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阴:坚持四项举措 抓实乡镇换届

文章来源: 湘阴县委组织部  时间: 2021-06-15 17:55

湘阴县按照省市统一安排,迅速行动,周密部署,精心组织,依法依规依程序推进乡镇党委换届工作,于5月26日全面完成14个乡镇党委换届工作,共选出乡镇党委委员126名,纪委委员70名,选举产生出席中共湘阴县第十三次代表大会代表187名。在新一届乡镇党委班子中,28名乡镇党政正职,35岁以下年轻干部达到4名(女干部2名),占比14.3%;乡镇领导班子成员154名,30岁以下14人,占比9%;35岁以下49人,占比31.8%;女干部27人,占比17.5%;本科以上学历90人,占26.6%。干部队伍结构得到根本性改变,实现了“绘出好蓝图、选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树立好导向、形成好气象”的“五好”目标,为岳阳“三区一中心”建设和湘阴“奋进全省十强县、建设省会卫星城”积蓄了强劲动能。

一、坚持高位推动,精心组织实施。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了由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县乡换届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和换届风气监督、后勤保障等6个小组,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及时研究乡镇换届具体问题,对换届工作的4个阶段、13个主要环节的工作,实行倒排工期、顺排进度、挂图作战,对工作情况和进度“一日一汇总”“一周一调度”,确保各乡镇换届工作按照时间节点有力有序推进。制定并印发《关于认真做好乡镇党委换届工作的通知》,建立了县级领导联乡镇指导换届的工作机制,20名党员县级领导联点14个乡镇,分别下到所联乡镇坐镇指挥,全程调度各乡镇按规定要求组织换届选举。二是加强摸底研判。扎实开展访谈调研,联点县级领导牵头谈,结合平时了解和年度考核情况,与所联乡镇的正科实职干部、重点岗位干部、年轻干部及相关人员进行谈心谈话;乡镇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全覆盖开展谈心谈话,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和心理预期,充分听取意见建议,做深做细思想工作,精准研判换届形势,为科学制定换届人事方案奠定基础。三是加强业务培训。印发《湘阴县乡镇党代表大会组织与选举工作流程及时间任务安排表》、流程图和《湘阴县乡镇党委换届选举资料样稿汇编》等,明确了具体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为乡镇推进换届工作提供依据和遵循。组织乡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及指导组成员等骨干进行专题业务培训,集中学习换届政策文件和纪律要求,确保全面熟悉政策业务,准确把握程序要求,培训了一批“操盘能手”。四是加强工作督导。从县委组织部、纪委监委抽调28名业务骨干组建14个工作指导组,“一对一”驻点乡镇,加强督促检查和具体指导,重点对各乡镇党代表选举、候选人酝酿提名、大会选举等关键环节,进行严格把关。

二、坚持优化结构,配强领导班子。一是精准考察识别,选准用好干部。组成4个考察组,结合政治建设考察要求对全县14个乡镇进行换届全面考察。通过谈话调研推荐、大会推荐、民主测评等形式,从思想、作风和工作表现方面,考察了解乡镇领导干部的政治素质,并将其作为选用干部主要依据。在前两轮推荐的基础上,又对新提名人选进行深入考察,广泛听取意见,确保人选政治过硬。二是把握结构要求,增强整体功能。严格按照年龄、性别、专业知识等结构性要求,选配乡镇领导班子,在全县范围内统筹换届人事安排,大幅优化了乡镇领导班子结构,实现年龄学历的“一降一升”和女性干部、党外干部的应配尽配,确保各乡镇换届后的新班子功能整体提升,能够适应乡村振兴的形势任务要求。三是树正用人导向,激发队伍活力。在乡镇换届中牢固树立重能力、重担当、重基层的用人导向,提拔了32名熟悉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转型发展、基层治理的干部进入乡镇领导班子;重用了51名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项目帮扶工作一线中勇于担当作为的干部;精心组织了“五方面人员”比选工作,从乡镇事业编制人员、村党组织书记、驻村第一书记中公开选拔了8名优秀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

三、坚持层层把关,保证代表质量。一是突出政治标准,严把资格关。积极推荐在三大攻坚战和疫情防控、防汛救灾等重大任务中表现突出的党员作为党代表人选,并严格资格审查,建立乡镇党代表候选人资格条件县乡联审工作机制,实行乡镇初审、县委组织部会同纪检监察等13个部门联审,坚决把政治和道德品质上瑕疵的人挡在门外。通过两级审查,共否决21人党代表提名资格。二是突出改善结构,严把比例关。把握妇女代表、45岁以下代表、专业技术代表及先进人物代表比例要求,抓住代表条件设置、推选等关键环节,注重提高基层一线代表比例和代表选举的差额比例,确保推选出的党代表政治素质高、群众基础好、履职能力强。选举产生1408名乡镇党代表中,妇女代表361名,占比25.6%;45岁以下代表713名,占比50.6%;专业技术代表174名,占比12.4%;先进人物代表195名,占比13.8%。三是突出依法依规,严把程序关。坚持按照推荐提名、与党委沟通、组织考察、确定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选举代表等程序要求进行操作,确保程序到位、合法合规。

四、坚持从严监督,确保风清气正。一是严明纪律要求,强化责任。严格执行“十严禁”换届纪律规定,印发了《关于严肃换届纪律加强换届风气监督的通知》,成立换届风气2个巡回督查组,换届期间对各乡镇换届工作开展不间断、全覆盖巡回监督。强化14个驻地工作指导组换届风气监督职责,在大会选举期间,对会风会纪进行现场督导。特别是压实了党委书记的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做实干部思想工作,加强监督管理。二是抓实宣传教育,强化引导。组织相关人员观看警示教育片,通过电视、手机报、掌上湘阴等媒体大力宣传“十严禁”“八不准”“六不得”等换届纪律要求,层层组织开展谈心谈话,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干部正确对待进退留转,服从组织安排。三是建立严查机制,强化震慑。建立了联查联办和快查快结机制,对有关违反换届纪律信访举报,以及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有举必查、查必有果。建立了换届纪律信息报送处置机制,认真落实核查工作责任制,持续保持严肃查处违反换届政治纪律行为的高压态势。整个换届过程风清气正,全县未发生违反换届纪律的现象。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