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市:党旗飘扬风帆劲 担当使命践初心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7-05 17:36

党旗飘扬风帆劲 担当使命践初心

——湘潭市基层党建工作综述

近年来,湘潭市坚持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持续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聚力,大力夯实基层基础,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促乡村振兴、促基层治理,引领广大党员在一次次重大任务面前,扛稳政治责任,取得重大胜利,彰显了基层党组织强大的组织力、行动力和战斗力。

基层党建质量全面提升

服务中心,深耕民心,“连心惠民”工程成果初显。自2016年开始,湘潭市委决定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深入实施基层党建“连心惠民”工程,大力推进精准脱贫、重点民生实事、惠农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等10大专项行动,持续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化、基础工作规范化、基层治理法制化、作风建设常态化,探索一条加强和巩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创新之路。“连心惠民”工程实施后,有力解决了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阵地不足、能力偏弱的问题,真正让上级的决策部署在基层落地生效。两年间,湘潭民生不断改善,基层基础不断夯实,干部作风不断转变,基层党建的“湘潭品牌”也由此唱响。

突出中心,把握重心,党建领航工程硕果累累。2018年开始,湘潭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党建领航工程”,从把握基调、找准基石、夯实基础、保障基层出发,在全省率先出台农村、社区等8个领域“五化”建设标准,市县财政投入近7亿元,完成400多个村级组织活动场所、250个“五小”设施及812套周转房建设;深入实施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领头雁”工程,重点培养110名“十佳”“百好”村(社区)书记,每年分批“地毯式”集中轮训全市近2000名村(社区)书记、主任,将全市70个乡镇(街道)年度考核优秀等次比例由15%提高到20%,村主职干部、社区书记基本待遇报酬财政保障部分分别提高到3200元/月和不低于4100元/月,有效夯实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建强了基层“战斗堡垒”。

关心基层、夯实基础,基层党建全面提质。2019年9月以来,湘潭市坚持以党建引领农村经济社会统筹发展,深入实施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党组织联项目、党员干部联网格、普通党员联群众,带动经济建设促发展、带动精神文明建设促新风、带动乡村治理促和谐的“三亮三联三带”活动,重点打造了荷塘、鹤岭、龙洞、韶山、乌石等5个示范乡镇(街道),着力推进党建工作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探索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湘潭路径”,发动了13万名党员投身2.3万余场次“党建+”等实践活动,惠及120余万人次群众,通过一个带一片,为农村发展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红色动力”。

强举措、惠民生、求实效,全面落实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精神。2020年,完成全市951个村(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梳理确定57项乡镇(街道)、45项村(社区)公共服务事项基本目录,核减取消村级出具证明事项10类76项,真正实现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全面落实乡镇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收入水平高于县直机关同职级干部20%,创新开展“医联体”建设得到了中央联防联控工作办公室的高度认可并大力推荐。建立社区工作者职业薪酬体系,创新开展“红色小区”城市党建工作,全市56个小区实现党建工作覆盖到楼栋、单元。2021年,湘潭市创新实施基层党建全面提质工程,持续加强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阵地、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严格按照“六个一”的标准,开展对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制定了“四基四本”工作举措,切实推动党建引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对951个村(社区)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大走访,下大功夫推动基层党建整乡推进、整县提升,最大限度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助推农村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中成为“中坚力量”和“主心骨”。

党员能力素质全面过硬

畅通来源渠道,“源头活水滚滚来”。多年来,湘潭市始终着眼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注重在先进典型、技术能手、教学科研骨干、学科带头人、退伍军人中培养入党积极分子,源源不断地把符合条件的各行各业先进分子吸收到党内来,以永葆新时代党组织建设的“源头活水”。湘潭市委组织部最新党内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湘潭市共有党员204323名,比上年净增1766名;党的基层组织9372个,比上年净增96个,且呈现出以下几个特点:加大了从产业工人、青年农民、高知识群体和在非公有制经济组织、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力度,党员结构进一步优化;县市区发展党员重点向农村党员倾斜,密切关注回乡创业农民工、返乡大学生、退役军人、致富能手;各级两新组织发展党员逐年增长,特别注重发展生产一线业务骨干、技术能手、优秀青年工人入党;来自高校、科研院所、医院等越来越多的高知识群体也不断向党组织靠拢,新发展党员的质量不断提升。

