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援藏前线指挥部:“三坚持三增强” 确保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7-12 10:29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湖南省援藏工作队前线指挥部党委坚持整体联动、统筹推进,以“三坚持、三增强”举措,深化推动党员经常性教育,引导广大队员在一次次具体活动中锤炼党性、升华提高,凝聚了学习教育与援藏工作同频共振的强大合力。

图片

调度文旅项目建设进度,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坚持高位推动,以责任落实增强学习教育保障力。坚持超前谋划、提早介入,传导压力、扣实责任。

统一思想提认识,前线指挥部党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部署党史学习教育工作,要求把党史学习教育视作全队理论学习和政治建设的主要途径,以“援藏工作队+受援单位+个人”集中和分散结合的方式,抓好日常学习教育。

成立机构强保障,及时成立了由党委书记任组长的学习教育领导小组,明确工作队各组职责分工,因地制宜制定实施方案、督导方案、学习计划和任务清单,明确总体要求、学教重点和推进方式,各党支部均成立了工作机构,确保组织领导到位。

严格督导求实效,采取督导检查、支部自查、工作月报等方式,压紧扣实学习责任,党委层面召开会议1次、开展督导检查2轮、下发督查通报2期,党委委员及各支部书记开展工作指导30余次,有效防止了学习教育变形、走样。

图片

湖南援藏前线指挥部党委坚持和完善党委第一议题制度,及时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及批示指示精神。

坚持灵活多样,以实践创新增强学习教育辐射力。不断拓展学习平台载体,强化全员参与,引导广大队员从读、看、听、观、感、体等全方位融入学习教育。

注重丰富形式,通过落实“三会一课”等制度,坚持重温入党誓词、党员过“政治生日”等政治仪式,组织队员赴山南烈士陵园感悟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敢于牺牲的奉献精神,邀请知名专家专题讲授“学党史,为什么、学什么、悟什么、怎么学?”,组织红色观影活动,不断提高教育质量。

注重载体创新,医疗组开展了“重走巡边路”红色主题教育活动,“五一”期间赴隆子县偏远边境乡镇为藏族同胞义诊;教育组举办了“用心学党史,千里湘藏情”送温暖活动,将长沙市实验小学捐赠的200床学生用棉被和床上用品分发给农牧民及学生;长沙队在贡嘎开展新冠疫苗接种宣传讲座;常德队开展了为期三天的“学党史颂党恩践初心”送教下乡活动,以实践、实事践行了湘藏一家亲的民族情怀。

注重品牌打造,实施“领导带头示范学、专题研讨深入学、专家辅导引导学、传媒推广拓展学、个人体会领悟学、结合实际实践学”“六学行动”,常态化开展学“习”分享会,建立理论学习测试制度以考促学,扎实开展“牢记援藏使命、建功雅砻大地”主题创建活动,重点抓好“奉献之星、实干之星、创新之星、团结之星、学习之星”5个类别“季度之星”及“七一”评选表彰,引导队员在学习教育中比学赶超、提高能力。

图片

湖南省援藏前线指挥部党委召开“两优一先”表彰大会。

坚持学用结合,以践履初心增强学习教育生命力。紧密围绕市委、政府中心工作和援藏部署,及时把全体队员学习的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引导、汇聚强大正能量。

引导队员时时处处讲规矩,前线指挥部党委严把管理关口、严守管理制度、严肃管理手段,以严格执行财务管理等13项内部制度和从严管理“十条禁令”“七个严禁”,创新搭建“互联网+数字化钉钉”在线管理平台,落实思想政治工作“每月谈”等举措,强化全体队员工作、生活、出行管理,确保援藏队员既干好事、又不出事,打造一支无愧于毛主席家乡的援藏铁军。

引导队员关键时刻讲担当,全体队员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自觉在维稳工作主战场、乡村振兴最前沿、边境地区第一线接受考验、锤炼政治能力;用情服务复工复产,三一集团、湖南建工集团等40余家企业相继进藏实地考察,目前建成和正在建设项目12个,总投资19.3亿元;聚焦壮大村集体经济,打造了贡嘎巅峰贡蜜、藏湘韵味和扎囊戈壁田园蔬菜、桑日葡萄酒、隆子藏香猪、晏子青稞等特色产业。

引导队员服务群众讲奉献,安排资金1.3亿元实施“五个一批”惠民工程,着力解决一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最后一公里”问题。开展“五个一”结对帮扶和志愿服务活动,58名队员牵手65名小学生,在桑日县洛村开展“三走三交”行动,党委班子带头、分级分批实现与51户家庭认亲结对。探索实施“三全”教育模式在全国教育对口支援西藏工作会上作典型推介,围绕“一联盟、两基地、三提升”目标,推行“以院包科”模式,实现了小病不出县、大病能救治。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