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开展驻村帮扶纪实

文章来源: 中国组织人事报  时间: 2021-05-14 10:39

一个个身影,温暖了一座座山村

——湖南开展驻村帮扶纪实

驻村帮扶队员们心中珍藏着这样一句情真意切的话——“爬过最高的山,走过最险的路,去过最偏远的村寨,住过最穷的人家,哪里有需要,就战斗在哪里。”

在脱贫攻坚这场伟大战役中,驻村帮扶工作队成了强有力的生力军,冲锋在前、攻坚克难。

作为“精准扶贫”首倡之地,当有首倡之为,当建首倡之功。湖南按照尽锐出战要求,扛牢政治责任,选派最能打仗的党员干部开展驻村帮扶。

一个个奋斗的身影,温暖了一座座贫困山村。全省2.1万支队伍,5.6万名驻村帮扶队员投身脱贫攻坚一线,用青春、热血乃至生命,铸就了新时代共产党人的精神丰碑。

时代召唤,尽锐出战

2月25日,参加完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驻新邵县小河村帮扶工作队队长谢历冰在日记本上动情地写道:“作为一名扎根一线6年的驻村帮扶队员,我倍感珍惜,倍受鼓舞。”

湖南在消除贫困的征程中,也曾派出工作队开展扶贫,但贫困从未真正走远。2014年1月23日,花垣县委派驻十八洞村帮扶工作队进驻的第一天,就遭遇“下马威”。有村民直接问帮扶工作队队长龙秀林:“这次带了多少钱来?”“带了人,没带钱!”龙秀林斩钉截铁地说。

驻村帮扶,要因村派人、精准施策。湖南瞄准精准,出台一系列政策,选派精兵强将,扎根乡村,倾情帮扶。省委组织部出台省派驻村帮扶工作队管理办法、驻村帮扶二十一条等政策措施,精准选派驻村干部,压紧压实驻村帮扶责任。市县纷纷行动,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开展驻村帮扶。

时代召唤,尽锐出战。14个中央单位定点帮扶湖南20个贫困县,书写了中央帮扶地方脱贫奔小康的动人篇章。农业农村部驻龙山县帮扶工作队大力支持当地百合产业发展,“龙山百合”脱胎换骨,走出国门,成了市场宠儿。济南市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牵手联姻,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累计援助资金11.08亿元,带动44万贫困人口稳定增收。全省党员干部积极响应,申请参战。

三湘大地上流传的一个个帮扶故事,生动诠释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

战场讲究排兵布阵。驻村帮扶也要因村选人、按需组队。湖南统筹考虑贫困村脱贫难度与选派单位综合实力、村里主要矛盾与选派单位职能、第一书记个人专长等因素,合理分配驻村帮扶力量。227支省派工作队全部派往深度贫困县或脱贫难度较大的村;对基础设施差、贫困程度深的村,从各级党委政府重要职能部门选派,实现精准对接。

湖南还把脱贫攻坚一线作为培养锻炼干部的“大熔炉”、考察识别干部的“试金石”。省委组织部先后派出79个考察组,深入122个县(市、区)、21个管理区开展脱贫攻坚干部考察调研,重点考察县乡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干部,推动省市县三级在培养储备干部时优先从脱贫攻坚一线选拔,一批驻村帮扶队员得到提拔重用。

扎根三湘,潜心作战

挽起裤子、俯下身子、扎下根子。驻村帮扶队员扎根三湘,潜心作战——

省自然资源厅驻隆回县石托村帮扶工作队原队长何庆和村民一道,扑灭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山火,成为了村民们口中的“救火队长”;省文旅厅驻凤凰县竹山村帮扶工作队队长刘建军在网上开通直播间,帮村民直播带货;南县商务局驻南县陈家岭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梅文波化身“抗洪战士”,在风雨洪流中,挺起脊梁……

伟大的事业,最困难的路往往在最后一程。2020年是攻坚之战的决胜之年,更是关键之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脱贫攻坚遭遇了前所未有的考验。

