▲举办醴陵市创新创业大赛

“学+训+赛”,锤炼一支人才队伍

以赛促学,“学、训、赛”结合,分层次分类别精准育才,锤炼一支高素质人才队伍。通过开办青年干部素质提升班、湖南工业大学公共管理硕士研究生MPA醴陵班,开展大学生实习实训,举办“青年演说家”演讲、“十佳产业工匠”、“十佳技能比武新秀”评选和陶瓷技工职业技能彩绘大赛等一系列活动,承办湖南省工艺美术系列陶瓷地方产业高级职称民营企业专场评审会,着力扶持产业人才发展,进一步激发各类人才干事创业热情。

003.jpg

▲醴陵市人才特色小区

“政府+市场”,建成一套服务体系

积极统筹政府资源、配置市场资源、调动社会资源,努力让人才各得其所,让用人单位和企业各得发展。先后出台《关于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十条政策》《鼓励柔性引才实施办法(试行)》《醴陵市科技专家服务团管理办法》《科技专家服务团工作细则》《醴陵市“人才绿卡”实施办法(试行)》等政策,建成人才政策服务体系,兑现政策奖励1921万。致敬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湘雅醴籍医务专家43名,表彰人才工作突出贡献单位10个、标兵10名,评选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10位,奖励一批由科技专家主导的创新创业项目。打造高端人才之家,建设人才公寓,大力推行人才特色小区项目,以市场逻辑惠才利才。市场主动为人才让利,配合政府建立以“人才绿卡”为统领的人才服务体系,让在醴人才畅享医疗、食宿、购房等十大专享福利。(醴陵市委组织部)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