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雨湖区:学好百年党史 汲取前行力量

文章来源: 雨湖区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4-26 17:17

“时光里的故事——雨湖党史宣讲比赛”正式启动,“七进七促”专题宣讲深入基层,“我为群众办实事”如火如荼……党史学习教育启动以来,雨湖区迅速响应、精心部署、积极行动,根据中央、省委和市委党史学习教育的要求,结合雨湖实际,开展多元化学习、类别化宣讲、项目化实践,各项工作正扎实有序推进。

以学为基 多元化开展学习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

003.jpg

雨湖区将开展党史教育作为当前和今后的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第一时间成立区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召开区委常委会会议进行专题研究讨论、全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启动区委常委班子“七个一”活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全区全面铺开、迅速升温。

雨湖区积极探索,整合资源,创新载体,引导广大党员学好用好党史,切实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和有效性。一方面整理提供必要的学习资料,列出必要的学习清单,确保学有方向、学有载体、学有保障。另一方面,结合区内新时代政治文化生活馆、红润雨湖党建主题公园、关圣殿、雅爱塘等各类红色资源,创新推出学习书目、红色电影、红色阵地“三张清单”,让党史学习教育可听可看可体验。

雨湖区分层分类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区委常委班子率先垂范,采用书记讲党课“带头学”、中心组研讨“深入学”、走进彭德怀纪念馆“沉浸学”等方式,迅速在全区掀起学习热潮。各级各部门“创新学”,结合各自实际和需求,拓展形式,开展了系列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

雨湖区还在完成“规定动作”之外,积极策划“自选动作”。“时光里的故事”党史宣讲比赛,“千年雨湖·百年巨变”书法、美术、摄影、演讲、征文等主题活动,“百年光影、声情颂党”——庆祝建党100周年红色经典电影配音大赛……这一系列活动的推出,让红色基因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历久弥新、薪火相传。

以学润心 类别化开展宣讲

“一部近代史,半部湖南书。在我国革命史上,湖南籍革命先烈,群星璀璨,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他们的故事……”前不久,在雨湖区雨湖路街道关圣殿——历史上湘潭城区第一个党支部——中共湘潭城区特别支部所在地,“银发宣讲团”成员、退休教师朱先湘为80多名青年党员和小学生宣讲了党史。

004.jpg

党史教育要润物细无声,既要走“新”,更要走“心”。为此,雨湖区打造党史教育专题宣讲“七进七促”工程,即进校园促成长、进机关促服务、进企业促发展、进社区促和谐、进农村促振兴、进网络促传播、进军营促担当。同时,按照老中青少不同受众群体,组建“银发宣讲团”、思政宣讲团、青年宣讲团和红领巾宣讲队。

“银发宣讲团”充分发挥“五老人员”作用,用方言讲党史、讲身边事,目前已开展党史宣讲50余次,听众达6000余人次;思政宣讲团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思政教育,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共有15名宣讲员,其中包括受到习近平总书记接见的石灵芝老师;青年宣讲团主要依托该区特色“青年夜校”等系列“青字号”学习平台组建而成,从中选出14名优秀青年干部深入基层单位、企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红领巾宣讲队重点围绕“跟着毛泽东诗词学党史”“跟着习近平总书记脚步看中国发展”等主题在广大少先队员中开展宣讲。

这些宣讲团在全区广泛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宣讲,让理论宣讲接地气、通俗化,让不同年龄阶段、不同工作岗位、不同文化水平的受众,都能听得懂、听得进,悟得透、悟得深。

雨湖区还通过线上线下同发力,立体化开展宣传,通过电视上“播”、报纸上“写”、网络上“载”、微信上“传”、简报上“刊”等方式,营造了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

以学践行 项目化开展实践

党史学习教育要铭于心,更要践于行。

“要深刻吸取砥砺奋进的力量、更好地‘践行’”“要通过党史的学习,更好理解时代赋予自己的重大使命,不断加强自我修养,提高自身综合能力,做有信仰、有情怀、有担当、有本领的人,为雨湖美好的明天而不懈奋斗。”雨湖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研讨便对如何“践行”提出了要求。

005.jpg

雨湖区围绕“四为一帮”(即我为企业解难题、我为群众排忧愁、我为基层优服务、我为乡村振兴助帮扶、我是志愿者我来帮),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前期广泛征询群众在“四为一帮”五个方面的意见建议及诉求,已初步收集意见建议600余条,归纳整合为271条。其中56条建议已立行立改,有效解决了群众反映较为普遍的年老村(居)民指纹采集、老旧小区排水等具体问题。22条建议已列入计划表,如近期将组织“点亮万家灯火”暨乡村振兴残疾人专场招聘会,以解决农村残疾人就业难题。其他建议意见将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的参考。目前,已初步确定重点项目140余个。

开展“防风险、促发展、送法进企业”普法讲座活动,为20家企业提供法律支持服务;开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帮扶千余人,资金近40万;“三送三稳”下基层、助力乡村振兴大型招聘会活动,送岗位、送政策、送服务……雨湖区通过主题党日、志愿服务、党员服务等形式,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150余场,有效解决了项目中的刺点、堵点和难题。这些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为群众解决了实实在在的“急难愁盼”问题。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