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星区以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5-19 09:26

健康娄星”加速度——

娄星区以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曾玉玺成国辉刘雪芬

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近年来,娄底市娄星区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切实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一张惠及60余万娄星区群众的健康“成绩单”令人瞩目:区、乡、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全科医生驻村实现全覆盖,贫困人口家庭医生签约率和慢病签约率达100%,出生缺陷防治、妇女两癌筛查等民生实事件件落实。工作硕果累累,群众看病就医省心安心……

今年,娄星区以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推动卫健事业高质量发展,突出新发展理念和新规划、新项目引领,开展疾病防控能力提升、医疗救治能力提升、人才队伍素质提升、全民健康素养提升“四大行动”,加快“健康娄星”建设步伐,不断提高群众健康水平和生活质量。

夯实基础补短板

“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卫健系统党员干部从中汲取前行的养分,办好人民群众最关心的实事、好事,补齐医疗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推动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提质增速。”娄星区卫健局党组书记李建宏说。

娄星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的良好成效,推动三级医疗服务体系不断完善,为长远打算、为未来布局,全力推动基层医疗资源配置更加公平高效。娄星区人民医院(区妇幼保健院)是该区唯一一家二级甲等综合医院、二级甲等妇幼保健院,始建于1979年。但随着时间推移,娄星区人民医院现有条件已难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

解决“床位”问题,事关民生、连着民心。2020年,娄星区启动区人民医院新址项目建设,总投资4.25亿元,分二期建设。待项目一期投入使用,预计可新增床位400余张。

“建设新院区能有效缓解老院区容量不足、服务滞后等问题,提高整体医疗水平。”娄星区人民医院院长邱进军说,该院将在不断提升原有优势科室的服务质量基础上,补足短板,确保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便捷的健康医疗服务。

3月28日,总投资1400余万元的娄星区(蛇形山)医养中心正式投入使用。该中心在履行乡镇卫生院职能的同时,针对农村人口老龄化现状,探索“医”“养”结合新路径,确保“老有所医、老有所养”。

“我院还与娄星区人民医院结成医共体,在其指导下,正有序落实6S管理,改善医疗环境、提升工作效率。”娄星区(蛇形山)医养中心负责人洪勤朴说,随着医共体建设的推进,医疗人才培养和专科建设也将不断加强。

提高基层医疗服务整体能力,区、乡、村三级医疗服务体系建设需要协同推进,“一级不落”。为此,娄星区大力推进分级诊疗,制定《开展紧密型医疗卫生共同体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启动区人民医院与蛇形山、水洞底卫生院紧密型医共体框架建设和试点,引导医疗资源下沉。今年,还计划建设3个区域性乡镇卫生院发热门诊,全区144个行政村卫生室全部完成标准化改造。

守护健康强责任

2020年,娄星区卫生健康战线扛起疫情防控重大政治责任,采取了一系列最全面、最严格、最彻底的防控措施,全力以赴投身疫情防控斗争中:区人民医院发热门诊共隔离收治发热病人141余人次,发热门诊接诊病人3252多例;4个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累计接收集中隔离对象1720人次;新建的2个PCR核酸检测实验室累计核酸检测35287人;及时有效处置10例确诊病例、4例无症状感染者疫情……仅用21天实现本土确诊病例零新增、50天实现确诊病例清零,实现了娄星区不发生死亡病例、不发生医务人员感染、不发生社区传播的目标。

接受医生问诊、接种新冠肺炎疫苗,留置观察半小时……今年5月11日,在大科街道大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市民刘女士在完成疫苗接种后说:“打完了疫苗,感觉身体多了一道‘防护墙’。”截至5月10日,娄星区累计完成新冠肺炎疫苗接种12万余剂次。

一切井然有序,得益于娄星区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的提质增速。去年,该区13家预防接种单位,按照“填平补齐”要求,进行场地改造和配备设备,所有预防接诊门诊全部达标。下一步,娄星区将对区疾控中心进行改扩建,全面提升疾病预防控制能力。去年,该区强化出生缺陷防治,完成孕前优生健康检查8100人;完成孕产妇免费产前筛查和两癌免费检查4206例、6317例;完成新生儿耳聋基因筛查5508例……一项项细致入微的工作落地,不断为筑造全民健康“长城”添砖加瓦。

践行初心护佑生命

一辆“健康快车”,开出了属于娄星区人民的“健康之路”。

2014年,娄星区委、区政府启动“健康快车”下基层活动。一辆大巴车载着医护人员和医疗设备,直达田间地头,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体检服务,成为人人称道的“健康快车”。7年来,共为20余万名群众、18万多名中小学生提供了免费健康体检。

“健康快车”下基层活动,是娄星区全方位守护群众健康的一个缩影。娄星区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用红色故事感染人鼓舞人,提升医护工作者责任意识和政治素养。全区172名全科医生“上山下乡”,实现了全科医生驻村全覆盖。

“一个病房只安排两个床位,还有热水器、空调……现在卫生院的条件,不比市里的医院差。”5月9日,娄星区(蛇形山)医养中心,76岁的村民康存吉因支气管炎复发入院治疗,他说:“环境好,心情顺畅,病也好得快。”

在水洞底镇文建村,从医近40年的乡村医生张绍成与全科医生李红美结成了“医疗小队”。张绍成说:“现在村卫生室条件好,小病不用出村。通过分级诊疗制度,我们治不了的病也能及时送往大医院。”

“在我们村,张老负责基础医疗,我承担公共卫生服务等职责,共同为守护村民健康出力。”李红美说,“通过党史学习教育,革命先辈们矢志为民的精神深深打动了我。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我也必须为人民健康服务。”

同时,该区将做好适宜人群疫苗接种、新生儿遗传性耳聋基因筛查、区人民医院新址建设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达标建设、“健康快车”下基层等,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尽心尽力解难题”重点项目清单,以党史学习教育实效推动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