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湘市村(社区)“两委”换届为乡村振兴打造“人才引擎”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3-30 16:13

3月23日一早,湖南省临湘市长塘镇柳厂村党总支书记、村主任冯加宇带领新一届村级班子成员来到艾朱线小港,督促检查“开门一件事”项目推进情况。93年出生的冯加宇,大学毕业后曾在某电商平台担任某区域负责人。去年7月,在临湘市“乡村引才”政策的感召下,冯加宇毅然返乡担任柳厂村一名村级后备干部,凭借年轻人的干劲和出色的能力,在本次换届当选书记、主任,带领乡亲们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

冯加宇是临湘市以换届为契机打造乡村振兴“人才引擎”一个缩影。近年来,临湘市坚持把选优配强作为乡村振兴关键,突出“双好双强”标准,拓宽选贤任能的视野和渠道,并注重加强对人才的培养力度,逐步打造出一支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的乡村振兴“新军”。

广开渠道“引才”。注重拓宽基层干部晋升通道,近年来从村(社区)干部中定向招录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16名、选拔进乡镇领导班子8名,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入村(社区)干部队伍。出台《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大力实施“乡村引才”计划,从大学毕业生、退伍军人、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返乡人员等重点人群中选拔382名村级后备干部,确保每个村(社区)有2名以上后备干部,为乡村振兴注入“源头活水”。

严把关口“选才”。扎实开展换届前谈心谈话活动,市委书记与各镇(街道)党(工)委书记逐一谈心谈话,逐村(社区)分析研判形势,逐个村级班子提出“选才”意见建议,切实为村级换届“把脉问诊”;采取“三个一批”措施,即:财务清查处理一批、公开比选调整一批、部门审查取消一批,严把村(社区)干部入口,46名不符合条件人员排除在村(社区)干部队伍之外。坚持力量下沉、管理下沉,选派20名优秀机关干部到村(社区)担任党组织书记,

因地制宜“育才”。新年伊始,运用视频会议系统技术手段,组织开展“新春第一课”集中培训,为新一届全体村(社区)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充电赋能”;扎实开展“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从市、镇、村三个层面聘请31人组成“导师团”,采取“一对一”或“一对多”的方式,与105名年轻干部结成帮带对子,实行面对面讲、手把手教,做到“扶上马、送一程”;继续实施“农民大学生培养计划”,累计面向村(社区)干部和后备干部招收学员561名,有效提升了村(社区)干部和后备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

不拘一格“用才”。深入开展“开门一件事——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161个村(社区)认领民生实事项目375件,为村(社区)干部干事创业搭建了广阔舞台;实施村级集体经济“薄弱村”清零行动,采取以奖代投方式,投入850万元财政资金重点支持17个村发展集体经济,以点带面形成示范效应。扎实做好农业科技服务需求征集工作,组织省、市科技专家实施精准对接服务6场次,“一镇一品”“一村一特”产业布局初步形成,激发村(社区)干部建设美丽家园的内生动力。

目前,临湘市已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161个村(社区)共选举产生“两委”班子成员989人,平均年龄为40.1岁,较上届下降11.3岁;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49.1%,较上届提高25.7%,实现年龄、学历“一降一升”的目标,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