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封书信传情怀——毛泽东与武冈革命

文章来源: 武冈市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4-23 14:45

2016041214353925186.jpg

在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下,毛泽东、何叔衡等在湖南积极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在长沙求学、工作的武冈籍青年曾以鲁、欧阳东、萧镇湘、夏石泉、唐盛、邓成云、袁也烈等深受影响,追随毛泽东积极投身新文化运动。

1917年,毛泽东发起成立湖南省第一师范学校“学友会”,并任教育研究部部长,欧阳东任干事兼书记,他们常在一起会商工作,研讨大事。

1918年4月,毛泽东、蔡和森、何叔衡等在长沙发起成立新民学会,曾以鲁是新民学会22名骨干会员之一。曾以鲁是武冈高沙(今洞口县)野鸡冲人,家居武冈县城鳌山街。1918年曾以鲁在保定育德中学留法预备班学习。1919年在北京参加五四运动,9月赴法国勤工俭学。1928年回国。1930年任北平艺术学院教授。建国初,毛泽东曾亲笔写信给曾以鲁:“以鲁学兄:六月十二日惠书敬悉。以前两信均未收到,为殷洪乔所误无疑。吾兄从事绘事甚好,尚望努力进修,日起有功,不胜祷祝。此复,顺致敬意。”新民学会是五四运动时期成立最早的革命团体之一,后来发展成为湖南反帝反封建革命运动的领导核心。不久,欧阳东、邓中宇、夏石泉等先后成为学会会员。

在驱张(敬尧)运动中,欧阳东、邓中宇、李泽荣等常与毛泽东、夏曦等秘密聚会,策划斗争。

在毛泽东的带领下,武冈青年积极学习、宣讲马克思主义等新思想、新文化,并传入武冈,给武冈播下了革命火种。

音频录制:武冈市委组织部 贺伦彪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