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远:致力“三个转变”,打造“人才引擎”

文章来源: 宁远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3-12 16:56

千秋基业,人才为本。近年来,宁远县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才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深入实施“芙蓉人才行动计划”“潇湘人才行动计划”,努力推动人才工作“三个转变”,全面打造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引擎。连续三年被评为全市人才工作先进县。

坚持党管人才,推动人口大县向人才强县转变

坚持和加强党对人才工作的领导,立足人力资源优势和人才基础条件,强化整体联动,致力打造人才强县。

建立人才优先的制度体系。始终把人才工作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历次五年规划安排专门章节对人才工作进行规划布局,作为创新开放的核心引擎来抓。出台“人才引进22条”“校地合作人才政策8条”“科技专家服务11条”,配套制定直接引才、柔性引才、“三区”科技人才等具体实施方案,建立了以规划为引领的“1+X”人才政策体系。

建立县委领导的推进格局。成立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并落实领导小组工作运行办法,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定期议才”研究解决人才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充分引导企业“唱主角”,120家规模企业全部建立人才工作服务机构和引、培、管、用机制,运用市场化手段聚集了一批优秀人才。全县形成“县委统一领导、部门各司其职、企业担当主角、社会广泛参与”的人才工作新格局。

建立多元投入的保障机制。将人才工作专项资金由100万增加到1000万元,对带项目、带技术、带成果落户的创新创业团队最高提供600万元资助,对引进人才每月发放3000-5000元生活补贴,县内购房给予20万元补贴。三年来发放人才生活补贴554万元、人才购房补贴267万元。

聚力产业建设,推动人才输出为主向输出引进并重转变

贯彻新发展理念,把人才作为创新开放的第一资源,持之以恒推进产业项目建设,以产聚才、以才兴产、产才融合。

聚力新型工业引。大力实施“5个10”、园区强基、产业强链工程,培育形成新能源新材料和光电智能终端产业链,引进高新技术企业37家,其中13家带来研发团队。裕宁电子随同进驻的沈超博士团队,掌握微胶囊相变散热技术专利,入选全省“100个科技创新人才”项目,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期迅速研发防疫“科技仓”,及时有效地助力了复工复产。

聚力现代农业引。围绕“烟稻菜、两茶一柑、猪牛兔”九大特色优势产业,以人才振兴助力乡村振兴,舜天恒禾引进湖南农大陈东博士团队,研发出高品质“雪花牛肉”,获评畜禽养殖污染控制与资源化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试验示范基地;康德佳与湖南中医药大学合作,研发“金丝皇菊”“女皇驾到”系列产品,获得全国农村创新创业项目创意大赛一等奖,董事长欧阳瑶力入选2020年湖南省创业类“湖湘青年英才”支持计划。创新开展“稳就业、强基础、富家乡”主题活动,做好共谋大业、外出就业、返乡创业、合作兴业四篇文章,每年争取2%的在外优秀人才回故乡建家乡,已引回113人,带回项目67个9624万元。

聚力旅游服务业引。引进上海交大、上海优佰、广州易简等名企专家团队,提供旅游规划、人力资源管理改革等服务支持。引进长沙明德集团建立湘南分校、省肿瘤医院代管湘南肿瘤医院,引进华天国际、萨维尔对县里两家酒店运营管理,提质教育、卫生、餐饮等民生服务。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开办首期200人“村播带货”培训,建设电子商务物流中心,线上线下搭建人才孵化和创业平台,成功创建国家级众创空间、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被评为全国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

激活人才市场,推动需求端发力向供需两端发力转变

充分发挥市场在人才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深化人才市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既解决“我们需要什么人才、人才需要什么”的问题,又解决“人才从哪里来、怎么发挥作用”的问题,提高人才供需匹配精准度。

坚持引进与挖掘并重。坚持“土洋”结合,根据发展需求,建立人才目录、人才库、师资库、项目库“一目三库”,精准引进急需紧缺专业人才、产业人才和人才团队,三年引进4926人,其中高层次人才349人、博士生56人。大力挖掘本土人才,特别突出的同等享受引进人才待遇,培养了全国最美农技特派员周火玲、九嶷山下“袁隆平”鲁茂祥等一大批“土秀才”“泥专家”。

坚持软件与硬件并重。建成园林式院士专家楼、“拎包入住”式人才公寓楼、酒店式“人才驿站”、博士工作站7个、大学生实习基地18个。更加注重人才服务,成立县人才服务中心,建立县级领导联系服务专家人才制度,推行人才服务卡,提供创新创业、户口迁移、子女入学等“一条龙”服务。

坚持激励和约束并重。建立人才分类考核机制、人才管理服务权利清单和责任清单“一机制两清单”,引入市场机制,实行优者胜劣者汰。去年以来提拔重用优秀专业人才12名,其中2名担任县直单位一把手,公开选聘县属国有企业副总4名。针对重视引进人才、忽视现有人才的问题,落实省委“1+5”文件精神,结合减轻基层负担与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相结合的体制机制改革试点,设立差异化乡镇工作专项补贴,出台正风减负提能“十条措施”,推行“三个一”工作法,充分调动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创先争优的主动性、积极性。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