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风流人物】毛泽覃: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

内容简介:

在江西瑞金革命烈士纪念馆的右前方,伫立着毛泽覃烈士的雕像,他身着戎装,目光炯炯,眺望着远方。雕像碑上刻着这样一句话:“毛泽覃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工农红军的优秀指挥员,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
详细内容

t012074f9886f8ed6a1.jpg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梁可庭

在江西瑞金革命烈士纪念馆的右前方,伫立着毛泽覃烈士的雕像,他身着戎装,目光炯炯,眺望着远方。雕像碑上刻着这样一句话:“毛泽覃同志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中国工农红军的优秀指挥员,坚强的共产主义战士。”

1905年9月,毛泽覃出生在湘潭县韶山冲,是毛泽东的二弟,比毛泽东小12岁。

13岁那年,毛泽覃随长兄毛泽东来到长沙,进入湖南第一师范附属小学学习。1921年,16岁的毛泽覃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

小学毕业后,毛泽覃进入长沙私立协均中学读书。这时毛泽东已与杨开慧结婚,他经常向小弟灌输马克思主义,并将一些政治书籍给他看。在毛泽东的指导下,毛泽覃开始组织青年阅读进步书刊,发展和扩大青年团组织,不间断地把革命书刊和宣传品秘密分发给长沙各行业工会和学校。

1923年“二七”惨案发生后,全国各地的工人运动暂时陷入低潮。毛泽覃受中共湘区委员会派遣,赴水口山铅锌矿从事工人运动,任工人俱乐部教育股委员兼工人学校教员,同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24年春,毛泽覃被调回省城长沙,担任社会主义青年团长沙地委书记处书记。

1928年4月下旬,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在江西宁冈砻市与朱德、陈毅率领的南昌起义保存下来的队伍及湘南起义军胜利会师,史称“朱毛会师”,而促成这次会师的重要联络人正是毛泽覃。

时间回到1927年8月,毛泽覃参加南昌起义,任起义军第11军25师政治部宣传科科长,之后他跟随叶挺的“铁军”一路战斗,直至兵败潮汕后,他与部队失散,找到了由朱德、陈毅率领的队伍,并随他们转战闽粤赣湘边。

当部队到达江西信丰时,朱德、陈毅第一次听到毛泽东领导的秋收起义部队在井冈山建立革命根据地的消息,非常高兴,便派毛泽覃上井冈山与毛泽东联络。

1927年11月,毛泽覃任遂川县游击大队党代表,当他到达茶陵时,正逢毛泽东的部队攻占了茶陵城,茶陵工农兵政府得知他是毛泽东的弟弟,立即派人护送他上井冈山,毛泽覃见到了长兄,向他详细介绍了南昌起义余部情况及朱德、陈毅派他来井冈山的具体意向。

在毛泽覃的积极联络下,1928年4月下旬,毛泽东与朱德在炎陵县境内实现首次会面。5月4日,朱德、陈毅率领南昌起义保存下来的部队和湘南起义军,与毛泽东率领的秋收起义部队在宁冈砻市举行了两军胜利会师庆祝大会。这次历史性的会师成为我党我军历史上光辉的一页。

1930年1月,经过战争实践的锻炼,毛泽覃很快成长为红军的一名优秀指挥员,担任红6军(后改称为红3军)政治部主任,同年10月任中共吉安县委书记、红军驻吉安办事处主任。1932年任中共苏区中央局秘书长。其间,毛泽覃与邓小平等一起,同王明的“左”倾错误进行了坚决斗争,他参加了中央苏区历次反“围剿”作战。由于卓有战功,毛泽覃曾获一枚二级红星奖章。

1934年10月中央红军主力长征后,毛泽覃奉命留在中央革命根据地坚持游击战争,任中共中央苏区分局委员、红军独立师师长、闽赣军区司令员。

在极端艰苦的条件下,毛泽覃率部转战于闽赣边界的崇山峻岭,风餐露宿于山谷密林,不断寻找战机打击敌人。1935年4月25日,游击队在江西瑞金红林山区被国民党军包围。为掩护游击队员突围,毛泽覃不幸身负重伤,英勇牺牲,时年29岁。

朗读者:王小川 音频制作:湖南大学悦播悦好工作室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