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在三湘大地落地生根结出硕果 ——中共湖南省委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文章来源: 湖南日报  时间: 2021-07-16 12:04

res03_attpic_brief.jpg

7月15日,中共湖南省委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童迪 摄


编者按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是我省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7月15日上午,中共湖南省委新闻发布会在长沙举行,发布了湖南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相关情况。会上,省纪委监委、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省委统战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答记者问。

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护航“三高四新”战略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刘燕娟

新征程上,如何聚焦“国之大者”加强政治监督?7月15日上午,在中共湖南省委新闻发布会上,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许忠建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提问时表示,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将更加坚定自觉地践行“两个维护”,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以强有力的政治监督护航“三高四新”战略。

“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号召,纪委监委见行动。”许忠建说,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加强政治监督,不断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监督问责机制,及时纠治各级党组织在落实上不主动、不及时、不准确等政治偏差。近期将针对各级党组织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的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坚决查处贯彻落实不力背后的腐败和作风问题。

“刚刚闭幕的省委全会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审议通过了我省的实施意见,我们将跟进监督、保障执行。”许忠建说,围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强政治监督,对不讲政治、缺乏大局观念,贯彻新发展理念浮皮潦草、敷衍塞责的严肃追责。切实服务保障营商环境,紧盯政令畅通、行政审批、政务服务、执法监管等环节,推动解决一批市场主体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督促完善一批惠企便民的制度机制,推动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新型政商关系。

围绕重点人重点事加强政治监督。许忠建表示,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按照省委批准的“一把手”监督“十必严”措施,把各类监督探头始终聚焦“一把手”,督促“关键少数”勤政务实、清廉为民。重点事,主要是影响改革发展稳定的事。比如,安全生产就是头等大事,将站在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政治高度,肩负起安全生产再监督责任,督促各级各部门全面强化安全防护,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

围绕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加强政治监督。许忠建说,始终把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作为重中之重,扎实推进社保医保、惠民惠农资金等方面监督治理,持续推进环保、耕地保护等领域专项整治,深化“洞庭清波”专项行动,监督推动解决学位、床位、车位、厕位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常态化开展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工作,让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围绕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政治监督。许忠建表示,将认真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推动党委主体责任、纪委监督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等“四责”协同联动。将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坚定不移惩治腐败,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锲而不舍纠治“四风”,从严加强换届风气监督,持续优化政治生态,把好传统带进新征程,将好作风弘扬在新时代。

书写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组工答卷”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周帙恒

“组织部门将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全会要求,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全面对标对表,在新的赶考路上,书写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组工答卷’。”省委组织部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肖百灵在回答新华社记者关于组织部门如何抓好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的提问时表示。

肖百灵说,组织部门将深入开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培训,将其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核心内容,纳入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教育培训、党员轮训、主题党日活动等重要内容,组织开发一批精品课程和实用教材,推动各级领导班子举办专题读书班,在干部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开展网络专题培训,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前不久,我们出台了《关于紧紧围绕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深入推进政治建设考察的意见》《湖南省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政治建设考察办法》。”肖百灵说,下阶段,组织部门将继续坚持以政治建设考察统领集中换届考察工作,进一步健全评价体系、优化考察方法、强化成果运用,及时把政治上过得硬的干部用起来。同时,着力加强政治忠诚教育,强化政治监督,确保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落地生根、见行见效。

肖百灵表示,组织部门将始终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落实省委全面加强基层建设“1+5”文件,深入推进党支部“五化”建设提质工程,构建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严密组织体系。坚持纵向横向一起抓,统筹抓好农村、城市、国企、机关、高校、两新等各领域党建工作。扎实推进抓党建促乡村振兴,抓实换届后乡村干部履职能力培训,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不断夯实筑牢乡村振兴一线战斗堡垒。强化基层党组织在基层治理中的领导地位,深化村(社区)网格化管理服务,巩固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成果,推广党员群众互联互助基层治理模式,不断提升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我们已出台《关于全面加强五大体系建设整体推动干部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将统筹推进素质培养、知事识人、选拔任用、从严管理、正向激励等干部工作五大体系。”肖百灵说,组织部门将突出识准选好,以换届为契机,真正把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突出培优育强,有计划地推进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领域交流任职,注重在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培养锻炼干部;突出严管厚爱,健全完善管思想、管工作、管作风、管纪律的从严管理制度,改进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政绩考核体系,充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肖百灵表示,湖南将牢固树立人才引领发展的战略地位,坚持需求导向,着力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的报国情怀、奋斗精神、创造活力,着力打造近悦远来、于斯为盛的湖湘人才高地。