疫情防控不能停,脱贫攻坚不能等。

去年春节期间,省委组织部驻村办下发通知,要求省派驻村帮扶工作队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返回工作岗位,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帮助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各市州、县(市、区)纷纷行动。去年农历正月初三,怀化市委组织部驻村办要求,市、县驻村帮扶工作队立即返回“战场”,参加“战斗”;衡山县80余名第一书记放弃休假,提前到岗。

去年元宵节刚过,江华瑶族自治县如意社区贫困户韦珍凤就急着打听社区扶贫车间的复工情况。之前,韦珍凤在社区的扶贫车间上班,收入稳定。受疫情影响,元宵节前,社区扶贫车间没有复工,韦珍凤一家断了收入来源。省委宣传部驻江华瑶族自治县如意社区帮扶工作队队长宁林波得知后,立即联系社区扶贫车间负责人,商讨复工方案,韦珍凤得以返岗。

战疫时是排头兵,战贫时是先锋队,驻村帮扶队员将两场战役一起打,确保如期脱贫不动摇。

今年农历正月初六,泸溪县红岩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江晓军接到村里电话,急忙往村里赶。想起出门时,孩子依依不舍的神情,江晓军深感愧疚。

舍小家为大家。正是驻村帮扶队员一个个勇敢逆行的身影,书写了三湘大地摆脱千年贫困的伟大壮举。

精准出击,打歼灭战

春天的江永县勾蓝瑶村群山如黛,满目青翠。一场春雨过后,独具特色的民居倒影在水洼中,美轮美奂。慕名而来的游客在村道上嬉戏打闹,拍照留念。

地处偏远、交通闭塞,资源匮乏的勾蓝瑶村曾是深度贫困村。省民政厅帮扶工作队驻村后,因地制宜,为勾蓝瑶村量身定制“旅游发展模式”,让村民吃上了“旅游饭”,昔日的贫困村蜕变为乡村旅游“明星村”。

着眼贫中之贫、困中之困、坚中之坚,精准出击,以“小康路上不落一人”为目标,践行初心使命,驻村帮扶队员下足绣花功夫,锚定目标坚韧奋进,一场歼灭战在三湘大地徐徐展开。

古丈县老寨村曾是全县11个深度贫困村之一,基础设施欠账多,经济基础薄弱,是产业“空白村”。兴产业,省公安厅驻村帮扶工作队下足绣花功夫,围绕发展产业做文章。走出去,驻村帮扶工作队组织村民外出参观学习、开阔视野。引进来,先后17次邀请企业家、专家学者来村指导,教授村民种养技术,选准适合当地发展的特色产业。

如今的老寨村已建成蛋鸡厂、林下鸡养殖基地、通草黄柏基地、迷迭香种植基地等,并成立了老寨村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去年,老寨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突破30万元。

村里最偏远的那户人家,往往是最难啃的“硬骨头”,成了驻村帮扶队员最深切的牵挂。

桑植县夹河坪村位于湘鄂两省交界处的一个偏远小山坳里,村民吴弟幸一家生活困窘。省演艺集团驻村帮扶工作队请来专家,教授吴弟幸养猪、养鸡技术,帮忙砌起猪圈。如今,吴弟幸收获了“四金”:土地流转收租金、跟合作社种植茶叶得股金、公益性岗位有薪金、养殖产业得现金。

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驻村帮扶工作队建强支部堡垒,发挥基层党组织“一线指挥部”作用。

龙山县茶园坪村曾是典型的组织软弱涣散村。村党支部老龄化严重,学历水平低,村“两委”形同虚设,毫无干事创业之心。“跟我干,看我的。”湖南华菱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驻村帮扶工作队变驻村为“住村”,与村民同吃同住同劳动,轮流给党员干部上党课,强化党性教育,提高政治素养,举办集体活动,拉近大家心理距离。

驻村帮扶工作队员干在实处,群众看在眼里,心慢慢热起来了。在新一轮换届选举时,村里的年轻人、能人踊跃竞选。驻村帮扶工作队趁热打铁,带领村“两委”和党员骨干走在前列,干在实处。茶园坪村大变样,以前“干部干、群众看”,现在“干部群众一起干”。

风雷动,旌旗奋,谈笑凯歌还。帮到点上、扶到根上,三湘旧貌焕新颜。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