严把质量关口,“不让细则成空文”。湘潭市认真落实党章和《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定,着力提高发展党员质量,将从严要求落实到全过程各环节,健全和落实推优、培训、政审、票决、公示、预审、审批、备案等一系列发展党员制度,形成环环相扣的程序“链条”。继续用好《党员发展规范化工作手册》,对发展党员工作5个阶段25个具体程序和需留存的资料进行全程纪实,实行一人一本、一事一记,进行痕迹化管理。在队伍管理方面,2019年开始,在乡镇培育党政协理员92名,实施导师帮带制,在2019年、2021年的五方面人员比选中,有将近60%的优选人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在党员教育方面,2017年,湘潭市分9批次对近1000名乡镇(街道)干部按岗位开展了培训,极大提高了乡镇(街道)领导干部谋发展、抓发展的能力。2021年村(社区)换届后,立即组织了951名村党组织在市“三农”培训中心开展培训全覆盖,从政策理论、产业发展、纪律作风各方面提升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能力素质。

优化管理服务,“千树万树红花开”。2020年,湘潭市全面建成市、县、乡、村四级智慧党建平台,推动学习阵地建在云端,管理服务搬到线上,不断提高党员教育管理信息化、科学化、精准化服务水平,实现了对全市9300多个党组织和20多万名党员“横到边、纵到底”的数据采集、分析、查询、追踪和应用,形成了党建管理服务“一盘棋”的新格局。同时,进一步强化红色基因传承,充分利用韶山、乌石、东山学校等红色资源,加强党员教育服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利用红色资源开展各类培训464期,培训党员3.7万人次,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先进分子渴望加入到共产党的队伍中来,志愿入党的民营企业职工、高级知识群体、高校大学生、青年农民等明显增多,有力赓续了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两个作用”得到全面发挥

不忘初心,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使命,就是始终强化为人民谋幸福的工作理念。在鲜红党旗的指引下,湘潭市各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聚焦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两个作用”发挥,在大战大考中冲锋在前、淬炼成长。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0年,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湘潭市第一时间组建临时党组织89个、党员突击队2274个、党员志愿服务队2042个,设置党员示范岗5271个。接过使命,1416名防疫联络员下沉到1879家企业,帮助企业筑牢防疫“堤坝”、解决实际困难;603名市直机关党员干部投身196个社区,充实社区疫情防控一线工作力量。心系疫情,湘潭市累计有19万余名党员(占党员总数94.2%)挺身而出,累计捐款1989.19万元,携手与各界群众共渡难关;市县两级共下拨408万元党费,走访慰问一线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党员1.7万余人次,凝聚起共克时艰的强大合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能掉队”。瞄准脱贫攻坚战场,湘潭市先后派出516支驻村帮扶工作队、1443名驻村干部、3.2万名结对帮扶干部深入广大农村。3年里,所有驻村工作队员吃住在基层、工作在一线,舍小家、顾大家,以饱满的工作状态,潜心投入脱贫攻坚工作。2020收官之年,湘潭市派出40支驻村帮扶工作队深耕一线,为派驻村硬化或整修道路300多公里,整修堤塘库坝711口,安装路灯5486盏,吸引本土人才返乡创业96人,引进加工企业32个,发展产业合作社146个,新建电商服务站48处,资助贫困学生3144人次,帮助村级集体经济增收500多万元,确保了派驻村建档立卡贫困户稳步脱贫摘帽,携手共赴小康。

“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围绕“三高四新”战略,推进“六个湘潭”建设,湘潭市在坚持将科学精准服务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着力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突出党建引领作用和力量。例如,在国企党建方面,开展“国企百名书记联项目”“国企党员先锋行”等特色党建活动,引领国有企业健康发展。在两新党建工作方面,选派458名党建指导员驻企指导,成功培育出吉利汽车“红色引擎”、新奥燃气“蓝焰聚力”等132个特色党建品牌;创新推行两新组织服务共同体建设,依靠党建指导员、驻企联络员、联点党员干部3支队伍,着力政策信息、金融税收、人才保障、优化环境、党建共建等5个方面纾困解难,全力打造了有温度的两新党建。

回望湘潭发展之路,哪里是攻坚高地,哪里就有高高飘扬的党旗。一串串奋进的坚实脚印、一个个攻坚的高光时刻,见证了湘潭市广大党员干部的初心和担当。从农村到城市,从国有企业、机关、高校到非公有制企业、社会组织、中小学校,如今,湘潭市9300多个基层党组织正在成为9300多个攻坚克难的战斗堡垒,20多万名党员正在成为20多万名干事创业的先锋模范,密切着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汇聚成不可阻挡的磅礴力量。(曾佰龙  李容容  杨 安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