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组学员交流发言

文章来源: 红星网  时间: 2021-08-13 08:57

在全省村党组织书记村庄规划建设专题培训示范班结业仪式上的交流发言

石门县夹山镇浮坪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 李锋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很荣幸能够参加本期全省乡村振兴专题培训,非常感谢各位领导、老师给我们提供这个平台和机会,能让我站在这讲台上,跟大家一起交流学习。

为期4天的培训,虽然很短,但是通过专题辅导、案例教学、现场教学、党史教育、党性教育、学员研讨、光影铸魂等形式的培训学习,使我受益匪浅,既学到了知识、开拓了视野、提升了思路,同时也认识到了不足、增强了动力、找出了差距。

下面与大家分享几点我的心得体会:

一是培训时机正当其时。当前,全国上下正处于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时期,对于我们广大基层乡村干部而言,迎来了大有作为、大展身手的发展机遇,在这个时间举行此次专题培训班,对我们开阔思路、指导实践、落实好乡村振兴战略有很重要的意义。二是培训内容丰富充实。本次专题培训课程设置上非常具有针对性和实用性,安排了多位专业水平高、经验丰富的省院领导、知名专家以及基层先进典型代表进行授课与经验分享,并组织到当地佘市桥镇蒋家村、修梅镇高桥村开展村庄整体规划与建设、红色教育现场教学,让我大开眼界、收获颇多,对乡村振兴村庄规划建设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三是培训很受启发。通过学习研讨,使我对村庄如何做好规划建设有了更多的思考,建设美丽乡村并不是单纯的村庄整治和环境改善,其核心还是要有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人居环境治理能力的提升,从而形成了以点带片、以片带面的美好局面。

本次培训虽然已经结束,但是还有很多工作等着我们去做,回去后我将从以下方面做起:

一、强领导、重机制、抓思想

我认为做好乡村振兴村庄规划建设首先要得到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回去后我将会对本次专题培训进行全面总结,并向领导做好汇报,结合我们石门县的“两联两包”乡村治理模式成立好专门的工作小组,村干部包屋场、党员包农户,以点带片、以片带面,确保此项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及时召开党员会、村民代表大会,向广大党员群众讲清相关政策、相关思路,统一村民思想,同时还要大力向村里走出的党员干部,能人富人宣传政策,打消群众臆想,形成统一思想,提高村庄规划建设的积极性。

二、筹资金、配设施、提标准

在规划建设中我们要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群众最关心、最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研究,本着“政府投一点、村级能人帮扶一点、群众自筹一点”的建设理念,想方设法拓宽建设资金渠道,通过这些渠道我们就可以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着力解决基础设施建设问题,提高群众生产生活标准,提升本村农业产业体系现代化水平,为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三、兴产业、重借鉴、讲特色

建设美丽乡村,目的还是要改善农民生活环境,要提高农民生产收入,要吸引有实力的投资者到村投资,发展好一村一品,发展好村级建设的红色文化景点,使农民增收,凝聚党心民心,借鉴优秀乡村规划案例,桃源县梨树垭村、临澧县高桥村、蒋家村的先进做法,结合本村实际,按照“先规划、后发展”的思路,认真做好本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打造具有本地特色的美丽乡村风貌。

回顾培训学习过程,本人有收获的喜悦,也有发展的期待,我将以此次培训学习为新的契机和起点,进一步深入研究乡村振兴背景下的村庄规划建设,做好本村村庄规划建设的后续工作,在工作中不断实践、不断探索,努力为家乡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谢谢大家,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1

主办单位:中共湖南省委组织部
技术支持:湖南红网新媒体集团
ICP备案号:湘ICP备17016663号-1

欢迎您访问红星网
您是第 位来访者