深挖红色资源“富矿”生动讲好红色故事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陈奕樊

“湖南省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深挖红色资源‘富矿’、生动讲好红色故事,使全省红色资源活起来、动起来、火起来,党员干部汲取砥砺奋进的精神力量,人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省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蒋祖烜在回答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提问时,从4个方面介绍了湖南利用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的创新做法和安排。

让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成为红色“打卡地”。“今年6月,我省新增加‘半条被子的温暖’专题陈列馆、十八洞村、矮寨大桥等9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总数达到38个、位列各省第一。矮寨·十八洞·德夯大峡谷景区还晋升为国家5A级景区。”蒋祖烜介绍。

与此同时,湖南依托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成28个国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81个省级重点红色旅游区点,发布了12条精品红色旅游线路。“精准扶贫·首倡之地”旅游线路新入选全国建党百年红色旅游精品线路。

让红色文艺作品绽放“精神光芒”。蒋祖烜介绍,今年湖南隆重举行了《百年正青春》文艺晚会、“百团百角唱百年”全省文艺院团竞演、全省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制作播出了《理想照耀中国》《百炼成钢》《28岁的你》《闪光的记忆》等一批电视佳作;启动了全国最大的4K红色经典影像修复、存储、传播、发行;策划推出了《建党》《红色故地》《立此存照》等一批红色出版物。

“很多观众和读者都表示,仿佛与革命先烈进行了一场对话,真切感受到信仰的力量、精神的光芒。”蒋祖烜表示,当前,我们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以红色文艺作品为载体,将伟大建党精神发扬光大,弘扬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让红色故事吸引青年群众。蒋祖烜介绍,面向青年群众,湖南组织全省青少年开展了“潇湘红色故事汇”“青少年主题对话”“我是接班人”“走进红色课堂”等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教育青年、引导青年。团省委组织青年、红领巾讲师团进青少年“万人万场”党史学习宣讲,完成小微宣讲6300余场,覆盖青少年200多万人次;发布党史主题视频600多个,点击量突破7亿人次。“明天,来自全国各地的一批博士研究生,将赴韶山开展暑期研学活动,探寻党的初心与使命。”蒋祖烜说。

让红色传播掀起“红色热潮”。“6月下旬,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唱支山歌给党听’主题快闪活动走进十八洞村,反响热烈。”蒋祖烜介绍,今年以来,央视推出《今日中国·湖南篇》,《瞭望》杂志刊发封面专题《热土潇湘书写奋斗史诗》,《中国国家地理》推出“湖南专辑”,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国日报、中国新闻社、学习强国等央媒,纷纷聚焦湖南,推出大量红色主题报道。省直主要媒体相继推出《湖湘潮·百年颂》《百炼成钢-党史上的今天》《矮寨不矮时代标高》《为有牺牲》等大量红色主题报道。

立法传承保护利用红色资源意义重大。蒋祖烜介绍,今年,湖南起草了《湖南省红色资源保护和利用条例(草案)》,已提交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一审”,正按程序推进。

在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彰显统战作为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唐亚新

“统一战线因党而生、伴党而行、随党而兴。在新的历史时期,统一战线必须进一步发扬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优良传统,确保党和政府工作重心推进到哪里,统一战线的智慧力量就凝聚到哪里。”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徐克勤在回答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提问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为湖南统战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湖南统一战线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奋力建设现代化新湖南中彰显统战作为。

在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切实把握精神实质。徐克勤介绍,湖南采取中心组学习、举办专题研讨班、组织宣传宣讲、开展主题教育等方式,迅速在全省统一战线掀起学习宣传贯彻热潮,切实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新时期的统一战线工作更加重要,思想政治引领更加紧迫,凝聚人心力量更加关键。”徐克勤表示,湖南统一战线在政治引领上下功夫,着力凝聚人心力量。支持民主党派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把我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做好民族工作,贯彻党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针,促进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健康成长,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特别是党外知识分子的积极作用,切实做好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积极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共同团结奋斗的思想政治基础。

徐克勤介绍,围绕建设现代化新湖南,聚焦实施“三高四新”战略,湖南统一战线在服务大局上下功夫。积极推进资政建言,引导各民主党派省委会、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谋实略、建实言、献实策;围绕民建中央对口湖南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动员我省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长江(湖南段)、湘江、洞庭湖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高水平办好2021中国民营企业500强峰会等活动,充分发挥统战成员积极作用,助推创新开放;制定深化同心美丽乡村建设五年行动方案,全面启动“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

“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使统一战线永远有主心骨、统战工作始终有定盘星。”徐克勤表示,下一步湖南统一战线将在健全机制上下功夫,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坚持守正创新,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作用,以深入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为契机,着力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