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寿:巧搭帮带平台 让“老树”萌发“新芽”

文章来源: 红星云  时间: 2021-07-16 16:36

今年以来,汉寿县以开展“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为契机,精准确定帮带师徒、精心制定帮带措施、严格压实帮带责任,着力提升乡村干部政治工作、党建工作、群众工作、乡村治理能力,锻造引领乡村振兴的基层队伍。

百禄桥镇95后年轻干部张政尧因老家在岳阳,语言不通成为他工作上最大的障碍,走村入户的时候他常常觉得力不从心。张政尧说:“我刚刚过来参加工作,就赶上了一个医保催缴的工作任务,需要入村。入村之后跟着村干部去进行催缴工作的时候,村干部和村民在那里讨论交流,我啥也听不懂,就比较着急,感觉帮不上什么忙。”

图片

导师带领帮带对象到吴茱萸基地现场授课。

今年初,百禄桥镇党委安排了具有21年本地工作经验的王先明结对帮带,帮助张政尧熟悉当地方言、掌握工作方法,面对面讲、手把手教,张政尧跟着“老乡镇”走村入户,逐渐成长为乡镇工作的行家里手。

百禄桥镇头枕沅江、紧临益阳,地处汉寿、沅江、资阳三县交界处,边界口子镇的特殊地里位置造成了镇村干部思想活跃、更替频繁、工作断档等情况。

图片

导师为帮带对象传授工作经验、方法。

今年,该镇认真落实“导师帮带制”试点工作要求,通过“以强帮弱”、“以老带新”的方式,重点聚焦“帮助谁”、“能帮谁”、“帮什么”、“怎么帮”的问题,制定出台了《百禄桥镇关于实施镇村干部“导师帮带制”工作方案》,采集形成了《帮带对象基本情况表》,并制定下发《百禄桥镇导师帮带二十条》,明确11名政治过硬、德才兼备的帮带导师,将23名镇村干部纳入帮带对象,坚持一周一见面、一月一讲评、一季一座谈,巩固帮带关系及帮带成果。每半个月开展一次“百禄讲堂”活动,邀请水利、规划、农业、礼仪等方面行业专家,引导帮带双方定期见面、互动交流;每月组织一次面对面讲评,要求培养对象汇报思想和工作情况;每个季度,采取实地观摩、现场教学等方式进行下沉式教学。5月份以来,全镇先后3次组织帮带对象现场观摩学习苦瓜培植技术,3名帮带对象基本掌握育秧、牵藤、授粉、施肥等农业技术。除此之外,还引导帮带对象推广吴茱萸、湘枳壳等特色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乡村振兴。该镇苦瓜种植面积由目前的415亩扩大到600多亩,吴茱萸由380亩扩大到800亩,湘枳壳由1万亩扩大到2万亩。

今年来,汉寿县坚持“人人不可缺师,人人皆可为师,人人立志为师”的工作导向,扎实开展导师帮带制工作,巧搭帮带平台,让“老树”萌发“新芽,确保了换届之年镇村各项工作无缝衔、快速上手,为乡村振兴战略落地生根注入了新的活力。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